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张建锋带领阿里云进入2.0时代 讲出了哪些新故事

2020/9/22 9:43:00

作者:李东耳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9月17日至18日,云栖大会如期进行。在今年的云栖大会上,张建锋除了向大家介绍了2个产品——应用于末端物流配送的小蛮驴,以及云电脑无影,还向大家宣布,阿里云进入2.0时代。

和快递小哥抢生意的小蛮驴

在今年的云栖大会上,阿里的小蛮驴正式亮相。小蛮驴是阿里达摩院自动驾驶实验室推出的一个末端物流的解决方案,对此,张建锋对小蛮驴的评价是,蛮聪明、蛮能干、蛮安全的小蛮驴。

电商起家的阿里从物流领域入局机器人赛道并不意外。根据阿里的财报,电商、批发、菜鸟、本地生活是其核心商业的四个业务板块,每一个板块里都离不开物流。

随着其核心商业业务的发展,快递量的增加与人口红利的减少之间的矛盾或许是阿里研究物流机器人的重要原因之一。小蛮驴代替快递小哥,不仅可以提高配送效率,还能减少大量人力成本。

目前,小蛮驴已经已经在上海交通大学等封闭园区里运行了近3年,并已实现了量产的能力,且张建锋评价其蛮安全。

小蛮驴的性能并不令人担心的,根据张建锋的介绍以及视频展示,小蛮驴判别100个行人和车辆的行动意图只需0.01秒,充4度电可以跑100公里,自动驾驶率达99.9999%,还有主动避让、紧急制动等安全体系加持,小蛮驴上路送货基本没问题。

不过,尽管可以在特殊情况下进行人工干预,但不同于校园等相对封闭的场所,城市交通的复杂程度常常会超出研发人员的想象,小蛮驴的智能程度能否对每一个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都作出正确判断还需要进一步的证明。

据了解,小蛮驴目前的主要客户是菜鸟,但其他业务对小蛮驴也有很大的需求,在满足其应用条件的情况下,饿了么等一系列有配送需求的业务也会有小蛮驴的身影。

取代快递小哥并非小蛮驴的最终目的。小蛮驴诞生于阿里达摩院的自动驾驶实验室,由达摩院机器人平台提供技术支撑,张建锋表示,未来,阿里还将通过这个平台上实现安全巡逻、防疫消杀、景区导览等工作。

阿里云进入2.0时代

阿里云2.0是什么,张建锋是这么解释的。

“阿里云2.0,我认为就是云+数字原生的操作系统一个组合。我们希望来改变人家使用云的方式,也希望来改变人家开发应用的方式。最终,让我们的组织,让我们的社会、企业变得更智能,真正迈入数字化的社会。”

简单来说,阿里云2.0的愿景就是让不懂代码的人也能运用起云来。

类比互联网的发展,对于用户而言,1.0的云就像DOS,使用起来不仅操作复杂,还要有大量的知识储备;2.0后的云就像windows,不仅运用起来便捷,接受门槛也相应降低。

由简单狭义的“飞天”云平台,变成一个既有很好的云平台,再加上上面的数字原生操作系统,共同组成的这么一个复合型平台。阿里云进入2.0的关键,就在于这个数字原生操作系统。

张建锋称,数字原生操作系统是基于云以及上面的协同的、移动的、数据智能的、IoT的一体化的能力操作系统,它是类似于Windows的窗口式系统,基于此企业可以非常容易地进行应用开发。

根据张建锋所说,数字原生操作系统分为两个部分,即“云钉一体”和“云端一体”。

云钉一体并非首次被提出来的概念,随着钉钉生态的不断扩展,钉钉早已不是一个单纯的办公软件,通过与阿里云的结合,企业可以在钉钉上自由搭建自己想要的应用,从而免去独立搭建这些应用的各种投入。

云端一体是张建锋在云栖大会上首次提出的概念。云自然还是那朵阿里云,端则包括了被他称作CC电脑的云电脑无影在内的各种具备“云能力”的终端设备。

将主机踢出现实的无影

如今,“小”似乎正在成为科技圈的新关键词,既OPPO发布饼干快充后,阿里又推出了一款颠覆人认知的电脑——无影。

无影有多小呢?据阿里官方的说法,其大小只相当于一张名片夹,比一个移动硬盘还小。无影能够这么小,关键在于舍弃了实体主机。

在PC电脑电脑时代,信息的存储,功能的实现都需要硬件支持,随着算力需求的提升,软硬件设施也需要升级,这也就意味着每隔一段时间,就需要对软硬件设备进行升级或替换。

但软硬件设备升级只是为用户可能存在的需求提供了尽可能多的支持,之用真正达到相应需求,设备的价值才能体现。事实上,在PC电脑时代,无论是政企用户还是个人用户,绝大多数用户要么是为了节约成本使用相对落后的设备,要么是实际需求小于设备算力造成算力浪费,无论是设备生产者还是用户都难以实现利益最大化。

将传统PC电脑主体搬上云端的方式,让实体电脑主机从人们的工作与生活中消失,只留下一个用于链接云端、输入输出设备以及执行最基本的开关机等功能的无影,体积自然就变小了。相应的,成本也会大幅度下降。

就张建锋所说以及阿里公布的信息,成本下降的原因一方面是不必再为升级软硬件设备而额外花钱,另一方面是无影的价格本身就比传统PC电脑便宜。

不可否认的一点是,云电脑并没有超出传统PC电脑的框架,至少无影还没有,无影只需5秒的指纹开机外,其展示了阿里云强大的计算能力。

或许是出于以上特征,无影目前只面向企业客户销售,个人用户想要买到云电脑,可能要等到下一次云栖大会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