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武汉有“汉口二厂”,你的家乡也有潜力网红品牌吗?

2020/9/17 17:30:00

中国有多大?从最东端的乌苏里江畔到最西边的帕米尔高原,横跨5个时区;从漠河以北到曾母暗沙,南北相距5500公里。从高原到盆地,从平原到丘陵,天然的地域屏障形成了不同的风土人情和饮食习惯,随着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区域性美食也不只限于本地销售,更有从地方走向全国之势

图片来源:百度

下面我们来盘点下七大地理分区走向全国的美食,希望这篇文章能够激活你的童年回忆、时代味蕾。

图片来源:天猫

图片来源:天猫

01

东北篇---冰与红肠之歌

你对东北的印象是什么?是“翠花上酸菜”、万物皆可“铁锅炖”还是一天两顿小烧烤、啤酒瓶边倒?简单热情的东北人在吃上可以说是简单的追求、极致的享乐。在东北地区的高增长品牌中,冰棍和哈尔滨红肠脱颖而出。

在东北,冰棍成为了一个代名词,串联着几代人的美好回忆。

— 东北大板 —

东北大板是黑龙江省大庆市红宝石冰淇淋有限公司生产的雪糕,红宝石成立于1992年,然而其新产品系列-东北大板却是在2013年才开始推出的。并一路由京城席卷至申城,当时东北大板的主要销售策略是做街头生意,主要铺货路径在街头及社区小店、报刊亭等,凭借其大隐隐于市的做派、简单粗糙的名字、“土掉渣”的外包装成功引发一波怀旧热潮。2017年东北大板开始上线天猫,其销售额于2019年5月,迎来迅猛增长,2019年12月销售额同比增长高达20244%

图片来源:天猫

数据来源:魔镜市场情报(淘宝天猫平台)

东北大板旗舰店背后的公司是大庆市红宝石冰淇淋有限公司。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是陈秀娥,股东是范军和刘颜龙。

红宝石冰淇淋集团下另有三家公司。


今年4月,张默闻策划集团为红宝石公司策划了“墨镜咖啡冰棍”,并且请来直播女王薇娅进行直播。而后又请来网红张大奕推荐、罗永浩直播售卖,产品主打“一支墨镜咖啡冰淇淋,一杯冰拿铁咖啡”的卖点,目前该产品12只装的累计销售额为266万元。在食品界IP联名狂欢的市场上,东北大板也联名B.DUCK推出鸭生有你辣味脆皮奶味冰淇淋系列,差点以为自己眼睛劈叉了,但这款的确是辣味冰淇淋。虽然美食界总是特别喜欢搞“黑暗”那一套,不过这款产品的8月销售额达10万元

图片来源:天猫

— 马迭尔冰棍 —

当你在夜幕下的哈尔滨,漫步在中央大街上,总能看到一群人排着队买马迭尔雪糕,冬天尤甚。马迭尔做为中央大街的特色冷饮、最早的冷饮企业之一,由创始距今有100多年的历史。由于其固化物投放比例远高于冰淇淋,所以入口即化,冰中带香。今年6月马迭尔品牌在淘宝天猫平台上的月销售额突破700万元。

数据来源:魔镜市场情报(淘宝天猫平台)

— 哈红肠 —

目前哈肉联和秋林里道斯红肠都已经线上销售,两个品牌都呈现波动式上升。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月哈尔滨商务局联合阿里巴巴和薇娅举办冰城电商直播年货节,通过电商直播的方式,将哈尔滨特产秋林里道斯的红肠等推广到全国粉丝,此次直播创造了一秒卖出40万个香肠,3秒销售额突破650万元的记录。

数据来源:魔镜市场情报(淘宝天猫平台)

02

华北篇---奶肉醋的狂欢

自古燕赵多豪杰,出名的美食也是数不盛数。河北美食有张家口莜面、口蘑、保定驴肉火烧、柴沟堡熏肉,山西美食有平遥牛肉、杏花村汾酒、沁州黄小米、紫林陈醋等。内蒙古美食有牛肉干、还有蒙牛和伊利等牛奶品牌。

图片来源:互联网

— 紫林-“我就好这口醋” —

《邪不胜正》中姜文扮演的蓝青峰,要专门打瓶醋,因为“就为了吃这口醋,才包的饺子”。醋作为中国人饮食文化的重要一环,已经有3000多年的历史,西湖醋鱼、葱醋鸡等都需要醋来调味。紫林作为山西老陈醋的代表,目前也呈现波动式增长。

数据来源:魔镜市场情报(淘宝天猫平台)

— 风干牛肉干-牛盟记/蒙时代 —

内蒙古牛盟记也是一个高增长品牌,2020年 2月淘宝天猫平台上的销售额同比增长为2072%,7月的销售额为138万元

数据来源:魔镜市场情报(淘宝天猫平台)

蒙时代也是主营牛肉干的高增长品牌,今年8月在淘宝天猫平台线上销售额达到900万元

数据来源:魔镜市场情报(淘宝天猫平台)

