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iPhone 12缺席的苹果欲再次发动价格战?

2020/9/18 13:12:00

(配图来自Canva)

近日,苹果在线上举行了一场没有新iPhone的秋季新品发布会,打乱了近10年来苹果一以贯之的产品发布节奏


在这个前提下,由Apple Watch和iPad两类产品,一个Apple One订阅服务以及一项Apple Fitness+健身服务撑起来的2020年苹果秋季新品发布会,就像一场没有故事主线和主角的戏剧表演。尽管转场特效惊艳,视听效果卓越,但是依然让很多科技发烧友感到失望和乏味。


其实iPhone新品的缺席早有征兆,在7月底的第三财季财报电话会议上,苹果公司首席财务官卢卡·梅斯特里(Luca Maestri)就提到,预计今年的iPhone会延迟发售。梅斯特里说,苹果去年是在9月底开始销售iPhone的,但今年,苹果预计供应将推迟“几周后供货”。


在官方口径上,苹果对新iPhone的延迟已经做出提醒,所以此次发布会上iPhone新品的缺席虽然令人失望,却并不让人惊讶。但关键问题是,iPhone为什么会缺席?


iPhone 12为何会缺席?


对于iPhone延迟发布发售的具体原因,苹果公司并没有直接做出详细解释。不过分析起来,原因其实也并不复杂,主要分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两个方面。


从外部因素来看,疫情对苹果的负面影响不容忽视。


苹果公司曾发布公告警告投资者,新冠疫情早在2月份就已经扰乱了正常的生产秩序。当时正是中国抗击疫情的阶段,由于苹果大部分供应链伙伴都在中国,所以那时苹果供应链就受到了疫情的直接冲击。


3月份中国的疫情基本得到控制,苹果在中国的供应商开始恢复生产,但之后疫情进入全球大流行阶段,苹果在中国之外的其他地区的供应再次受到疫情冲击,紧接着苹果被迫宣布关闭中国大陆之外其他地区的线下零售店。


如今当库克在线上举办秋季新品发布会时,美国民众仍没能摆脱疫情的困扰,苹果的一部分美国员工一直居家办公。总之,现在苹果的生产、运输、销售依然在承受疫情的考验。


从内部因素来看,全新的5G基带的加入,很可能是导致延迟的主要原因。


根据苹果以往产品发布习惯来看,iPhone?12系列应该会有4款机型,分别是iPhone?12,12?Max,12?Pro以及12?Pro?Max,这四款设备都将支持5G网络。


但在5G基带上,苹果的态度显得有些摇摆。2019年4月,苹果和高通在专利问题上达成和解,并在基带芯片供应方面签署了新的协议。但是到2019年7月份,苹果耗费10亿美元收购英特尔的基带业务,又让苹果的5G基带供应突然蒙上了一些疑云。


库克在7月底的财报电话会议上,回应了苹果收购英特尔手机基带业务一事,称其目的在于“控制核心技术”。现在看来,或许苹果试图“控制核心技术”的努力,给iPhone新品的发布和发售造成了不小的干扰。


总之,此次苹果iPhone新品的延迟,一方面,是受疫情冲击供应链被动造成的结果;另一方面,或许也是苹果想彻底摆脱对高通基带芯片的依赖,主动做出的选择。


新iPhone“性价比”可能会再次提高


在2020年的秋季新品发布会上,苹果虽然没有发布iPhone新品,也没有透露相关的信息,甚至连何时发布新iPhone都没有提,但是却发布了搭载A14仿生(A4 Bionic)的iPad Air新品。


