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艾永亮:加速进入超级产品战略时代,各大行业门槛被大幅提高!

2020/9/15 9:56:00


2020年让移动互联网和互联网应用得到了又一次的下沉。许多人在互联网上的“超长待机”使用着各种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产品。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各线城市用户使用互联网的习惯差异。


作为结果,时至今日,伴随着下沉红利很难再次被特定企业独有,这是因为它本质上消息不对称和用户成熟度形成了差异化带来的。


不仅如此,许多专业性强,门槛高却低频的应用得到了转化,例如,在线教育、远程医疗、远程办公等........


从某种意义上来看,2020是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进入“超级产品战略”的新时代,只有那些创造出好产品、好服务、好内容,受用户喜爱的企业,才有资格得到用户的认可。


而对于那些传统企业而言,这次是对企业组织能力,文化和凝聚力的考验,尤其是企业管理者面对突发情况时的应变能力,该如何调节战略甚至是价值观念的分水岭。时至今日,那些在困难中使用超级产品战略方法论的企业获得了更快地恢复和发展。


以下,是艾老思公Z号文章内的企业家与艾永亮老师交流时我们获得的信息,对此,经过询问后,我们可以一起探讨。


在不同行业内的创始人是如何利用超级产品战略方法论面对突发情况的。


据艾老思公Z号数据显示,绝大多数的企业管理者都在重新审视自己的战略模式并做出积极调整,用艾永亮老师的话来说“虽然不情愿,但机会往往存在于危机当中,在任何艰难条件下能够带动企业发展的产品,我们称之为超级产品“。


不少企业管理者试图在困境中找到新的突破口和思路。在艾永亮老师和他们交流的过程中,我们听到的是“迎来需求增长”、”培养用户习惯“、“短期受挫”、“红利趋势”.......


对于超级产品战略而言,企业家们该思考的不仅仅只是活下去,而是在危机中看到机会,这是每一位优秀创业者该有的姿态。


基于企业家们来自一线的心声以及艾永亮老师的初步讨论,我们得出一个结论,很多时候的突发状况对于商业的影响,主要是通过心理上的影响和物理上的政策所带来的。


那么,在超级产品战略方法论中,企业需要进行思考两件事:


1)用户的心理变化


2)用户的行为变化


从艾老思公Z号的调查数据来看,行业被影响的程度如下:线下服务行业的影响线下零售行业,而线下零售行业的影响大于线上零售行业,线上零售行业受到的影响则大于线上其它行业。


尤其是对于一些刚需类企业而言,影响较小,举个例子,婚庆企业第一季度的订单被取消大半,但随着市场逐渐好转,由于婚庆服务是刚需,而且可以延期,到了后半年的订单总量未必会比之前的订单数量少。


而对于那些非刚需类企业,影响较大,例如,摄影服务企业,它们为各种各样的线下活动进行云摄影服务,尽管企业是高度的互联网网化,但由于摄影动作和部分服务需要在线下完成,那么在一定程度上会导致延期或取消。


那么这时候,我们可以选择往短视频内容消费进行发力,将过往积累的素材加上视频技术以及过往合作的摄影师资源,进行短视频内容制作。


除此之外,我还要重点说出近期我们所观察到的3大现象。


1)生活习惯的改变


2)各类产品与服务的提升


3)人员变动


对于许多人来说,这段时间改变了他们很多的生活习惯,例如,把外卖和餐厅消费转化到家里、尝试线上购买食材、购买准成品、预制品.......


为了缓解餐饮行业的人力问题,许多企业采用灵活用工和人力资源外包的模式进行合作。


当线下商业受到冲击时,我们可以进行思考,为什么用户要去线下?什么品类能够吸引用户进店?


写到最后,我们会发现,2020年让每个人都会更加重视健康,敬畏生命,珍惜自己的工作,也更加理解那些经历困境的人。


经过这次的突发情况,会有越来越的企业和产业加深对数字化的深入,这将大大提高企业效率。


对于超级产品战略来说,一切以用户为中心进行布局,才能获得用户的认可。在这个过程中需要企业管理者不断地思考什么是用户需要的产品或服务甚至是内容。


如果你想更了解不同行业能够使用的超级产品战略方法论,请关注“艾老思”公众H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