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IPO路上几经折戟,旷视科技继续加码智慧物流

2020/9/15 14:36:00

9月12日,AI圈再出乌龙事件,被称为“AI教父”的李开复在HICOOL全球创业者峰会的演讲中,出现了关于蚂蚁科技、美图、旷视科技人脸数据方面的“口误”,将三家公司同时带上热搜。


针对李开复演讲中提到的数据安全问题,蚂蚁科技、旷视科技同时回应称,双方合作以来,一直互相尊重数据隐私,并不存在所谓的数据安全问题。而后李开复也公开道歉,承认自己存在“口误”问题,为这次的乌龙事件划上了句号。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本次故事的“主角”之一,旷视科技在AI技术应用领域的布局不只是体现在人脸识别领域。


近日,旷视科技推出了自己的智慧物流AIOT操作系统的全新升级版本,这将进一步深化其在智慧物流领域的布局。不过,从目前来看,旷视科技在推进智慧物流布局之后,其存在的亏损痼疾依旧待解。


图片来自Canva

加码智慧物流


在今年举办的服贸会(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旷视科技展示了全新河图操作系统、AGV MegBot-T800(新一代物料搬运机器人)、Megbot-S800(新一代激光SLAM导航AMR)等软硬件产品,受到了业界的热切关注。


在旷视科技展示的诸多产品中,最受关注的是其河图系统,也是业内首款应用于物流机器人的AIOT操作系统,它具有生态连接、协同智能、数字孪生三种功能,能够极大的提升物流企业智能化建设,而MegBot-S800等智能硬件产品,则具有搬运、输送、提升及协同联动能力,对物流运输效率的提升大有裨益。


而在这次举办的展会上,旷视科技的智能机器人也大显身手,它已经能够做到有条不紊的在“流水线”上履行配送、巡检职责。从这也不难看出,旷视科技在智慧流域,已经具备了比较雄厚的技术实力,而这也得益于其在智慧物流领域不断深入的布局。


一直以来,旷视科技都将智慧物流,放在推进其商业化的核心方向上,近年来更是加大投入。实际上,早在2017年旷视科技就开始和艾瑞思机器人合作,宣布进军智慧物流领域。而在旷视入局智慧物流行业后,不久旷视就全资收购了艾瑞思机器人,通过AI技术推动其在智慧物流领域的商业化进程。


而这次再度推出的物流机器人软硬件产品,则是旷视科技进一步参与智慧物流建设的重要体现。不过,在旷视科技急速推进物流商业化的背后,是其商业化难题的凸显。


商业化刻不容缓


在AI领域,技术商业化落地一直都是困扰业界的难题。长期以来,AI商业化不成熟、成本高昂、应用场景有限,都是AI商业化发展的阻碍。


正是由于商业化不利,导致众多AI企业发展举步艰难。据《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商业落地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国内AI产业链上90%的企业依旧处于亏损阶段,大部分企业年度营收都少于两亿,基本上都很难支撑其发展到自身造血阶段。


这种情形下,作为商业化较为成熟的智慧物流领域,就成了AI企业的必争之地,而智慧物流市场规模的急速增加,则让这种情况进一步加剧。从2016年开始,国内智慧物流市场就开始不断增长,市场规模也超过了2000亿元,预计2025年将超过万亿,这块大蛋糕自然成了AI企业眼中的“香饽饽”,都开始竞相争抢。


而以AI技术见长的旷视科技,自然不愿意错失这个商业化落地的机会,迅速在物流行业展开布局。在全资收购艾瑞思机器人后,旷视科技将产业链重新整合,以“AI+IOT”的战略,向智慧物流领域全面进军。


在物流行业展开布局后,旷视科技的商业化应用得到了扩展,同时也为其营收增长提供新的动力;另外,入局智慧物流之后,也让旷视科技拓宽了AI技术的应用场景,进而获得更多的数据和AI技术的经验积累。


不过,智慧物流虽然给旷视科技带来了利好,但同时也加重了旷视科技的亏损。据了解,在收购艾瑞思机器人后,旷视科技在AI系统、硬件的研发投入进一步加大,这在帮助其推进商业化的同时,也使得其成本大幅提升,让本就亏损的旷视科技更是雪上加霜。


亏损焦虑加剧


据旷视科技招股书披露的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旷视科技年度营收分别是0.68亿元、3.1亿元、14.3亿元,研发投入的费用分别是0.78亿元、2.05亿元、6.13亿元,均处于高速增长阶段。


而在加大技术研发后,旷视科技亏损的现象明显在加重。2016年旷视科技亏损金额还只有3.428亿元,2017年和艾瑞思机器人合作后,亏损金额就直接暴涨至7.588亿元,2018年、2019年上半年亏损金额更是达到了33.516亿元和52亿元,这对旷视科技的资金链造成了很大影响。


从财务数据对比不难看出,不断增长的研发投入是造成旷视科技亏损加剧的主要原因,而在2017年入局智慧物流赛道后,其研发投入更是增长了1.27亿元,亏损猛增4.16亿元,可见智慧物流领域的技术研发对其资金链造成的压力之大。


巨大的财务压力下,身处困局的旷视科技开启了IPO之路,希望通过IPO获得资金来源。不过,在疫情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下,旷视科技的几次IPO均以失败告终,这使得本就资金链承压的旷视科技更加焦虑。


而这次加码智慧物流背后,旷视科技也有自己的图谋。一方面,通过加码智慧物流,可以帮助其获得资本市场对其技术实力的认可,为再次冲击 IPO蓄力;另一方面,推进智慧物流也能帮助其推进AI技术的商业化进程。不过,旷视科技对物流行业的加码,能否真正帮助其实现这一目标,还有待市场检验。

IPO蓄势待发


在国内智慧物流赛道,AI商业化的市场竞争异常激烈。而在智慧物流赛道,业内专注于物流机器人技术研发的极智嘉、快仓等竞品企业,都积累了深厚的技术实力,且在行业有了一定的市场积累,是旷视科技进军智慧物流领域最强力的对手。


例如业内享有盛誉的极智嘉,已经在全球市场广泛布局,服务客户超过300家,其中还包括耐克、沃尔玛、苏宁等国内外名牌企业。相比之下,以AI技术为核心的旷视科技在渠道营销、下沉市场的布局就逊色许多,而领先的河图智慧物流系统,能否为其商业化推进提供帮助,还有待验证。


而在竞争日益激烈的智慧物流领域,旷视科技虽然有技术和系统方面的优势,但仅仅依靠技术研发投入,旷视科技仍很难在短期内取得亮眼成绩,从效果来说也不够理想。比如,旷视科技发力智慧物流,虽然其营收增长明显,但短期内亏损扩大的问题也是显而易见的。


因此,旷视科技这次在智慧物流领域加码布局,更多的是为其IPO做准备。毕竟,在巨额的亏损之下,只有IPO才能帮助其在短期内得到大量资金的补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