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视窗变幻35年:从玩战术的微软到玩战略的阿里云

2020/9/21 12:46:00

2020云栖大会上,阿里云发布了飞天云平台+数字原生操作系统,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形容这个系统,就是“超级计算机”装上一个数字原生操作系统,而升级后的云让人类和云计算的交互更加容易,让云能够普及到更多企业、更多人。“就像Windows让电脑走进千家万户一样。”

 

如果把阿里云自研的飞天云看做一台“超级计算机”的话,那数字原生操作系统就像最早的windows,不需要懂代码,点一点图形界面就能搭建自己的应用。

 

35年前的视窗:“小偷”盖茨的windows1.0

 

1985年,成就了微软以及以后世界首富比尔盖茨的操作系统windows1.0出现了。Windows 1.0最重要的就是将图形用户界面和多任务技术引入了桌面计算领域。它用窗口替换了命令提示符,整个操作系统变得更有组织性,屏幕变成了虚拟桌面,一切都非常直观。

 

 

也许连当时的盖茨都没有意识到,这个战术上的改变,对于计算机和以后的世界意味着什么。

 

不过,这个创意并非盖茨发明的。

 

windows1.0的前身实际上是来自于西雅图电脑产品公司(Seattle Computer Products)的一名24岁的程序员蒂姆·帕特森(Tim Paterson)。蒂姆花费四个月时间编写出一个用于8086处理器的操作系统86-DOS

 

盖茨和微软收购了86-DOS,代价是五万美金。随后,86-DOS被改头换面,安装到了IBM电脑上,每安装一个IBM终端,微软就收取200美金。也就是说,仅仅250IBM终端就让盖茨收回了成本,剩下都是纯赚的,这也成就了微软的第一桶金。

 

当然,86-DOS只是技术原型,真正“捅破”图形用户界面这层窗户纸的是一家充满“黑科技”的公司,施乐。

 

而让盖茨了解到施乐这项创意的,则是另一个名人,苹果创始人乔布斯。为了让盖茨帮忙研发文字和表格处理软件,乔布斯向盖茨透露了施乐这项技术,当然,还有配套的实验产品鼠标。盖茨一下子意识到了这个机会,在帮乔布斯开发文字和表格软件的同时,偷偷开始研发windows,也就是1985年发布的windows1.0

 

为了这个事,乔布斯当面大骂盖茨是个小偷。而比尔盖茨则相当狡狯的反驳到,“我觉得我们可以换个角度看问题,我们都有一个有钱的邻居叫施乐,当我试图进入他家去偷电视机时,发现电视机已经被你偷走了。”

 

而现在,苹果的市值已经突破2万亿美金,微软的市值也超过了1.5万亿美金,而施乐,市值仅仅40亿,真是“乐善好施”。

 

windows1.0的诞生过程充满戏剧性而又残酷,而施乐则成为最悲催的背景板,两家伟大的企业与一家悲催的公司,其分界点可能就在于两个字---坚持,亦如王坚博士对于云计算的坚持。

 

视窗大发展:英特尔和微软的圈钱时代

 

当然,windows1.0并非视窗的划时代产品,真正让微软蜚声世界的是1990年发布windows3.Xwindows3.X不仅让画面呈现三维的立体感觉,更重要的是微软改变了其中的软件架构,并让windows3.X可以在不同类型的处理器上运行,这种适配性让windows在世界范围获得巨大成功。

 

不过,微软五年后推出windows95才真正奠定了微软在视窗操作系统的绝对霸主地位,同时也真正结束了桌面机操作系统之争,苹果的MAC OS可以说就是在windows95时代被干掉的。再加上后来windows95捆绑上的IE浏览器,更让微软在互联网时代的初期占尽先机。

 

福布斯作者Matt Hickey就认为,Windows95是最重要的操作系统,没有之一。“尽管‘果粉’认为Windows95=Macintosh 88,乔布斯也认为Windows95抄袭了初代MAC。但是这并没改变上千万Windows95用户的选择。”

