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酷开网络破圈OTT,构建屏联网时代的数字灯塔

2020/9/15 8:58:00

文/万天南

2020年,于中国于全球,都是巨变之年。

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叠加贸易摩擦,中国经济应势变道。

在发展模式上,从外循环为主进入了内循环为主的新时代,所谓内循环为主,之于C端用户就是促进国内市场的消费升级,之于B端企业就是借助数智化实现升级进化;而在增长路径上,从传统的铁公基走向了大数据、人工智能、5G、物联网能新技术主导的新基建。

滔滔巨变也波及到了宏观电子数码领域,以酷开网络为代表的先锋企业,引领了潮流的方向——以创新技术提高数字化水平,为C端用户提供更为个性贴心的内容服务,为B端客户提供更为精准营销支持和更高效的增量挖掘。

9月初面世的酷开系统8,就是酷开网络应时应势求变立新,交出的高分答卷。

酷开网络CEO王志国发表演讲

1

技术筑底,实力宠“粉”,人人都是VIP

智能设备正在变得无处不在——如果说,在移动场景中,智能手机是核心;在办公场景中,PC是首选;那么在家庭场景中,智能电视则是当之无愧的C位。

在智能手机和PC销量持续见顶、甚至开始下滑的同时,OTT终端和用户规模算得上是“一枝独秀”,高增长还在持续。

全球知名的市场调查公司comScore预测,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智能电视都是增长最快的流媒体细分市场。

把目光投向中国市场,根据奥维互娱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底,中国OTT终端激活总量达25988万台,同比增长21.3%,而2018年底,这一数据为23.93%。

到了2020年,OTT的关键指标依然涨势喜人,奥维互娱推测,至2020年底中国OTT激活总规模达30319万台。

用户规模高增长,用户粘性也在大提升,最新的AVC数据显示,今年5月OTT端日均使用时长达到4.7小时,同比增长0.4小时;日均活跃达到8788万台,同比增长20.2%。

但是,在电视机、手机、PC、PAD以及各种智能设备日益普及的当下,不少用户和家庭,也面临普通的痛点和槽点,第一个痛点,就是各种设备之间“连而不通、通而不达”,家庭的智能设备之间,构成了一个个新的数据孤岛;第二个痛点,就是智能设备不够“聪明”,不能精准洞察用户和家庭的欲求,提供的服务不够贴心不够精准。

以“无界空间”概念立身的酷开系统8,有望疗愈上述痛点。所谓的无界空间,“通俗来讲,就是不论何时何地,都能保持使用状态一致”,相对于单一空间,无界空间效率更高、使用更便捷,而且更加炫酷。

酷开网络CEO王志国介绍,无界空间由两个部分组成,即“系统+服务”。其中,系统解决的是“连而不通,通而不达”的痛点——这里的系统指能够驱动屏幕以及所有硬件的系统,既包含物联网(IoT)、也包含屏联网(Dot),酷开系统8能够兼容不同的屏幕,能够控制所有的智能设备,且不受时间和地点的限制。

酷开网络CEO王志国解读“无界空间”

解决了“连通”痛点之后,酷开系统8为家庭用户提供的全维度服务,则有两个特点。

第一是“全场景”,“无界空间”的内容包括了资讯服务、长视频影视服务、短视频影视服务、社交服务、电商服务、健康服务、娱乐服务、学习服务、亲子服务等等,服务内容包括万象,丰富多元,如健身、观影、音乐、购物、游戏等场景均已预制了超过300万的内容。

第二是“小切口”,无界空间酷开系统8精准洞察家庭个性需求,千屏千面为用户提供贴心的专属个性服务。

如酷开网络大屏指数研究院院长赵磊所言,“用数据赋能更好的生活,让数据更有温度,让酷开系统8更理解用户,这一直是酷开网络的追求。”

酷开网络大屏指数研究院院长赵磊发表演讲

贴心服务的达成,依赖于三大技术的硬核加持。

以家庭为中心的数据体系——洞察家庭兴趣偏好和文化观念,为此,酷开系统8建设了12大类、96小类的面向家庭的数据体系,深化对用户家庭的了解。

洞察之后才能提供贴心服务,在酷开系统8中,平均资源引入时间已经缩短为3天,引入资源准确率提升35%,用户内容搜索命中率提升21%,推荐给用户的内容命中率提升了46%。

用户引擎和大规模与精细化人群技术的落地,则能够拓宽酷开系统8理解用户的深度和广度。

其中,大规模与精细化人群技术是通过大量的计算能力和精细化的运营能力,建立用户专属数据储存区域,使得用户在使用不同电视的观影偏好和兴趣能够能够得以延续,换句话说,用户的观影习惯和兴趣偏好,不再被不同的终端进行碎品化分割,所有终端都能基于酷开系统8,为用户提供一致服务。

三大技术的融合,力撑酷开系统8彻底打破时空局限,精准洞悉用户需求,为千万家庭及用户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内容,所要即所得,增强用户粘性,延长用户生命周期。

如今,酷开网络的激活用户数已经达到了6000万以上。有了酷开系统8,6000万用户和数千万家庭,都能享受一对一的当之无愧的超级VIP专属服务。这也是酷开网络在未来OTT的持续高增长中,持续占据C位的关键。

2

To B 大跃进:效果上行,渠道下沉

OTT既深受C端家庭用户的“宠爱”,占据了客厅经济的C位,也越发受到 B端广告主和品牌商的青睐。

从短期因素来看,席卷全球的疫情,导致广告主预算线上化转移趋势明显,尤其偏爱家庭场景,OTT成为广告主的新宠,相比于手机和PC,智能电视的大屏展示效果更好,更能深入人心,形成长久记忆,是品牌打造的优选媒介。