作为全球首款5nm SOC,A14仿生首先是为新iPhone量身打造的。从A14仿生和iPad Air的特性上,多少可以看出iPhone新品的一些端倪。


一方面,在处理器性能上,5nm先进制程并没有让A14实现性能飞跃,这意味着新品iPhone的性能提升或许不会有太多惊喜。


在苹果的演示数据中,CPU 运行速度提升40%,图形提升了30%,但它比较的对象是上一代 iPad Air所搭载的A12,而不是去年的A13。A13相比较A12的处理能力提升约20%,简单计算下,A14实际的CPU提升大概在17%,GPU则是在8%,不仅低于去年的提升幅度,也是近些年来A系列处理器每年提升幅度最小的一次。


另一方面,作为苹果的5G新机,如果苹果想要在5G换机潮中取得优势,那么新iPhone的“性价比”就可能会进一步提升。


A14性能的小幅提升,意味着苹果在SOC上可能采用了比较严格的成本控制策略。所以尽管新款iPhone可能同时具备5G和5nm两大新特性,但是在核心元器件的成本上,新款iPhone或许不会承担太大的压力。这意味着,新品iPhone的发售价将有机会和iPhone11系列保持一致。


苹果公司2016推出iPhone7系列,由于创新性不足并且售价高昂,再加上智能手机市场需求萎缩以及中国手机厂商的崛起,苹果2016年的手机市场份额大幅下滑,以至于营收同比下降7.73%。自iPhone诞生以来,这种营收下滑尚属首次,情况甚至严重到库克都得受罚降薪。


于是从2017年起,iPhone的售价开始变得更加灵活。同时为了维持高端形象,在iPhone8系列发布时,苹果还发布了定位更加高端的iPhoneX系列,这也表明苹果开始玩起了“机海战术”。苹果这些策略取得了显著成效,使其市场份额得到稳固,进而营收也恢复了增长,2017财年营收同比增长6.3%,2018财年营收同比增长15.86%。


但是因为华为的持续增长,使苹果承受了越来越大的压力,2019年华为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超过苹果,2019财年苹果营收再次陷入下滑,同比下降2.04%。所以从2019年下半年到当前,我们可以看到包括iPhone11在内苹果的多款产品价格都相当亲民,尤其今年春季发布的iPhone SE2起售价只有3000多元,平台补贴过后更是只有2000多元,让很多小屏爱好者直呼“真香”。


虽然华为手机业务暂时因为芯片问题陷入困境,但是小米、OPPO、vivo这些厂商同样不容小觑,新iPhone维持“性价比”策略,有助于苹果在接下来更好地进行市场竞争。所以接下来将要发布的iPhone12,大概率还是会继续走“性价比”路线,以帮助苹果吃下更多的市场份额,在5G换机潮中保持领先。


国产手机该如何应对苹果的“价格战”?


对国产手机厂商们而言,“性价比”、“价格战”也是他们的常规操作。但他们使出“价格战”的打法之后,基本赚不了多少钱,比如小米,硬件利润率极低;而对苹果而言,只是少赚些钱罢了,苹果过硬的品牌影响力已经深入人心,价格不用下探太多,就会有无数果粉高呼“良心”。


所以,事情有些荒诞,如果苹果选择用“价格战”的打法对付国产厂商,尽管国产厂商对这套打法很熟悉,但这种较量实际上却对国产厂商很不利。


为了应对苹果的“价格战”,国产手机厂商们的选择其实并不多,比较合适的有两种,其一,凭借中国的供应链优势和市场优势,走出特色技术发展路线,比如之前的弹出式摄像头,近期开始商用的屏下摄像技术等;其二,加强品牌塑造能力,打造高端品牌形象,攻入高端市场,比如华为、小米、OPPO等手机厂商相继在欧洲市场打开局面。


总结起来,这样的战法其实就是“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在不利于己方的战场环境中,不选择和对方硬碰硬,迂回绕路攻其不备。而这种打法现在已经被国产手机厂商们选用,接下来就看iPhone新品的发布,会不会扰乱国产厂商们的步调。


如果国产手机厂商们能够抗住这波压力,甚至进一步夺取苹果的份额,那么在这波考验之后,国产手机厂商们面临的外部压力或许就会大大缓解。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