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难产”的iPhone 12,重重迷雾下让未来打上问号

2020/9/15 9:57:00

1.jpg

在华为即将被全面断供的同时,苹果却在磨刀霍霍地发布旗下一系列重磅新品。包括iPhone 12系列、iPad Air 4及Apple Watch Series 6等,都将陆续亮相。有关这些新品的曝光信息、苹果发布会的具体内容等,都成为近段时间网络上热议的内容。

看起来,一年一度的“苹果盛宴”正在拉开大幕。但在疫情依然于海外肆虐、国际环境发生巨大变化的现在,苹果事实上面对着尤为特殊的一年。较高的热度背后,暗藏着苹果的隐忧。尤其是iPhone 12系列这些重磅机型,已经发生“难产”的情况。这似乎意味着,iPhone 12系列的未来将被打上问号。

2.jpg

难产!iPhone 12接连上演各种翻转

苹果近几年的保密工作,做得是越来越差。

新机型在还没上市之前,就会被完全曝光个“底朝天”。此次iPhone 12系列,亦不例外。从目前曝光的信息看,iPhone 12系列包括四款机型,全系标配5G网络。再加上外形、硬件配置和价格等,iPhone 12早就脱下了神秘面纱。

但让人没想到的是,此次iPhone 12的发布、上市时间依然是个谜。甚至就连媒体,也只能不断猜测。而一系列蛛丝马迹,以及不断反转似乎在证明,iPhone 12有可能会“难产”。

在苹果确定于北京时间9月16日凌晨1点召开发布会后,最大的疑团只剩一个:是否会在发布会上带来iPhone 12系列?此前,包括乔恩·普罗瑟和马克·古尔曼等在内的资深苹果消息爆料人表示,苹果不会在发布会上让iPhone 12亮相。而几乎一致的口径,让不少人失望。

因为按照苹果往年的习惯,秋季发布会上一般都有iPhone新品。如果只是单纯发布手表以及iPad等新品,那真是毫无看点,也打破了苹果坚持七年的传统。这么看来,苹果莫非也迎来自己的“七年之痒”?

不过,媒体八卦的心理永不停歇。现在还有媒体深扒种种细节,去证明苹果会在发布会上带来iPhone 12系列。比如苹果在YouTube频道的账户中,删除了iPhone 11/Pro的促销视频。此外,还有加拿大的一家商店已经开始销售iPhone 12的手机壳。

甚至就连拼多多,也凑热闹上演了反转。拼多多上线iPhone 12的预约页面,称“即将全网首发,来得刚刚好”。但有网友认为这是在暗指苹果会在发布会带来iPhone 12系列后,拼多多方面却表示“电商平台同时挂预售或者挂预约是正常的,但并不代表那天就会发 iPhone 12。发不发 iPhone 12,是苹果说了算,而不是电商平台。”而现在,拼多多已经取消了开启预约的相关页面。

不断的反转,说明业界都不确认iPhone 12系列到底会什么时候发布,更不清楚会什么时候会正式上市。这似乎在证明,iPhone 12有多“难产”。

3.jpg

产业链调整、消费者态度……iPhone 12遭遇难题

iPhone 12系列,被苹果既往厚望。因为这既是苹果全系列搭载5G的机型,也决定着苹果能否在中国等市场站稳脚跟,保证自身的业绩实现大幅增长。但就目前来看,因疫情影响开发和生产进程,加上国际大环境的动荡、苹果和中国互联网企业之间的微妙关系等,iPhone 12系列将会遭遇重重难题。

从产业链层面看,苹果一直在进行调整,试图摆脱对中国供应商的依赖。尤其是印度,被苹果当作下一个生产基地。据印度通讯与资讯科技部长普拉萨近日表示,全球制造商生态系统意识到必须找到中国以外的地方设厂。普拉萨指出,苹果大约已有8家代工厂已从中国转移到印度。

而产业链,也露出从中国向印度转移的苗头。据报道,苹果供应商富士康、纬创和和硕有望获批参与印度一项规模达66亿美元的刺激项目,该项目旨在将制造业引入印度。但从目前印度较低的工业水平、制造业水平来看,苹果的“转移”计划会遇到很多问题,iPhone 12系列自然也会受到波及。而且中国供应商在被抛弃后,也会“固化”到国内,实现真正的中国化。届时,苹果的后路也会被切断。

从另一个角度看,消费者态度也会影响到iPhone 12系列的销量。近年来,iPhone早不是保值的象征,价格跳水的速度极快。尤其是去年iPhone 11系列在拼多多的百亿补贴下,价格跳水速度让人瞠目结舌。

已经有了经验的中国消费者,通常不会在iPhone 12系列一发布后就购买。据转转发布的“消费者对iPhone12系列手机的期待程度”调研数据显示,仅有不到3成的受访者表示iPhone 12系列一发售就会购买,另有超过一成受访者表示不会购买。此外,近6成受访者表示要先观望价格或等待“双11”等大促降价时再入手。看来,价格因素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iPhone 12在国内的销量。

还有不可忽视的一点是,苹果与中国互联网企业之间的关系捉摸不定。今年8月初,由于美国政府宣布实施禁令,苹果应用市场被传可能会下架微信。当时消息一出,中国网友就纷纷表示会拒绝购买iPhone。虽然最后证明下架微信只是一场虚惊,但还是对苹果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拒绝购买iPhone、支持国货,成为更多中国消费者的选择。或许,这也会对iPhone 12系列在中国市场的销量造成一定影响。

4.jpg

高端市场图穷匕见,将迎更激烈竞争

虽然iPhone 12系列的发布、上市时间都还不确定,但其总是会到来。而随着iPhone 12的发布,后续还将会迎来一波密集的高端旗舰手机发布期。而更为激烈的竞争,也将随之到来。

其中最关键的一点,是华为高端旗舰手机Mate 40系列,有可能会因为断供而成为绝唱。如何抗住华为最后一波疯狂攻势,并抢占之后留下的市场份额,对小米、OPPOvivo、苹果等都是巨大考验。

如果苹果不能借机巩固自身在高端市场的地位,那么将会被国产手机厂商彻底推下“神坛”。希望在接下来的时间中,我们能看到高端市场的“神仙打架”。(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康斯坦丁

    总访问量:11611978
    全部文章:3822
康斯坦丁,曾任职于多家it知名企业,现是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本专栏原创内容如要转载、刊登发表请用下列联系方式email:wklx1119@sina.com,qq:102927545,msn:wangk1026@hotmail.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