 

 

也正是1995-2005年这个阶段,另一个PC领域的硬件巨头英特尔开始频繁的与微软“打配合”,形成了所谓的“Wintel”联盟。微软与英特尔的“双寡头”联盟,通过不断的更新换代软件和硬件,让追风的消费者不断为此买单。

 

英特尔socket架构的486586(奔腾)、奔腾PROslot架构的PIIPIII、赛扬、XEON(服务器)、P4PD都是这个阶段的产品。而在这个期间,微软也对应出了Windows95Windows96Windows Nashville)、Windows97Windows Detroit)、Windows98Windows2000/MEWindowsXPWindows NT(服务器)等。

 

尽管,英特尔名誉董事长戈登摩尔早在60年代总结摩尔定律时,就认为IC上可容纳的晶体管数目,约每隔24个月才会增加一倍,性能也将提升一倍。

 

但这并不妨碍“Wintel”联盟不断缩短产品更新周期,以不断的掏用户的腰包。直到Windows vista用了五年才“难产”,这个圈钱联盟才逐步破裂,而这也直接导致当时微软的3号人物Jim Allchin提前退休。

 

当然,还有另一个说法,微软的软件可以越做越大,而英特尔的硬件却需要越来越小,大可以无限,小却不能。就像资本市场,做多的跌到零也就亏到位了,而做空的却可能因为不断高涨的价格损失更多。

 

当然,现在的实际情况是,曾经的“双寡头”,微软市值1.5万亿,英特尔2000亿。

 

视窗新时代阿里云2.0:超级计算机+操作系统

 

35年前的windows视窗操作系统成就了现在的微软,与微软相爱相杀的苹果由计算机起家成为了全球最值钱的企业,两个企业在各自领域的成功证明了其内在的价值。

 

35年后的2020年,阿里云则在云栖大会上正式推出了囊括两者,并且更具备云化、数据化、智能化、移动化、IoT的飞天云平台+数字原生操作系统。

 

飞天(Apsara)是由阿里云自主研发、服务全球的超大规模通用计算操作系统。它可以将遍布全球的百万级服务器连成一台超级计算机,以在线公共服务的方式为社会提供计算能力。而在拥有了飞天超级计算机的强大的计算和储存等各项能力后,阿里云进一步在这个基础上嵌入了数字原生操作系统。

 

阿里云本次发布的第一款云电脑“无影”就是承载飞天超级计算机个人前置终端,也是阿里云“云端一体”的场景体现。这是一台长在云上的“超级电脑”,在本地没有主机,也看不见电脑CPU和硬盘的影子,因为这些硬件设备都集中在云端的数据中心里。

 

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表示,阿里云从1.0升级为2.0,就是给原来简单狭义的飞天云平台,装上一个数字原生操作系统,提供类似Windows窗口式的界面,让不懂代码的人也能用起来云的能力。这将为人类和云计算的交互提供一种全新的模式,让云更加易用,让应用开发更加容易。“就像一个‘Windows系统的计算机’,不需要懂代码,点一点图形界面就能搭建自己的应用。”而这个易用的场景,则是“云钉一体”的具体体现。

 

如果,我们把飞天云平台超级计算机看成是苹果和英特尔的话,那“云钉一体”也许就是从DOSWindows视窗系统的革命性飞跃,只不过微软从“偷”施乐再到“Wintel”联盟,玩的更像是战术;而阿里云2.0的飞天云平台+数字原生操作系统则更像是战略的变革。

 

当然,也许有人觉得这是言过其词,但这种变革发生在阿里云身上却再正常不过。当2009年,阿里云提出“去IOE”的概念时,面对的是当时不比苹果、微软弱多少的IBMOracleEMC组合。11年过去了,“去IOE”的概念已经很少有人提及,因为阿里云已经用实际的成果让“去IOE”成为了现实。

 

IBMOracleEMC都“跨”过去了,再“跨”过苹果和微软,也许并非想象的那么难。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