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这家公司支持华为手机本无可厚非,但做法上别成高级黑

2020/9/18 17:33:00

9月15日,江苏某公司下发内部文件,要求全体员工使用华为手机,而使用苹果手机的员工,限定30日内更换为国产品牌手机,否则按照自动离职处理。此外,更进一步要求所有员工不得购买苹果手机,违者直接辞退。如购买华为手机,则按市场零售价格15%进行补贴。

消息一出,立刻引来媒体广泛关注。面对采访,该公司有关人士表示,要求停止使用苹果手机主要是考虑到商业机密和信息安全,作为中国公司支持国产手机是理所当然的,只要是国产手机即可,并不只是华为手机。显然,这并没有给公司的做法给出更有力的解释。

面对该公司的做法,支持与反对的观点针锋相对都有各自的理由。但是,这种社会现象,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此前,有餐馆挂出给持有华为手机的消费者给予一定的消费折扣的情况。这种做法,有人理解为这是打爱国营销牌,同时又进一步把华为手机与爱国捆绑在了 一起。这些行为,我们完全有充分的理由相信,是个别商家的行为,而与华为无关。但是,在手机圈这个大是非圈子里,在网络上也很容易被攻击为是华为的有意安排。

所以,当美国政府对华为的“禁供”已经生效,华为在5G网络设备和手机业务都面临暂时的严峻危机的情况下,我们可以预计,今后还可能继续发生类似的行为。因此,蛇叔想要表达的观点是,作为中国企业,作为中国人,支持国产品牌手机,这本无可厚非,但是这种支持不能简单粗暴地变成二选一的做法,尤其是直接把苹果手机和华为手机直接对立起来,这种对立,还裹挟着其他的并不具备在法律法规上支持的理由。如果这样做,不光是程序上不合适,在实质上,如果不是出于博社会眼球的目的,那反而会对华为公司起到一定的高级黑的效果。除非,这种高级黑也是可以为之,否则,爱国不是这样做得。

那么,结合江苏这家公司做法的问题,如果其他公司也想在支持国货方面有所动作,同时又避免一些负面影响,甚至不给华为产生高级黑的效果,可以怎么改进呢?蛇叔建议如下:

1、内部继续以发文的方式进行,毕竟发文体现的是公司对一项决策讨论后的成果。这也是在程序上解决内部管理合规性的必要举措。

2、使用非国产手机,不与辞退或者直接辞退关联,如果企业因为某些经营问题需要辞退人员,完全可以按照劳动法规定,在合法合规给到足额补偿和赔偿的情况下进行,使用非国产手机不是合法理由。

3、使用国产手机,提供部分甚至全额的补贴,这个取决于一家公司的对国产品牌的支持力度,如果全额补贴,相信会有更多的员工选择使用国产手机。这个补贴,甚至可以直接指定某个品牌,如该公司就是仅对华为手机进行补贴。

4、如果采取了补贴手段,则可以要求员工在公务活动中必须使用公司补贴的手机,否则就可以对此采取一定的处罚手段。这其中就涉及到公司商业秘密的管理问题。当然,如果发生了严重些泄密事件,不管员工使用什么手机,只要员工有不当行为,公司都可以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处罚,甚至直接辞退。

总而言之,当我们在做类似的事情时,考虑影响面和程度都比较大,在出台规定的时候,还是要尽可能考虑得周全一些为好,避免简单粗暴。如有条件,甚至可以请外部法律顾问把把关。从而,可以有效避免一些高级黑的行为发生,如果不是为了博出名的话。

【文/笨手蛇,转载请获得授权】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