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罗永浩感叹手机圈是非多,OPPO一纸律师函来,确实无事生非

2020/9/16 9:03:00

01

罗永浩自带光环的个人IP影响力有多大?

从一份2020年1-6月份中国互联网人物排行榜中我们可以看到,罗永浩居然遥遥领先马云、马化腾等互联网大佬。连自己都感慨是硕果仅存的不靠身价来维持影响力的中国互联网人物。

从这个榜单结果看,实际上也一定程度上回应了罗永浩今年3月份决定杀入电商直播圈的质疑。至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罗永浩在电商直播带货事业中的享受程度远远好于当年在手机圈实现情怀的那几年。以至于罗永浩在享受电商直播渐入佳境的时候,也开始回顾他在手机圈里那些过去的往事,感叹电商直播做得好就只有人夸,而在手机圈,从头到尾就是一个容易招惹是非容易开撕的圈子,是个大的是非圈子。

02

9月15日是美国政府强力打压华为公司并停止向华为供应芯片的首日,可能是前期关于对华为影响的分析预测的内容太多,今天对于这个话题反而显得比较平静了。这也似乎可以看出,广大吃瓜群众已经对此开始有了一定的免疫力。

虽然,有媒体报道后续华为手机不再那么好进货了,高端华为手机可能具有一定的收藏纪念价值了。但是,这也才只是刚刚开始,后面的路还长着呢。用华为自己的话说,解决此困局的唯一办法就是自我强大,从胜利不断走向胜利才行。

因此,我们还是需要坚定信心,相信华为的实力和号召力,相信华为能够坚持下去,从胜利不断走向胜利。当然,胜利的根本还是在于人才,因此,今天,蛇叔就结合手机圈相关的几个事情,来谈谈与手机人才,或者说与华为手机人才相关的话题。

当一家企业面临大的业务危机,甚至某项业务可能面临生死大考的时候,摆在这家企业众多员工面前的道路无非就是四条:

第一条,与企业共进退,直到完全的胜利或者失败,这个过程表现出的是坚定。胜利则无上荣耀,失败则足够悲壮。

第二条,先选择留下,再观望,根据后面的事态发展再定去留。这个过程表现出的是纠结。

第三条,企业面临危机的信号已经非常明显,趁着自己在行业还有价值,找到合适的机会找新的工作机会,甚至直接加盟竞争对手。在决定加盟之前,这个过程其实也是挣扎痛苦的。但是,最终决定还是要走,可能会打上“叛将”的标签。

第四条,前面的过程和第三条其实差不多,但是,在比较之后,可能不能适应新的企业,又选择回到原来的公司,与公司共进退。

不管是选择哪条道路的人才,只要自己有足够的价值,被竞争对手看好,就可能被竞争对手招揽。这些选择,其实都是比较正常的职场行为,如果非要对于这种职场选择加上标签,那往往都是企业在经营管理的实操环节基于内部理念和管理方式所采取的做法。其实,不太适合用来作为口诛笔伐的对象。毕竟,大家都是要养家,都是要“恰饭”的。

所以,蛇叔对于华为公司在面临暂时的业务危机情况下那些高端人才的下一步选择,认为都是可以理解的

03

但是,这个话题可能对于有些人来讲,又是一个不错的热点话题,通过对于这类话题的制造,有可能引发手机圈里企业之间的开撕,惹出一些是非来。所谓说者无意但听者有心。

近期,另一家知名手机厂商OPPO公司的一些人才吸引举措,就和华为公司遭受美国政府打压可能出现人才异动的情况联系在了一起。真可谓是树欲静而风不止。这又恰恰是应证了罗永浩所说的手机行业就是个大XX是非圈子。

好在,OPPO对于舆情的跟踪还是很到位的,第一时间就注意到了这种动向,向新浪公司发出了针对其大量挖华为海思人才负面信息的律师函。

国内手机厂商数来数去无非就是华为、小米、VIVO和OPPO,实际上,除了OPPO公司之外,小米公司也会趁华为公司遭受美国政府打压之际如何如何的说法也是不断。在目前情况下,我们不能要求小米、VIVO和OPPO有多高风亮节与华为公司保持一定的联动,但至少从行业发展角度来看,只要没有采取不合法的方式,正常的人才流动或者对于市场机会的填补,这些举动本身都是无可厚非。

这个时候,对华为趁火打劫未必有好处,尽可能少一些这样的是非,除了必要的律师函之外,更主要的是看行动。合理利用市场竞争规则才是正道,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各家有头有脸的大企业,一定会这么做的。

【文/笨手蛇,转载请获得授权】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