— 伊利逆势增长 —

蒙牛和伊利一直是我国两大龙头乳液,两家乳液公司也先后上市。截至9月14日15:00伊利股份的市值达2373亿元,据伊利股份发布2020年度半年报,上半年营业总收入475.28 亿元,扣非净利润37.66亿,同比增长7.02%。淘宝天猫平台线上销售增速明显,今年6月单月销售额接近5.5亿元,伊利的营收得益于多款新品带来的新增量,且伊利凭借全产业链的优势和全球化布局提高了抗风险能力。

数据来源:魔镜市场情报(淘宝天猫平台)

03

西北篇-葡萄美酒夜光杯,枸杞百合骆驼奶

穿越青海湖,然后来到茶卡盐湖再到敦煌沙漠露营,最后再到张掖、祁连大草原。大西北不仅有异域壮丽的风景,也有不胜枚举的美食。来到大西北你可以来碗biangbiang面,品尝黄桂稠酒,吃不饱再加个肉夹馍,喜欢养生的,枸杞和天山雪菊管够,觉得不带劲的再来杯乌苏啤酒。

图片来源:互联网

— 红谷林 —

红谷林是将陕西特产推向全国的品牌之一,其8月销售额为644万元。目前排名第一的单品就是小石子饼干、石子馍,成功将陕西特产变成了网红零食。去年12月,这款由李佳琦用“生命担保好吃“的零食,在直播后迎来了一波销售高峰

图片来源:天猫

数据来源:魔镜市场情报(淘宝天猫平台)

— 杞滋堂 —

当我还停留在保温杯里泡枸杞的阶段,宁夏人民已经开始直接喝枸杞了?不过枸杞原浆能够走向全国,得益于快递的便捷及食品包装、储存的升级。恭喜枸杞终于脱离了“老干部“保温杯,开始独自美丽。

图片来源:天猫

数据来源:魔镜市场情报(淘宝天猫平台)

今年6月杞滋堂的销售额攀升至750万元,为传统食品打开了新的销售思路

— 夺命大乌苏 —

从街头小摊到饭店KTV,乌苏啤酒承载着新疆人的情怀。新疆的雪山和太阳造就了乌苏啤酒,也让全国人民心之向往。清香的小麦味是乌苏的一大特点,而且因为喝后容易上头、醉人于无形,被戏称为“夺命大乌苏“,网上也盛传很多乌苏啤酒的段子,乌苏啤酒永远不缺话题。

图片来源:天猫

今年6月夺命乌苏在淘宝天猫平台的月销售额接近800万元。

数据来源:魔镜市场情报(淘宝天猫平台)

— 那拉丝醇/依巴特(驼奶) —

可能大部分消费者对骆驼奶还是比较陌生,但是除了中国外还有很多国家都在喝驼乳,且驼乳具有“补中益气,壮筋骨“的作用,那拉丝醇于去年11月购物节淘宝天猫平台销售额达6400万元,今年仅在4月迎来一波小高峰,销售额接近5000万元

数据来源:魔镜市场情报(淘宝天猫平台)

依巴特为另一款驼乳品牌,但销售额不及那拉丝醇,今年8月销售额仅为130万元。

04

西南篇-我吃火锅,你吃火锅底料?

川渝地区有火锅、凉粉、钵钵鸡、冒菜、酸辣粉,云贵地区有老干妈、过桥米线、鲜花饼,西藏有牦牛肉。火锅永远是西南地区绕不开的话题。

— 好巴食植物基素肉 —

在发展到全国的路上,好巴食、瓜娃子、蜀腊记都有不俗的表现。好巴食的销售额8月迎来大幅增高,达3700万元。麻辣素肉及豆干制品既能过嘴瘾又降低长肉的风险。

图片来源:天猫

数据来源:魔镜市场情报(淘宝天猫平台

— 蜀腊记 —

从名字就能看出蜀腊记是一家实打实的腊肉铺,烟熏腊肉作为川渝地区一种很有特色的年货,解决了旅外四川人的乡愁外,也让其他地区的消费者体验四川当地的味道。今年8月蜀腊记在淘宝天猫平台上的销售额增高到550万元。

图片来源:天猫

数据来源:魔镜市场情报(淘宝天猫平台)

— 海底捞-来点火锅底料 —

这家起源于四川的融合性火锅品牌,也将自热火锅、火锅底料推向全国乃至全世界,速食小火锅以及火锅底料在2月疫情期迎来小高峰,销售额达8100万元。疫情后速食需求锐减,在淘宝天猫平台上8月份的销售额达5500万元

图片来源:天猫

数据来源:魔镜市场情报(淘宝天猫平台)

05

华南篇-椰汁奶茶蛋黄酥

— 椰树牌椰汁 —

不管你是不是生在华南,我坚信你一定知道一款土味椰汁,尤其是在巴黎世家一不小心七夕限定广告翻车弄成影楼风后,人们不禁感叹,要说土还是椰树牌椰汁的土味style最正宗。

图片来源:互联网

这个几十年如一日不换包装和广告模式的椰汁品牌,从今年1月起销售额稳步上升,今年8月在淘宝天猫平台上销售额再次登顶1000万元大关。此外,椰树牌也意识到人们对于“零概念”的热衷,健康意识的兴起使得各大线上店面也开始注重“零添加”的描述和宣传

