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海底捞被质疑抄袭上热搜,火锅界CP组合的相爱相杀

2020/9/18 18:42:00

可口可乐与百事可乐,麦当劳与肯德基,宝洁与联合利华,每个行业里似乎都有那么两个势均力敌的对手,相互竞争,也在竞争中相互成长。

最近因“抄袭”风波被并提的海底捞与巴奴,何尝不也是“竞合伙伴”?

竞争,毋庸置疑,在火锅这个餐饮大类别里,两者适逢敌手;合作,各有优势的双方互相学习,并在学习中相互成长,一个从服务到产品,一个从产品到服务。

这对“竞合伙伴”最终所指向的都是消费者,是中国千千万万的食客。海底捞、巴奴、消费者,这场“竞合”导向的是三方的胜利。

海底捞涉嫌抄袭

9月15日,一篇以海底捞粉丝名义发出的质问文章在社交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在这篇文章中,他直指最近在郑州某海底捞门店就餐时发现其“活体黄豆芽”、绣球菌、毛肚、茴香小油条、嫩滑鸭血等几道菜,与巴奴火锅极为相似。

其中,海底捞的活体黄豆芽,巴奴2018年1月就已推出;绣球菌,采取的都是罐装的呈现方式,而这道菜巴奴五年前就已推出。

“都说海底捞的服务被无数人模仿,现在它模仿起巴奴的产品也是毫不手软呀”,这名用户表示,“虽然产品不是海底捞的特色,但是在菜品上起码也得用用心吧,这样直接把人家的产品模仿搬了过来,连摆盘方式都不变,一点没有创新,这让我们这些老顾客也太失望了。”

火锅和海底捞无愧是餐饮界首屈一指的大IP,这篇文章发出后,引发网友热烈讨论。有的人站这名海底捞粉丝,“海底捞自砸招牌”,“海底捞保持原来的样子就好了!抄袭就过分了吧!”“海底捞有点创意枯竭了吗”……一系列对海底捞的质疑接踵而来。

有的人则认为事不至此:“我觉得还好吧,菜品也有专利??”“现在一个火锅也像服装时尚品牌说抄袭?!”“很多人批判海底捞抄袭,个人认为抄袭界限不明,没有一个标准”……

的确,在抄袭与反抄袭之风盛行的当下,没想到“抄袭”也侵入了餐饮界。先是郑恺火锅店因抄袭上了热搜,再是海底捞陷入抄袭巴奴的争议,为何受伤的总是火锅?

美团发布的《中国餐饮报告2019》显示,近两年餐厅倒闭率超过70%,而火锅行业,竞争更为激烈,且火锅行业由于其自身的行业特性,产品趋同性高、相似性高。

而且与餐饮行业常见的商标抄袭不同,海底捞、巴奴此次所涉及的产品、外观并没有明确的抄袭界定划分。天眼查显示,海底捞、巴奴均尚未申请菜品相关外观专利。

服务主义与产品主义的交锋

在外界议论纷纷时,9月17日,巴奴对此次涉嫌被抄袭事件进行了回应:“我们也非常欢迎海底捞加入巴奴产品主义的阵营,共同为顾客提供健康、美味的好火锅。”

在这则声明中,巴奴强调了自身的“产品主义”与海底捞的“服务主义”。此次疑似抄袭事件,确实可以看做是海底捞服务主义与巴奴产品主义的碰撞。

以“学不会”闻名的海底捞,确实是以服务见长,在顾客等餐区提供各种小食,甚至美甲等服务;就餐时,顾客可以感受到服务员工无微不至的问候,一个人就餐时会放一个玩偶陪你,“需要帮您……吗”这样的问候贯彻就餐始终。

虽然被称为“学不会”,但海底捞的服务还是引来了众多的学习者,其中就包括巴奴。“巴奴刚进军郑州时,是很艰难的,作为后入行者,你要亦步亦趋学海底捞。”巴奴掌门人杜中兵曾在一次分享中提到,最开始巴奴全面学习海底捞的服务,比如送皮筋、眼镜布,比如舞面。

