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暴涨18倍,元气森林不仅自己火,还能带火别人?

2020/9/15 10:22:00

从没有味道的“巴黎水“到今年爆红的“元气森林”,气泡水可以说是这两年最火爆的词语。无论是在线上还是线下商超、便利店,我们随处可见各种品牌、各种包装的气泡水。气泡水意识的根植也倒推消费者对于气泡水的饮用场景有了更多新的需求,人们不再只满足于从商店购买,刻在中国人基因里的“动手能力”开始蠢蠢欲动,家用气泡水机的销量应需暴涨

大家可能会好奇气泡水机到底长什么样?其实气泡水机一般都十分小巧,且工作原理也很简单,不需要通电而是通过流体动力学物理增压的方式将二氧化碳瞬间注入水中,可在10秒钟内将普通水转化为气泡水。


01

气泡水机市场概览

其实气泡水最早在欧美发达国家开始流行,相应气泡水机的发展也较为成熟。从2019年开始,国内开始线上销售气泡水机,销售额在短时间内迅速攀升。到2020年7月气泡水机在淘系平台的同比增长高达1814.5%,8月份同比增长162.7%。但是目前来看,国内的气泡水机市场仍处于初级阶段,并保持持续增长,头部品牌占比极高,AirSODA一家品牌便占了40%的市场份额。

有趣的是气泡水机市场份额排名前10的品牌中,有4个品牌名中带有soda这个单词,并且到现在为止,并没有其他国际知名品牌进入气泡水机市场

数据来源:魔镜市场情报

目前Airsoda主要销售的气泡水机有两种:一种是在家里使用的小型家电类Pro 880;另一种是便携式气泡水机Pro 660,满足了不同场景下对于气泡水的需求。2020上半年5月份的销售额最高,达到了370万的销售额、环比高达93.4%,7、8月份同比增长分别达到了853.75%和29.8%。


02

气泡水机为什么火?

— 借助气泡水饮的大风 —

气泡水机会火,很大一部分归功于气泡水这两年在国内的火爆,人们对气泡水的认知程度也越来越高。气泡水又称”Gas Water“或者”Sparking Water“,是二氧化碳在水中溶解达到饱和程度的水,二氧化碳产生的气泡会让口腔产生强烈的刺激感。气泡水又分为天然气泡水和人工气泡水,天然气泡水的气泡是永冻层的冰块在外力挤压下天然形成的,而人工气泡水是通过机器瞬间的强大压力,把食用级的二氧化碳气体注入到水中。


相对普通水而言,气泡水更像是品质、健康的代名词。随着气泡水在电视剧中的频频露脸,家中常备气泡水似乎成了人们展现自己高品质生活的一种方式。气泡水对身体也有着各种各样的好处,首先碳酸气体可以促进血液的循环,同时钙、镁等微量元素都可以起到促进血液循环、恢复疲劳的作用。同时碳酸气体会使人有强烈的饱腹感,可以起到抑制食欲的作用。碳酸气体从体内释放时也会带走大量的热量,在夏天时喝气泡水会有消暑降温的作用。

气泡水在国外有着160多年的历史,自上个世纪90年代进入中国以来,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18年之前国内气泡水市场主要以两个外国品牌为主要代表——法国的巴黎水(perrier)和意大利的圣培露(S.PELLEGRINO)。但是随着气泡水市场的不断扩大,更多的国内品牌开始关注这类饮品,很多水饮大品牌例如农夫山泉、青岛啤酒也开始进场。最近两年气泡水市场的快速增长要归功于元气森林做出的贡献。元气森林通过大规模在移动平台投放广告、冠名数个综艺节目,迅速提升了知名度,19年底公司估值达40亿,20年7月估值达140亿。

— 元气森林-将饮用气泡水的意识根植消费者心中—

元气森林是怎样培养消费者的气泡水饮用习惯,并占领了用户心智呢?

从元气森林与传统气泡水品牌天地精华气泡水的对比,可以知道元气森林到底是怎么火的。消费者对天地精华的差评率有3.7%,而元气森林只有1.8%,不到天地精华差评的一半。并且在差评维度中可以看到,很多消费者对天地精华的评价是不好喝。在六个维度中,消费者对元气森林的味道关注提及度是最高的,而对如何购买、有何种活动不是特别感兴趣。在天地精华的维度声量分布中,评论中基本没有提及到健康,这也是它与元气森林不同的地方。

相比而言,元气森林抓住了当代“健康潮”的趋势,以健康为主打卖点,同时兼顾了味道的优势,所以在一众产品中脱颖而出,成为国内气泡水第一品牌,开创了品牌即品类的新篇章


在消费者对两款产品的提及词表top30排名中,元气森林中有4个词是有关于健康的,天地精华是0个,同时与味道有关的关键词数量元气森林也是天地精华的两倍。




— 气泡水需求带动气泡水机的需求增长 —

这几年消费者对于健康、品质生活的需求,使得气泡水市场不断增长,元气森林抓住机会,推出爆款,继而带动了整个气泡水市场的销售趋势激增,许多我们耳熟能详的品牌也紧跟推出了类似产品,意图乘上气泡水的声势浪潮。而整个气泡水市场的飞速增长,也自然带动其相关产品的市场增长,气泡水机就是最直观的一个产品。


当气泡水受众越来越广、越来越多,气泡水机市场的增长就不是偶然,而是人们在追求品质、健康生活上一条必经的路。其实这种例子也比较常见,每当市场受到高级别的需求带动,多种品类便会一同上涨或者下跌。以卫生、健康为例子,人们对其认知越来越强烈,就会有产生不同产品一同呈现上升趋势的现象。新兴品牌也应用最体谅人心的方法来做产品,把握住消费者心理需求,在一波又一波的市场沉浮中,看准机会、走心切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少数领跑者正在使用的 商业数据 从公开网页采集的互联网商业数据 - 电商、外卖、物流、房产、汽车、其他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