数据来源:魔镜市场情报(淘宝天猫平台)

图片来源:天猫

— 轩妈/春江-广西不只有螺蛳粉 —

早在2018年,轩妈就已经创造了一天卖出5万盒的记录,在互联网创业浪潮中,轩妈蛋黄酥无疑是广西电商圈中的“武林高手”。2019年轩妈获得青蓝资金的1000万人民币A轮投资,开始向资本市场进发,打造蛋黄酥品类第一品牌。从今年1月开始,轩妈在淘宝天猫上的销售额稳步增长,8月销售额为2200万元。

数据来源:魔镜市场情报(淘宝天猫平台)

数据来源:魔镜市场情报(淘宝天猫平台)

此外根植于广西,并且也开始做蛋黄酥的还有春江品牌,这个广西壮家零食品牌,从2019.9月-2020.8月间春江品牌的销售额为9300万元,无骨泡椒鸭掌是春江的热卖单品。

图片来源:天猫

— 兰芳园 —

作为丝袜奶茶和鸳鸯奶茶的鼻祖兰芳园,于2016年开始推出杯装奶茶,2017年开设线上旗舰店,作为港式奶茶线上销售的代表,今年4月在淘宝天猫线上销售额首次破1000万元。

图片来源:互联网

06

华中篇-一瓶汽水一座城

说起河南,人们会想到烩面、道口烧鸡、洛阳八大碗、胡辣汤、红焖羊肉还有驴肉汤,还有销售全国的品牌,如白象、三全、思念和好想你。提到湖北,热干面和周黑鸭榜上有名,还有食臭文化的领头羊湖南长沙的臭豆腐。而我们今天主要要讲的是一个饮料品牌。

— 汉口二厂 —

汽水可以说是90后的集体童年回忆,北京有北冰洋,西安有冰峰,哈尔滨有大白梨,还有我记忆中的健力宝,就像大力水手吃了菠菜才有力气一样,健力宝一度被我当成了保健汽水,生病了才能来一罐。

汉口二厂可以说是国内新晋的网红饮料品牌。但与元気森林主打健康牌不同,汉口二厂更多的是打出了“情怀牌”,通过复刻当年武汉二厂苏打水口味,而被重新认知。根据北京商报,“汉口二厂”母公司武汉恒润拾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已完成过亿元融资。本轮融资新晋股东包括清流资本、高瓴创投、碧桂园资本和顺为资本,老股东亲亲食品战投继续跟投。

数据来源:魔镜市场情报(淘宝天猫平台)

从2020年1月到2020年8月,在淘宝天猫平台碳酸饮料品类中,汉口二厂只领先元气森林一个身位,但是两个品牌的销售渠道有些不同,元气森林更注重线下销售,布局便利店及商超,线上销售仅占元气森林的30%。然而汉口二厂的线下布局则稍慢,玻璃瓶加大了运输成本的同时,10元的较高单价也使线上高销售额无法保持。

数据来源:魔镜市场情报(淘宝天猫平台)

图片来源:互联网

07

华东篇-来吧,坚果配啤酒

华东素来以风景秀丽、鱼米之乡而著称,然而徽派炒货也在这里诞生,安徽作为休闲零食的根据地,洽洽、三只松鼠都从这里开始走向全国

— 洽洽-卡位健康零食 —

根据洽洽半年报,2020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22.94亿元,同比增长15.46%。洽洽由瓜子向坚果战略聚焦转型后,坚果整体增长9.7%至3.06亿元,其中大单品小黄袋每日坚果的含税销售额为2.7亿元,成为品牌重构的样例。

图片来源:互联网v

目前,卡位健康零食是休闲零食品牌的角力关键,洽洽也推出了健康新品,小黄袋益生菌每日坚果。

数据来源:魔镜市场情报(淘宝天猫平台)

在山核桃/坚果/炒货品类中,2020年1月-2020年8月,三只松鼠在淘宝天猫平台的线上销售额为21亿元人民币,洽洽位列第5,销售额为3.3亿元

— 来青岛哈啤酒 —

根据青岛啤酒股份在港交所披露的2020年中期报告,归母净利润超18亿,同比上升13.77%。且青岛啤酒开始走精酿高端路线,对标电商国外高端品牌如1664等。青岛啤酒今年5月官宣华晨宇为纯生啤酒的代言人,消费者可以使用网易云音乐扫描瓶身二维码进入定制歌单,青岛啤酒的年轻化路线意在打破啤酒品类上升天花板。

图片来源:互联网

数据来源:魔镜市场情报(淘宝天猫平台)

目前在淘宝天猫平台啤酒品类中,从2020年1月到2020年8月青岛啤酒以2.1亿的销售额高居榜首,百威哈尔滨啤酒紧随其后

因为篇幅有限,没法将每个地区的高增长品牌一一详述。但是每个走向全国的品牌都有着相似的特点,那就是步履不停,先人一步。

你们家还有什么网红品牌?留言评论告诉我们吧!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少数领跑者正在使用的 商业数据 从公开网页采集的互联网商业数据 - 电商、外卖、物流、房产、汽车、其他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