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全球首个15万转马达,已被中国科技公司锁定!

2020/9/18 10:34:00



文/ 金错刀频道 张一弛


中国科技品牌的边界在哪儿?


答案是:没有边界。


9月15日,中国科技品牌追觅科技通过线上发布会的形式,以“转速革命 · 性能王者” 为主题,正式发布了一款极具革命性意义的产品——V12无线吸尘器,搭载了全球首款15万转高速无刷马达。


要知道,业界知名的戴森吸尘器,旗舰产品所采用的马达转速也仅为 12.5 万转。


也就是说,追觅的V12吸尘器是目前全球唯一一款可实现量产,并将马达转速提升至15万转/分钟的无线吸尘器,挺进无人区,实现了全新的技术突破。


新生崛起,火力全开。

其实,在去年,追觅V10吸尘器就获得了2020年美国CES“科技突破大奖”,在追觅上一代V11首发推广时,成绩更是亮眼:首发7小时,在法国、德国、西班牙、波兰等地全部售罄,获得欧洲吸尘器品类当日销量冠军。


而就在刚刚过去的99划算节的清洁家电品类,追觅在天猫全网第三 ,1000-2000价位段第一。

一个新品牌,目前累计出货量已经突破100万台,速度让人乍舌。

这个中国智能家电领域的“新选手”,正在以让友商和国外巨头来不及出招防御的速度,突破着吸尘器这一品类的天花板。


1
引领转速革命,

V12勇闯无人区


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吸尘器早就已经不再是一个陌生的家电产品了。


但吸尘器产品之所以没有大规模普及,是因为仍存在不少使用“痛点”,比如:噪音大、续航时间短、不易收纳、智能化程度偏低、清扫模式过于单一等。


当这些问题带给消费者不好的使用体验时,“还不如手扫的干净”的认知无形中降低了吸尘器的使用频率,也使吸尘器陷入“买了不用”或“可买可不买”的尴尬境地。


为了打破这一现象,近年来国产吸尘器品牌在研发方面的重视程度和投入达到惊人的水平。强大的研发实力和持续的研发投入,国产品牌并不逊于任何国外高端品牌。


这次,追觅瞄准了马达的转速,到底能给吸尘器带来什么改变?



首先,最直观的是V12拥有了更强大的吸力

搭载航天团队自研的15万转高速无刷电机,V12在工作过程中185AW吸入功率瞬间产生巨大的真空吸力,也就是说,不但能吸入肉眼可见的大颗粒尘物,而且吸除隐藏灰尘、微尘等过敏原,并且最长续航时间突破性达到了90分钟,让用户不在为频繁充电而苦恼。


在传统思维中,功率越大意味着体积越大,难得的是,V12还做到了更小的体积与更轻的重量。


追觅 V12 无线吸尘器所搭载的15万转SPACE 5.0马达,相比较爆款追觅V9在体积上缩小了60%,同时也比上一代 12.5 万转 SPACE 4.0 马达重量减轻了10g,并且由于新的制造工艺一体化程度更高,在螺丝数量上由V11的12颗减少至6颗,结构更稳定。

追觅 V12 整体均在朝着轻量化的趋势前进。


除此之外,V12还拥有了更友好的用户体验


在马达内部,追觅通过降低转子摩擦声音、降低共振和降低风阻风噪声等办法,生生抑制了马达模组整体发出的噪音,同时他们着重优化了噪音的频谱,即把噪音的部分频率提高,使其超出人耳的听觉范围。整体呈现出的效果就是噪音变小了。


测试发现,当开启最高档超强吸力的模式时,追觅 V12 所发出的噪音相比上一代降低了3-4分贝。


另外,追觅V12在过滤微尘方面也进一步优化,同于或高于市面上众多空气净化器产品的高效过滤网级别,可直接拦截小至0.3微米直径的颗粒物,高效过滤微尘。


实验表明,搭载12锥尘气分离装置的追觅V12吸尘器,尘气分离效率高达99.6%,滤芯仅负担剩余0.4%的微尘;较追觅上一代8锥尘气分离装置下0.9%的滤芯负担降低达55%。


可以说,在极速马达的强劲动力基础上,整机风道、电流、过滤系统都全面进行了升级。

2
15 万转的突破,

为什么只有追觅做到了?


