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淘宝京东苏宁拼多多之后 字节跳动能成为电商第五级吗?

2020/9/15 9:34:00

撰文/蓝科技

有流量、有入口、有载体、有渠道,这些优势叠加在一起时,谁甘愿错失进入电商的好时机呢?尤其是当下的电商成为商业零售的主导渠道体时,总有后来者试图一搏。

自抖音宣布第三方来源的商品将不再支持进入直播间购物车时,字节跳动致力于做电商的决心便彻底显露无疑。如果说淘宝京东苏宁拼多多是中国四大电商,那么字节跳动有可能成为电商第五级吗?

从6月初以“电商”明确命名的一级业务部门成立;到7月份,电商中心落户上海;再到9月初,字节跳动通过收购武汉合众易宝科技有限公司(合众易宝)完成第三方支付牌照的获取。

至此,在支付牌照+抖音电商的模式下,字节跳动也完成了电商生态的闭环。然而,在相较于淘宝、京东、苏宁、拼多多等已经十分成熟的电商体系,初入局的字节跳动能够站稳脚跟吗?在蓝科技看来,字节跳动电商胜算的概率或许并不大。

做电商不止需要巨大的流量

在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之后,虽说字节跳动借助第三方支付+抖音电商完成电商生态上的闭环。但是,这对于电商来说也仅仅是个开始。最为重要的是要将自己平台的流量,转换成交易额,从而获得变现营收。

根据数据显示,2019年直播带货交易额中,淘宝直播为2000亿元,快手为500亿元左右,而抖音只有100亿元。从数据中也可以看出,抖音在流量转换上的稍显稚嫩。特别是今年疫情突发,直播带货突然爆红。淘宝直播的薇娅、李佳琪迅速出圈;快手的辛巴团队、散打哥等也热点不断,抖音显然已经晚了一步。

虽然抖音在3月签约了罗永浩,而后陈赫、佟丽娅以及“乘风破浪”的姐姐等一系列热点明星先后入驻抖音开启直播带货,但是,抖音的电商转化率依然不高。其中,罗永浩更是在4月1日首秀中创造了达成1.1亿交易额,4800万人观看的历史记录后一路下滑。充分的诠释了“出道即巅峰”这句话的真正含义,而其他的明星带货人群,同样经历了带货翻车、销量不佳等种种的窘境。

其实,对于抖音短视频APP来讲,最初也是因为出色的短视频生态内容以及精良的制作被大家广泛使用。对于抖音的用户来说,更多的是将其作为舒缓压力类APP来纯粹休闲享受,并不会有太多的用户将其作为一款购物APP来进行浏览。

好货是电商的关键

根据《2019抖音数据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月,抖音日活跃用户数已经突破4亿,但上半年直播直播带货GMV却仅有119亿元。由此可见,相比较传统的电商巨头,抖音直播电商的规模的确很小。

明明拥有如此巨大的流量,却无法完成流量变现,通过抖音在取消外部链接、收获第三方支付牌照中我们也可以看出字节跳动背后的压力。

从目前字节跳动的业务上来看,广告营收是字节跳动主要的业绩来源,数据显示, 2019年字节跳动营收月1400亿元,其中广告收入月1200亿元,占比达85.7%。然而,在多年的发展中,字节跳动的广告如果想要更进一步的发展,必须要拓展全新的增长模式,而时下正火的直播带货就成为不二的选择。

作为电商直播,最主要的就是在产品的审核上。相较于淘宝、京东、苏宁、拼多多这样的电商巨头,抖音的产品审核能力还相差甚远。

我们可以发现,在抖音直播带货的品控方面,问题产品比比皆是,其中包括曾志伟直播“卖假酒”在内的诸多明星直播也出现了翻车现象。另外,在抖音中也可以看到很多视频打假的短视频账号,当我们点开内容观看时也会发现,大多数都是关于直播带货中产品的打假评测。

诸多的直播假货,也让消费者对于抖音电商直播这一平台产生了强烈的不信任感。虽然抖音官方对于售卖假货的不良商家采取的都是封号这样严厉的措施。但对于商家来说,其实能想出更多的方式应对,比如申请多个账号来进行产品售卖。因此,抖音这种被动监管的体系,让不良商家钻了很多漏洞同时,也让消费者对于平台越发的不信任。

目前,虽说字节跳动已经完成了自己的电商闭环生态,迈出了电商领域的第一步,但在踏入这个领域之时,就走在了淘宝、京东、拼多多的对立面。如今的字节跳动,流量是其最大的底气,然而如果想要真正走进成熟的电商市场,抖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尤其是其供应链完全无法和大平台抗衡。

字节跳动进入电商能否成功,时间是最好的裁判。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未经授权,任何网站及平台不得转载,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