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靠手表“上位”的儿童社交,“红眼”微信做儿童版就有机会了吗?

2020/9/18 10:57:00

“找呀找呀找朋友,找到一个好朋友,你也有呀,我也有,我们是个好朋友”、“有小天才,就有好朋友”。

这是小天才电话手表的广告词,搭配着音乐和画面,这一魔性洗脑的广告堪比以前的“脑白金”等广告。在这一魔性的广告背后,是一块巨大的蛋糕。

近期,一则消息将儿童社交拉到了风口浪尖之上,腾讯正在申请“微信儿童版”的消息冲上了微博热搜,一条不为人知的儿童经济赛道也逐渐浮出水面。

儿童经济,一块难以想象的巨大蛋糕

近几年来,随着居民的生活水平不断的提高,消费者的消费需求也随之不断的向着精细化发展,以“儿童”为前缀的儿童经济随之步上了市场的舞台。根据腾讯数据实验室所发布的《2018中国少儿家庭洞察白皮书》估算,中国儿童消费市场的规模已经突破了4.5万亿元。

而这一块巨大的蛋糕还在不断的膨胀、变大。在2016年,中国开放了二胎政策,虽然这一政策并未带来“婴儿潮”,但是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加速了儿童消费市场的扩张。根据中国统计局所统计的人口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我国0-14岁的儿童数量已经达到2.5亿人,在二胎政策的持续放宽之下,这一数字还将继续增长,不断扩张的儿童数量则为儿童经济带来了非常广阔的前景。

此外,以80、90后为代表的新一代群体升级成为家长,拥有较好的经济基础和升级的消费习惯使得他们更加愿意为孩子付费。在《2018中国少儿家庭洞察白皮书》统计数据显示,全年的育儿支出已经占到了家庭总收入的22%左右,而这一数据还在稳步增长。

在这样的情况下,儿童消费市场空前火爆,无论是互联网厂商还是其他企业,纷纷希望分得一块蛋糕。

蛋糕之下,多条赛道兴起

在各大厂商纷纷挤进儿童经济赛道之时,多条赛道也由此展开。则这其中,有六条赛道的竞争最为激烈。

1、 儿童零食

这一赛道是随着消费不断升级而随之诞生的。在最初零食并未细分出儿童零食这一单独的种类,但随着消费升级和健康意识的不断提升,儿童零食市场也随之不断扩张。在这其中,尤其是食品的营养和安全是最受消费者重视的点,这也是儿童零食最具有价值的点。食品安全问题近几年不断登上新闻,因此消费者越来越重视食品的成分和是否安全,尤其是给儿童食用的零食。

2、 儿童视频

儿童视频一直以来都是一条具有非常高经济价值的赛道。尤其是随着智能手机和在线流媒体的加速发展,丰富的内容资源和便捷的观看体验使得各大视频平台纷纷争抢这一赛道。对于儿童来说,吸引他们的是优质的内容IP,因此拥有更多独家并且优质的IP内容是这一赛道的主要竞争方向。

3、 儿童音频

儿童音频正在成为一条不可忽视的赛道。近年来随着以音频为主要媒介的知识付费浪潮渗透率不断增加,儿童音频内容作为其中的一项重要付费板块,获得了各个音频平台的重视。在音频平台龙头喜马拉雅之中,专门设立了儿童频道,其更是专门开辟了亲子事业部,对儿童音频内容进行独立运营。除了音频内容之外,以智能音箱为主的音频硬件也获得了蓬勃的发展。依靠语音就能够进行操作,极大的方便了操作性较弱的儿童,因此专为儿童打造的儿童智能音箱发展迅速。

4、 儿童个性化教育

一直以来教育消费就占据了家庭育儿支出的大头,随着儿童教育的观念不断改变,对于儿童的综合能力培养成为了新的风口,这其中以STEAM教育最受欢迎。STEAM教育是由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艺术(Art)和数学(Math)多门学科组成,其注重全方面的培养,这其中以机器人教育、少儿编程最受欢迎。不过这类新素质教育模式出现时间较短,未来前景还尚不明朗。

5、儿童硬件

儿童硬件一直以来都保持着飞快的速度增长,从学习机、点读机到现在的故事机、儿童手机和儿童手表等。尤其是儿童手表类产品,已经成为了儿童硬件产业中最为亮眼的一个产品。在早期儿童手表主打视频通话和定位,以满足父母们对于保障孩子安全的心理。