此外,现有数据显示,OTT平台用户消费潜力可观,调查显示,34.8%的OTT用户年龄在26~35岁,57.9%属于本科及以上学历,品牌针对OTT用户持续营销,其效果往往事半功倍。

而从长期来看,在5G东风的加持之下,OTT大屏发展AR、VR、AI黑科技成为可能,用户将享受更为沉浸化的体验,OTT的互动频次将大幅增加增加,因此,5G的到来,巩固了OTT作为客厅经济核心枢纽的地位,对家庭不同代际的成员产生全维度影响,实现营销效果的裂变。

但一直以来,业界对于OTT广告的“精准度”却颇有微词——精准度低,归根结底,是认为OTT系统不够了解家庭用户的偏好和需求,难以量化广告效果的转化率。

而酷开系统8则有望扭转这一偏见——对C端用户需求的精准洞察,让精准大屏营销得以落地;而无界联通的屏联网,又为多屏联动的跨界联合营销提供了生态支撑。

此外,酷开系统8为用户提供的全场景的服务,可以一竿子插到底,对接家庭消费的全场景,形成无死角全链路的消费引导和决策助力,为广告主提供全场景的整合营销服务——在酷开系统8里,广告主既能投放穿透力强的品牌广告,也能投放引导转化的效果广告,通过电商服务等去承接落地。

值得一提的,酷开网络公开资料显示,目前,除创维、酷开产品使用酷开系统外,松下电器、飞利浦等智能电视厂商也在酷开授权下使用。

所以,综合来看,酷开系统不仅仅覆盖了一二线城市用户,还实现了对二三四线市场的全面覆盖,后者对应的中端市场和下沉市场,是目前诸多广告垂涎已久的增长大盘,也是内循环锚定的主要增量市场,这也是酷开系统8吸引广告主的加分项。

正是这样高瞻远瞩的占位,让酷开网络在变现能力上一骑绝尘,并持续保持高增长的活力。

创维集团2019年财报显示,2019年,酷开系统的互联网增值服务营收8.26亿人民币,较上年度的5.50亿人民币大幅增长50.2%20;而2020年上半年,虽然遭受疫情影响,但酷开系统的互联网增值服务收入依然逆势猛增,营业额达人民币5.06亿元,较去年同期3.76亿元大幅度增涨1.30亿元,增长率达34.6%。

不难预测,刚刚发布的酷开系统8,将成为酷开网络未来在壮大B端变现能力、提升互联网增值服务营收的利器。

3

走出OTT,打造物理空间的数字孪生体

如今风头正兴的酷开网络,最初以电视系统运营商立身,成立多年来,既是OTT风潮的推动者和参与者,也是OTT红利的收割者和受益者。

但酷开系统8的上线,开始帮助酷开网络突破OTT圈层,向空间解决方案服务商跃进,探索更宽广深远的新天地。

在空间赋能层面,酷开系统8适用于TV、移动触摸屏、智能会议系统、智慧教育系统、车载、周边设备等多元场景,无论是家庭消费,还是办公采购,以及教育行业,出行场景等,均可实现灵活适配。

所以,本质上,酷开系统8打破了上述物理空间的局限,为其打造了无缝融合连接的数字孪生体,让用户可以通过酷开系统8实现对物理空间随心所欲的操控。

以最为常见的TV场景为例,酷开系统8的最大特色数字化传统客厅,让其功能集成到一块电视屏幕上,打造出一个开放的应用生态,通过沉浸式视频流、卡片式信息流及负一屏设计缩短用户在选择过程中的等待时间。

酷开系统8 for TV 场景赋能

其中,卡片式信息流的形式展示智能家居、个人喜好、购物等不同内容,为用户带来全面、丰富、简单的选择体验,所要即所得,所见即所得。

而酷开系统8独特的负一屏设计,使得在任何界面基础下都能够弹出一个负屏,可以悬浮于任何应用基础上,让用户可以在不打断视频和应用的情况下,实现家中智能家居的所有控制、选择信号源、选择新的应用。

而在在会议场景中,酷开系统8能将任何大屏都改造为智能会议系统所需会议大屏。在教室场景里,酷开系统8支持的智慧教育系统不仅提供专属化、定制化的学习课堂,还支持智能书写及无缝传递功能,让教室的教育变得更加智能。

针对车载,酷开系统8还支持全时AI,用户可以用语音控制车窗、空调等。同时支持车家互联,电视剧从家到车不间断地看。和一般智能汽车系统相比,酷开系统8可以持续更新迭代,通过一键联网,能够便捷地接入和控制各类IoT的周边配件。

但上述列举的有限案例和案例,其实并不能完整概括酷开系统8强大的空间赋能实力,酷开网络CEO王志国特意强调,“酷开系统8是一个开放互联的系统,能够兼容市面上主流的物联网交互协议,连接无限的设备”,这意味着酷开系统8的连接能力还能持续进化,通向实现“连接一切”的终点,酷开系统的前途不可限量。

“系统硬实力+服务软实力”的技术革新,精准贴心服务C端用户B端客户的能力提升,从电视系统运营商向空间解决方案服务商的模式进化,构成了酷开网络不断拓宽加深的“护城河”,在新基建、内循环主导的新时代,交出了高分卷。

酷开系统8的空间无界,酷开网络的前景无界。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