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旅游市场回暖,同程艺龙借机“上位”?

2020/9/23 11:09:00


特殊节点“十一黄金周+中秋”在即,OTA平台蠢蠢欲动。

近期,旅游业热点新闻可不少,这边“大数据杀熟”被明令禁止,那边携程、飞猪、同程艺龙开启“百亿补贴”大战。而在消费端,憋了九个月的消费者纷纷预订机票、酒店、景点门票,意图尽情享受这来之不易的小长假,旅游业的“报复性消费”珊珊来迟。

种种迹象表明,沉寂了九个月的旅游业,要苏醒了。

旅游市场回暖

2020年全球突发疫情,国内外旅游业告急。

国际旅游业损失惨重,至今尚未恢复。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透露,由于新冠病毒危机导致游客数量锐减,全球旅游业在2020年头6个月损失了4600亿美元,且今年1月至6月,国际游客人数减少了4.4亿人次,降幅约为65%。

同样的,国内旅游业的不乐观,从清明假期情况便可窥视。中国旅游研究院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清明假日期间全国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达4325.4万人次,同比减少61.4%;实现旅游收入82.6亿元,同比减少80.7%。

好在国内疫情控制得当,在复工复产的号召下,各行各业缓慢恢复生机。与此同时,长达8天的国庆假期即将到来,机票、酒店预订量纷纷上涨,预示旅游业全面回暖。

虽然酒店涨价程度不如往年,但酒店预订量已达到今年最高值。飞猪数据显示,国庆出游从本周(9月8日)开始进入预订高峰,其中酒店的预订比上周增长了190%,机票比上周增长160%,酒店均价相比于暑期8月上涨了65%,但即便如此,还是比去年国庆同期降低了30%。

与此同时,机票预订方面,出现“一票难求”的现象。根据携程近期搜索、预订数据显示,截至9月中旬,今年国庆期间主要航线的预订量环比增长已超200%,火车票出票量出现明显增长。热门航线方面,上海-北京、成都-北京、上海-成都等最为热销,不少班次被售空。

总之,在消费者、OTA平台、相关旅游部门的号召下,旅游业回暖在即。还有,市场回暖,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携程、飞猪、同程艺龙等OTA平台,开启了“百亿补贴”大战,给足了消费者优惠,促进了旅游业复苏。

补贴大战紧随

每逢节假日,百亿补贴都是电商平台促销的大招,而今百亿补贴之风,吹进了旅游市场。自9月中旬以来,飞猪、携程、同程艺龙等旅游平台以及出行平台高德地图,纷纷退出补贴计划。

飞猪、携程两大OTA巨头长期争执不下,在“百亿补贴”促销活动上,也想一争高下。就补贴计划来看,飞猪、携程都有意将补贴作为长期运营活动,而且有资本扶持,双方补贴数额只多不少。

9月8日,飞猪旅行宣布启动百亿补贴计划:“首期从酒店产品开始,覆盖全国百城十万家酒店,国庆前将进一步覆盖到交通出行、景区乐园等。”对此,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兼飞猪旅行总裁庄卓然表示:“百亿补贴不是短期营销活动,而是面向消费者构建商家价值的长期举措。”

同一天,携程启动了“旅游会员日”大促活动,十大业务线最高立减超过1000元。覆盖平台上数千家旅行社数万线路、各地热门景区、2000多家租车公司、数千名当地向导等。携程旅游平台负责人表示:“之后每月11日都将坚持补贴活动,使其成为旅游业的狂欢日,带动行业恢复。”

两大OTA巨头的“进或退”影响着旅游业的发展,其他平台也制定了补贴计划。

意图从出行领域切入旅游市场的高德地图,在近期上线的“高德指南”,覆盖了国内350个城市吃住行游购娱全品类热门推荐,并宣布将在25日全面开启“十一分十亿”主场活动。高德地图的加入,也让市场竞争变得更加激烈。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出现“东山再起”迹象的同程艺龙,是最先喊出补贴口号的OTA平台。

9月7日,同程旅行宣布推出10亿补贴计划,活动时间将从9月15日持续到10月8日。届时,同程旅行将上线近百万款旅游特惠产品,覆盖北京、三亚、成都、上海、昆明、大理、长沙、厦门等全国上百个旅游目的地。

不管补贴计划如何,和电商市场一样,巨额补贴促销必然会促进市场增长,而激烈的市场竞争必然会带来胜出和淘汰,由此这也是一次旅游市场重新洗牌的变局。

同程艺龙奋起

疫情影响下,全球OTA旅游公司几乎都在亏损,同程艺龙却两季度都实现了盈利。

同程艺龙2020年第一季度,实现收入10.05亿元,经调整的净利润为7808万元;2020年第二季度,同程艺龙实现营收12亿元,环比增幅19.4%,经调整净利润为1.96亿元,环比增长超过151.2%。

平台实现盈利的原因不外乎,各项业务业绩的上涨,这也说明同程艺龙运营模式成效显著。一是,深耕下沉市场实现流量的多元化,以此获取新流量;二是,持续推进ITA(智能出行管家)战略升级,将数字化进行到底。

财报数据显示,同程艺龙第二季度住宿预定收入为3.84亿,环比一季度提升了67.8%。此外,同程艺龙的MAU(月活跃用户)已回升至1.76亿,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MPU(月付费用户)达到1860万,用户付费率也基本恢复至2019年第一季的水平。

同程艺龙月活用户已完全回升、付费率也在上涨,而随着旅游市场恢复正常运营,加上巨额补贴带动旅游市场复苏,十一旺季也将给同程艺龙带来新的增长动力。作为疫情下唯一一个持续盈利的OTA平台,同程艺龙似乎重新拾起了前些年被携程、飞猪甚至美团挤兑而失去的信心。

“上位”谈何容易

只是,不仅是同程艺龙,各大OTA平台都在努力寻找挖掘新机会,对手数量多且实力强大,同程艺龙的“上位”计划多了一份不确定。

就当下OTA市场格局来看,携程、飞猪、美团三分天下,留给同程艺龙的增长空间并不多。从补贴数额就可以看出,财大气粗的飞猪、携程和同程艺龙的差距。另外,从流量获取渠道来看,飞猪背靠阿里巴巴不差钱更不差流量,而携程、途牛等平台也在积极扩大线下门店。

网络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携程旅游品牌门店总数已经超过2400家,覆盖240多个地级城市以及450多个县域城市;途牛也在扩大自营门市,增加获客渠道网点的布局,目前大约拥有530家自营门店。

同程艺龙虽然有来自“金主”腾讯的流量扶持,但两者总归是合作关系。有消息爆料,《腾讯合作协议》中规定,对同程艺龙的独家窗口只限于2021年7月31日前,如果合作关系暂停,对于同程艺龙的打击将会是巨大的。

另外,在服务为王的旅游市场,同程艺龙的口碑急转直下。根据第三方数据统计,疫情期间在黑猫投诉和聚投诉两个平台上,投诉量排行前十名的OTA平台中,同程艺龙以33.21%的占比排在榜首。

显然,在市场份额、流量获取以及服务上,同程艺龙和头部平台之间的差距很大,想要“上位”并不容易……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