儿童经济赛道众多,而在这些赛道之中,有一条新的细分赛道备受各大互联网厂商的重视,而这条赛道,却是依靠儿童手表而兴起的。

儿童手表品牌小天才成儿童社交“霸主”,腾讯着急了

在儿童手表赛道之中,小天才手表是当之无愧的霸主。不过,小天才手表成为行业霸主的原因,却是依靠社交而形成的。

借助于一套积分系统和符合儿童使用习惯的社交体系,小天才儿童手表在儿童之中形成了庞大的使用群体,为了不被周围其他拥有小天才手表的社交圈排除出去,大部分儿童都会选择购买这一款手表。

小天才手表成功的背后,最核心的原因是构建起了一个封闭的儿童社交生态系统,只有小天才手表才能够相互加为好友,而其他设备则不能与之配对,在已经拥有了一定的使用群体之后,这一闭环生态圈将会不断持续扩张,并排斥其他的儿童手表使用群体。最后在儿童之中形成了使用习惯之后,相较而言手表硬件的重要性已经削弱,最重要的是儿童群体对于这一社交体系的粘性已经形成。

小天才所构建的这一新的社交体系可以说是在冲击着腾讯最为根本的社交业务。作为腾讯最为核心的流量来源,社交业务是腾讯一直最为重视的业务线。小天才的这番冲击从根本上抢夺了腾讯社交平台的新用户来源,在从低龄儿童圈层形成了使用习惯之后,小天才可以推出符合大龄儿童的硬件产品,而这一部分已经形成粘性的低龄儿童用户在达到更高年龄段之后可以直接转化到新的产品之上,这一闭环将能够形成完整的生态圈层。

腾讯已经在应对这一情况了,手表QQ的推出就是腾讯在针对这一变化的举措之一。通过与其他儿童手表厂商合作,使得这一儿童社交体系不再拘束于单一的设备之上。不过,由于小天才的儿童使用群体更大,已经形成了虹吸效应,手表QQ并未能够占据太多优势。随着QQ在儿童之中的使用率不断下滑,作为腾讯的另一重要社交平台的微信推出儿童版也就理所当然。

儿童社交竞争加剧,慢了一步的腾讯还有机会吗?

儿童手表刚出现时,安全是儿童手表最为核心的竞争点,但随着不断的发展,儿童手表的功能不断丰富,通讯、拍照、社交等多种功能逐渐搭载在了儿童手表之上,尤其是社交属性最为显著。虽然诸如360、米兔等多款儿童手表同样具备社交功能,但是唯独小天才是最先将儿童手表的社交属性发掘出的企业,这也使得小天才成为了儿童社交的领先者,带动了其手表硬件的发展。

而与小天才不同,腾讯则一直都忽视了儿童社交市场的耕耘。在小天才刚进行儿童社交尝试之时,腾讯并未重视起这一市场,将机会让给了小天才,成就了小天才儿童手表的霸主地位。在当前小天才的儿童社交生态圈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之时,腾讯再想进入其中已经非常困难。

对于儿童来说,选择使用小天才手表的原因正是由于周围的伙伴都是使用的这一款手表,如果不使用小天才就可能会存在被排斥在这一群体之外的可能性。此外,小天才所打造的是一个封闭的儿童社交生态系统,腾讯无法进入其中,这为其重返儿童社交带来了极大的阻碍。

虽说腾讯加大了与其他儿童手表厂商的合作,针对性的构建起了一个开放的社交生态,但是使用基数太少,无法与小天才竞争。

不过腾讯也并非没有机会。儿童手表自身主要是针对低龄用户的天然属性意味着其面向的用户更加适合儿童,随着这些用户的年龄增长,对于儿童手表的需求将会迅速下降,直到抛弃,而微信和QQ本身的用户群体则是更高年龄段的用户,加上庞大的使用群体,这部分抛弃了儿童手表的用户很大概率会转为使用QQ及微信。因此虽然腾讯在儿童社交上失利,但是从整个社交业务上来看,腾讯依然占据着极大的优势。

如何满足儿童社交需求,或许才是关键

对于腾讯来说,儿童社交业务相对而言面向的用户面较窄,虽然目前小天才在儿童社交中占据了优势,但这一优势并不稳固,因为其并不能覆盖到用户之后的所有社交需求,这注定了其社交优势只能集中在儿童群体内。

因此腾讯想切入到儿童社交领域之中,更多的需要考虑如何在儿童社交圈中打开突破口,加大与儿童手表厂商合作或许是一个方法,但是从根本来看,儿童手表只是儿童实现社交的一个媒介,在这之后是儿童对于社交的巨大需求。如何满足这一庞大需求,或许这将是微信儿童版更加是腾讯能否成功进入儿童社交之中的关键所在。

 文章来源:松果财经,转载请注明版权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