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小米的进击之路

2020/9/22 9:48:00


自2015年华为超越小米成为国产第一的手机品牌以来,华为雄踞第一已有六年时间了。但随着9月15日美国对华为禁令的正式生效,华为将面临无“芯”可用的尴尬局面,由此导致华为不得不把一大部分市场拱手让出,这也让一直以来对华为市场份额虎视眈眈的其他手机厂商们开始蠢蠢欲动。


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在2020中关村论坛上表示,小米今年将在科研上投入超过100亿元。在华为断芯之际小米加大科研投入,不免让人猜想其有取而代之之意。不过,从当前的手机市场格局和自身条件来看,小米想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


图片来自Canva


华为抽身小米进击


随着美国禁令正式生效,美国对华为的芯片断供引发的手机缺货现象日益严重,这让华为在短期内不得不让出部分智能手机市场,这对一直以来被华为压制的一众国产手机厂商而言,无疑是一个天大的机遇。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第二季度华为手机的出货量刚刚超过三星,首次坐上了手机出货量世界第一的宝座,然而这个第一由于美国断供成了昙花一现的短暂高光。而在华为退却之后,国产手机厂商们开始铆足了劲来抢夺这部分市场空缺,小米即是其中的代表之一,并在一众厂商中间表现不俗。


据了解,目前五千档以上的旗舰店中,小米10至尊纪念版最受用户欢迎,刚上市月余就拿下了京东和天猫双平台的销量冠军,iPhone12乃至华为P40 Pro等奢华机型都不是其对手,可见小米高端机型之受欢迎。


除了国内市场取得的靓丽成绩之外,小米在海外市场的销量也在快速提升。据Canalys近日发布的今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Q2季度报告显示,目前除了北美市场之外,小米在全球其他市场均有不俗表现。


比如,华为在欧洲市场份额下滑之后,小米成为了欧洲市场份额增长最快的厂商,市场占有率达到17%,同比增长65%,已超越华为(同比下滑17%)的市场份额。而在西欧市场小米手机增速突破116%,特别是在西班牙市场小米的市场占有率更是多次夺得了第一,本季度其市场占有率更是达到37%,同比增长151%。


尽管小米在各个市场表现亮眼,但小米想要取代华为并不容易。它除了在国内市场要面临来自三星、苹果、OV等的巨大挑战,在海外市场也正遭到了这几家巨头手机厂商的全面追赶,小米突围并不轻松。


四面受敌


小米虽然也在智能手机领域深耕多年,但其实力相较于华为、苹果、三星仍是不能相提并论。如今苹果和三星就成了小米发力高端市场最大的竞争对手,同时OPPO、vivo也在穷追不舍。


苹果手机自诞生以来,就一直引领着高端智能手机市场的消费,其独一无二的体验深受人们青睐,苹果在全球市场一直名列前三名,能与之一较高下的仅有三星和华为。


不过,近年来它的市场份额一直排在第三的位置,在全球市场表现远不如华为耀眼。如今华为断芯,苹果自然想借此机会实现在海外市场的逆袭,而中国作为重要的海外市场之一,自然就成了其实现销量增长的战略要地。


为了促进手机销量增长,近年来苹果也开始调整战略,采用简单粗暴的降价促销策略意图争夺更多市场份额,事实的确如此,当苹果性价比变高,苹果的降价手机在市场上确实收割一大波果粉,市面上的其他手机只能被吊打。这对打性价比的小米而言,无疑造成了极大冲击。


除苹果外,三星也有自己的“小算盘”。早前因为三星手机频繁发生爆炸,三星开始在全球召回手机,唯独国内手机没被召回,从此失去了中国用户的信赖,市场严重萎缩。但即便失去了如此庞大的市场,三星仍然居于全球智能手机霸主的地位,其实力依旧不容小觑。


近年来,三星更是动作频频想要卷土重来。其最新研制的新款折叠屏手机,就是其试图重返中国市场的大动作,而如今能与之一较高下的华为将市场拱手让出,给三星重返中国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时机。


国外手机动作频频,国内其他手机厂商也不甘落后。9月2日的《科创板日报》报道称OPPO正在向供应链加单,下半年将增至8500万至1亿部,环比上半年增长近1倍。


OPPO 大概率在加大欧洲市场的拓展力度,以填补华为欧洲市场的空缺,届时OPPO也将会成为小米在欧洲市场上强劲的对手之一,但眼下小米面临的挑战远不止这些。


破局在路上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手机市场上,没有创新很难取得持续领先。但凡手机行业顶尖巨头,均有自研芯片,当初华为就是凭借自研芯片才从其他国产品牌手机中杀出重围。小米要想走得更远,更要加快手机芯片自研力度。


实际上,小米在自研芯片方面早有布局,但一直以来其效果并不如意。小米在2014年成立了松果电子,不过雷军低估了芯片研发的难度,导致研发出来的澎湃S1表现平平,S2 胎死腹中。但是小米一直没有放弃对半导体的研究,从雷军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投资半导体企业就可以看出。


芯片研发是长期性投入的项目,小米想要突破研发瓶颈,还需要更长的周期。2019年小米集团总营收2058亿元,研发费用75亿,占全年收入的3.6%。今年在科研投入上超过100亿元。这么大力度的研发对小米而言,是笔不菲的投入,但却与华为在科研上的投入无法相比。


华为2019年全年销售收入8588亿元,研发投入1317亿元,占全年销售收入15.3%,预计今年将投入1400亿元。华为近十年投入研发费用总计超过6000亿元,而小米对研发上的投入远不能及。华为在自研芯片上,连续投入了接近20年的时间,才有了今日的海思。从目前小米的投入力度来看,小米自研芯片恐怕还需要更长的时间才有机会面世。


自研芯片对小米的技术研发和科研进步有着积极的影响。不过,目前走手机芯片自研之路的不止小米一家。国产手机OPPO已经具备了开发芯片的能力,关于芯片的“马里亚纳计划”早已开始执行;VIVO也曝光了自研芯片商标,表示将力争掌握核心科技。


这些都说明,未来手机市场的竞争会更加激烈。在这种情况下,小米想要在手机市场突破,就得付出更大的努力。这也意味着,小米手机的登顶之路依旧任重道远.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