“巴奴的服务完全抄袭海底捞吧,也是送小孩玩具鸡蛋羹,之前都是没有的。还有自选小料也是抄袭海底捞,之前是单点。”有消费者如此反馈道。

但学来的终究是学来的,到不到精髓另说,只亦步亦趋地学便无法超越。因此,2012年,即全面学习海底捞的三年后,巴奴提出了产品主义,将自身与海底捞的服务主义相区隔,并提出“服务不是我们的特色,毛肚和菌汤才是”。

如今几年过去,一方面海底捞的服务为行业内大多数商家所学,服务主义本身的竞争优势减弱,一方面巴奴在产品主义下快速发展,曾经的学习者与海底捞这个曾经的被学习者不可避免地产生了交锋。

此次抄袭纠纷,正是双方交锋的掠影。以此次所涉及的鲜鸭血为例,三年前双方曾在这一产品上进行舆论交锋,海底捞于2017年9月23日发文解释称自己为何不卖鲜鸭血而只卖血旺,7天后巴奴发文解释自己为何能卖鲜鸭血——当年巴奴研发出了符合国家卫生标准的鲜鸭血。

而最终,从此次纠纷来看,鲜鸭血还是出现在了海底捞的餐桌上,“开创了服务主义的先河,如今又专注推出顾客喜爱的产品”,巴奴在声明中如此写道。

“以前人人都模仿海底捞的服务员,现在海底捞开始模仿别人了”,有消费者如此感慨道。是否抄袭如今尚无定论,但此次纠纷足以说明产品主义正大行其道。

三方获益的竞合

商业世界里,像海底捞、巴奴这样的竞对,显然并不少。可口可乐与百事可乐,麦当劳与肯德基,先来者与后来者,学习者与被学习者,竞争者与被竞争者,它们的关系从来复杂。

以简单的语言对其进行概括,“竞合”伙伴该是一个相对恰当的词汇。商业世界固然你死我活,但在你死我活、各自招式频出的竞争中,企业也能相互学习、相互成长。

以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为例,两者关系正是从竞争转向竞合。上世纪50年代末,处于落后地位的百事可乐通过推出大容量“家庭装”、口味盲试等手段使自己成为可口可乐最大的竞争对手;70年代开始,受到百事可乐竞争压力的可口可乐以降价等方式开始回击。

此后双方你来我往,展开激烈的营销、产品战,但带来的只能是各自利润水平的下滑。1989年,双方均将软饮料价格提高3.3%,价格战至此结束,双方也阶段性地走向合作,在巩固各自市场份额的同时,提升利润。

1999年,经济战略研究专家詹姆斯·穆尔在《竞争的衰亡》中提出:“企业竞争不是要击败对方,而是要联盟广泛的共同力量创造新的优势。”

如他所说,对一切企业,哪怕是处于竞争中的企业来说,斗倒对方都不应该是目的,企业的最终目的只会是自己的利润和发展。这正是“竞合”思想的由来。

对于此次纠纷所涉及的海底捞和巴奴来说,餐饮市场、火锅市场仍然无限庞大且零散,哪怕略占优势但谁都不能说自己是毫无争议的霸主,外有强敌环伺,内有发展之危,合理竞争,并在竞争中学习对方优势,加速自身的成长才是当务之急。

如此“竞合”,获益的当然不只是双方,还有千千万万的的消费者。毕竟对于消费者来说,好吃才是主要的。

“两家都有自己特别风味和服务质量的火锅店,各有千秋,对于食客而言,味道和服务才是最重要的。”火锅市场之大,从来不会只有一种可能,也不会只有一个胜利者。

结语

产品和服务孰重孰轻,千万人或许有千万种答案。中国这个美食大国不乏挑剔的食客,也不乏探索欲满满的商家,只要为市场认可,便有其存在与壮大之理由。

当然,一个行业里谁也不会持续领先,能够持续领先的只有不断创新与一直满足食客所需的人。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