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沽名钓誉李开复,旷视上市要黄了

2020/9/14 17:12:00

  很多时候,科技企业有没有保护好用户数据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用户认为你有没有保护好。

  日前,刚刚宣布“会选择在更好的窗口期稳步推进上市”的旷视科技,因为李开复老师的“帮助旷视拿数据”的口误,被媒体和公众推上舆论风口,争议声四起。

  旷视科技紧急回应“在客户合作的过程中,旷视始终尊重并致力于协助客户确保数据安全。不掌握,也不会主动收集终端用户的任何个人信息,这是旷视的一贯原则。”

  这样的回应业界并不买账,一来,李开复老师的发言场合很正式且做了充分的准备,出现如此严重口误的可能性不大;二来,旷视科技此前就因为用户隐私争议被媒体报道,比如去年的“课堂监控”事件。

  我的一位自媒体朋友也提出了自己的质疑:旷视科技如果自称自己有牛逼的人脸识别技术就一定是基于大量的人脸数据训练得到的。自己没有,哪里来的呢?总有人提供吧。互联网企业要请第三方公司来帮自己把AI做得更好,要不要把数据给出去呢?

  当然,以上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前文说的“用户认为你有没有保护好数据”。

  旷视科技特别强调数据安全是人工智能企业的立身之本,一家和数据安全、隐私保护离的如此近的公司,却因为数据安全被推出风口浪尖。此刻,只要用户认为你安全没有做好,那么即便你真的对数据隐私做好了万全保护之策,也于事无补。

  可以预测,经此事件过后,旷视科技上市计划大概率要黄了。至少,年内是别指望了。

  平心而论,放眼整个中国AI界,旷视科技都算得上隐私保护和数据安全防护做的非常好的企业。关乎隐私安全防护,旷视其实做了很多工作,去年旷视还发布了《人工智能应用准则》,为自身、也为行业确立了隐私保护基本条规,对人工智能正确有序发展作出明确规范,同时给出相应干预措施或指导意见,确保人工智能能够在可控范围内持续发展。

  如此一家注重隐私保护的企业,却因为隐私保护争议莫名其妙躺着中枪。这件事情,总有人担责和背锅。

  很显然,应该担责和背锅的这个人就是李开复老师,不做第二人选。

  过去十几年来,李开复老师一直活在“我牛逼不”的自恋光环中。在其自传中,就有11岁的“留学生”,奥巴马的大学同学,26岁的副教授,33岁的苹果副总裁,谷歌中国的创始人......等等光辉经历,可谓当代青年之楷模。

  同样,李开复老师这么多年的演讲内容,总结下来就一个中心思想:那么多初创企业在我的帮助下,走向了成功。我牛逼不?

  这一次引发争议的“帮助旷视拿数据”言论,也是出于李开复老师一贯的“我很牛逼”的思想传承,我都能帮助旷视科技拿到用户数据,我够牛逼不。当然,这次只不过不小心翻车罢了。

  这种翻车,说是不小心,其实是必然。即便不在旷视这个事情上翻车,也会在别的事情上翻车。即便没有方舟子质疑,还有别的媒体监督。

  李开复老师可能忽略了一个事情,互联网行业很多事情真真假假都可以打哈哈过去,比如您可以说很多巨头是看在您的面子上才和旷视合作,甚至您可以说旷视的后续多元发展离不开您的启发,但唯独用户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不可以,开玩笑都不行。

  事已至此,旷视科技要吸取教训,李开复老师更要吸取教训,改掉好大喜功的毛病。如果以后有人说“旷视能有今天,都是李老师您的功劳。”您可以回复“哪有哪有,都是印奇这帮小伙子能干,我只是做了些跑腿的工作。”

  PS:本文作者丁道师,关于本文所述观点,欢迎来信探讨,微信:dingdaoshi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