全世界生产吸尘器的品牌众多,追觅能率先突破15万转,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


追觅创始人俞浩说过,“核心技术是一切的根本”。

追觅的定位一直是一家科技公司,高度重视创新,核心研发团队来自清华,80%的人员聚焦在技术和产品研发端口,且在不断吸收引进更多创新型人才加入团队,并且公司极为注重研发投入,年研发费用占年销售额的12%


具体到这次15万转马达的研发过程里,追觅投入了超过40人的研发团队,用时长达24个月,其中进行了26次方案的迭代。

从一个小零件装配的公差精度到成本控制,摆在追觅面前的都是重重挑战。


比如在高转速下动叶轮的强度问题,它能否承受15万转高转速带来的超强离心力?如何去缩小轴承的同心度、装配的精度?


在生产时,如何将这些高精密度的配件完美地组装在一起?比如动叶轮和风罩之间的空隙,过大或过小都会影响电机的运行。再比如,如何在技术进步的同时,还能让消费者买得起?这同样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追觅团队在在研发阶段,对遇到的每一个问题都做了针对性的技术攻关。


为了解决马达结构强度的问题,追觅在 V12 上的转子选择采用了一种名为“粘结钕铁硼”的全新材料,它有着密度低、重量轻、强度高的优点,以此来减小离心力,而动叶轮则用了与汽车涡轮相同的材质来保证整体强度。


在产品生产过程中,由于追觅是极少数拥有自主设计并且制造无刷马达能力的科技公司,因此在生产端我们有足够的底气去解决过程中遇到的挑战。

追觅表示,这是由于核心技术几乎完全由其自身设计并制造,从而可以提高研发效率,并在使用高规格主要零部件的前提下降低成本。

据了解,追觅 V12 的定子组件采用的硅钢片比友商使用的同规格硅钢片相比,后者的成本是前者的 5 倍之多。一个一个零部件的成本差异,最终累积成为了追觅 V12 的良心价格。


3
中国科技品牌崛起,

还有多远路要走?

最后,刀哥想谈谈像追觅这样的中国科技品牌勇闯无人区,意味着什么?


首先,它意味着只依靠低价的竞争正在失灵。


当低价成为产品最大的一个诉求,那产品必然充满着妥协,很难做出有惊喜感的产品。


如何结束性价比苦战?那就是敢于在同等价位产品中引入越级配置,为消费者提供越级性能、越级设计和越级品质,给到消费者超乎预期的惊喜。


可以说,在“超预期”这件事上,追觅的V12交出了教科书般的答卷。

其次,它打破了竞争僵局。


目前来说,吸尘器品牌的发展、分布极其不平衡。


价格上,以戴森为代表的品牌,被消费者视为奢侈品,其他品牌又被视作中低端,看不上;功能上,吸力和续航能力又难以两全;颜值上,大部分品牌的产品造型仍十分老气...


换言之,要找到一款高颜值、功能齐全、价格厚道的高端产品,难度堪比大海捞针。追觅V12这款15万转电机、185W吸入功率的吸尘怪兽,首发价能定在1899,的确给了消费者新的选择。



第三,最重要的一点,也是对所中国用户影响最大的一点是——正在重新定义着用户体验,拥有了更高的话语权。


尽管当下有很多品牌在主打吸尘器的市场,但很多品牌,对年轻人喜欢的产品的定义都非常片面,比如:追求颜值、价格便宜、要够酷够潮。


然而他们所忽略的是,其实如今的消费者其实更爱科技,更希望享受科技带来的乐趣,他们更希望发掘手中科技产品的功能和价值。


因此,追觅的核心是产品而不是定价,帮助消费者对他们需要的智能家电产品形成更睿智的判断和审美品位。


而追觅 V12 无线吸尘器,则为行业设立了一个更高档次的新标准,实现了国产对国际吸尘器的一次追赶,消费者将能获得超越主流吸尘器产品的体验。


追觅挺进无人区,证明了中国科技品牌不是没有机会,只要持续突破,就会拥有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


毫无疑问,这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反超,也是一家死磕技术的公司,才能拥有的产品态度。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