互联网

氢创人物专访|创立森石科技 他为蓝天保卫战做好前线侦查

2020/9/24 17:39:00

9月17日,2020云栖大会在杭州举行,大会主题为“数智未来 全速重构”,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而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分析技术在环保领域应用日渐成熟,中国城市环保的数字化、智慧化已成大势所趋。

2018年6月,国务院发布《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该计划提出,经过3年努力,我国要大幅减少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而其中环境监测是特别重要的基础环节,通过自动监测监控平台,让环境监测部门及时掌握准确的检测数据,从而实现大幅削减污染物排放、提升污染治理水平。

本期氢创人物专访对象——浙江森石环境科技有限公司ceo钱佗。森石环境自2017年起研发油烟监测仪设备和油烟智慧监管平台系统,目前已成功运营餐饮油烟在线监测及第三方长效管理服务,另研发中项目有水质环境在线监测、数字中国在环境方面的应用。

《浙江日报》针对餐饮油烟在线监控项目采访森石科技董事长钱佗先生

钱总,当初您是怎么与环保行业结缘的?

钱佗:简单介绍一下我的工作经历,参加工作以来,我主要从事过3个行业。

在国内汽车4S店刚刚兴起的时候,2002年开始,我用了近十年时间深入研究了汽车行业各个岗位的经营管理经验;2013年是互联网行业的爆发点,随之我进入了互联网行业,针对汽车后市场全国商务、渠道、运营等方面再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2017年,或许是自己多年经验的积累,偶然机会与国内环保行业的某位大佬结识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后经过自己的深思熟虑,我最终决定进入环保行业,虽然到现在已经有三年的历程,在某些方面也实现了行业领先,但在博大精深的环保行业至今也只算初窥门径。

前面15年在B2B或者B2C领域内,掌握了最优秀的服务理念、最好的商业模式、最好的技术手段,同时也发现其业务规模的局限性。环保行业绝大部分是B2G模式,这基本上打破了我需要的业务规模局限性的壁垒。同时近几年随着物联网、大数据技术在实际领域的应用正在形成不可逆转的趋势,环保行业更是大有可为。

森石科技联合高校专家学者举行硬软件开发讨论会

目前国家对于餐饮行业油烟排放的管理要求和政策方向是怎么样的?

钱佗:2017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蓝天保卫战”行动。特别提出针对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及细微颗粒物(PM2.5)浓度做到明显下降。其中餐饮油烟排放是以上排放的主要来源之一。

2018年10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布了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其中第八十一条、一百零八条明文规定了餐饮油烟排放必须达标以及不达标相关的处罚内容。

随后,各省均按照以上讲话重要精神及法律颁布了省市级地方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均对餐饮油烟排放做出了明文规定和相关的监管处罚措施。这促进了餐饮油烟排放监管工作势在必行。

森石环境是如何解决餐饮油烟的监测管理问题?

钱佗:首先在硬件设备和软件监控平台方面:我公司运用自主研发的餐饮油烟在线监测硬件设备及餐饮油烟智慧监控平台,通过物联网技术对餐饮单位厨房在工作期间进行实时数据采集监控,实现餐饮油烟排放实时数据采集,通过数据发现问题点所在。

其次在第三方长效管理服务方面:通过第三方常规巡检、新开办审核、老店年审、整改、验收等服务,变餐饮单位监管难为服务机构主动上门服务。解决了相关管理部门编制不够、人员不足、专业性不强等难题。

通过以上两个环节从而实现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的闭环管理体系。

政府信息指挥中心

另外,对收集的数据通过梳理分析,提供给市场监督局、行政综合执法局、应急管理局及大数据局(信息指挥中心)。为后期餐饮油烟排放提供预案数据支撑。

公司在研发端进行了哪些资源的投入和整合?取得了哪些优势?

钱佗:公司在研发初期,与浙江省环保厅、部分国内知名高校共同开展了浙江省餐饮业大气污染及治理状况调查。在此期间,我公司抽样针对全省各地区约10000余家饭店针对调查内容进行了详细了解并归类分析。获取了大量餐饮业油烟排放监管的宝贵方法。

在研发阶段,公司与与浙江工业大学、绍兴文理学院签订校企合作协议,组建专门硬软件研发团队;同时与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及西安理工大学相关专家学者保持长期沟通联系,积累在餐饮油烟排放监管、大数据运用等方面的相关知识及经验;另外,浙江省、绍兴市各级管理及应用部门领导也对本项目非常关心,在研发过程中针对所遇上的困难给与大力度的支持。

项目获得2020年绍兴市“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

近三年期间,我公司在硬软件方面共获取专利发明达到10多项之多,同时餐饮油烟排放第三方长效管理服务体系为全国首创。

优势:

1、价格优势:我公司产品在价格上与同类相关产品相比,基本上只有其50%左右,后期随着量产推进,其价格还可以进一步下探;

2、软件平台:我公司软件平台成功研发后,可实现数据传输及运用、线上服务、线上下单及派单、线上派工、线上开票等一整套服务功能,大大提升服务效率。3、长效管理服务是打通解决问题最佳途径。

浙工大、绍兴文理学院专家、博士来到森石进行项目考察

接下来公司将如何开展市场商务端的拓展?

钱佗:目前,产品及服务体系已经基本趋于完善,2020年7月,我公司正式启动商务计划,为期2个多月时间,我公司中标及合同项目达到8个之多,总合同金额140万余元。同时省内外多地市也在进一步进行实质性业务洽谈中。


为了迅速拓展全国市场,我公司将通过如下两个方面开展工作:

1、建立地区经销商营运体系

对经销商员工进行产品、业务模块及流程、服务范围及规范等进行强化培训,考核合格后上岗。然后通过合伙人地域优势及人脉关系,迅速将我公司的产品优势及服务优势传递到当地相关管理部门,建立有效沟通,促进业务达成,同时提升我公司在行业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2、全国示范街建立

通过先安装设备、导入管理系统及建立第三方长效管理服务体系进行试用,后根据试用效果再全面铺开。通过先入为主的经营思路实现市场推广。

通过以上完备的团队组织架构体系、规范的服务理念、具有影响力的企业形象以及先入为主的产品营销策略,相信在近三年时间内,森石环境在餐饮油烟监测领域一定会成为国内翘楚。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氢创社

    总访问量:29354
    全部文章:186
氢创社”社群生态股权众筹平台,面向种子轮至PreIPO阶段创业项目和高净值人群,提供私募股权交易的信息服务,帮助项目投融资达成。https://www.hcsoo.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