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宇视科技一场“赌局”丢了业绩 安防智能局到底该怎么玩?

2020/9/14 7:55:00

作者:李东耳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2020年以来,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包括安防摄像头在内的各种智能化安防产品需求提升。这对安防行业是机遇,也是挑战。

GPLP犀牛财经带大家观察一下安防行业上半年的生活百态。

安防行业竞争加剧:谁的日子都不好过

安防在生活里无处不在,无论是楼宇安全还是交通出行,处处都有安防产业的身影。

随着AI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安防智能化也逐渐普及起来,平安城市、智慧交通、智慧校园、智慧楼宇等领域,对安防监控智能化的需求越来越高。

摄像头作为信息采集的前端,其智能化水平制约着安防系统整体的智能化水平。因此,安防摄像头成为安防行业的焦点之一。

而作为安防摄像头的头部企业,海康威视和大华股份上半年依然在增长,但增长的速度下滑。

2020年上半年,海康威视营收为242.71亿元,同比增长1.45%;净利润为46.24亿元,同比增长9.66%。大华股份营收为98.38亿元,同比减少8.96%;实现净利润为13.69亿元,同比增长10.50%。

在主营业务上,上半年海康威视前端产品、智能家居业务、机器人业务、其他创新业务营收均有所增长,后端产品和建造合同的收入出现了下滑;大华股份主营业务的营收同比均有所下滑。

巨头尚且挣扎,安防行业的其他企业也同样压力山大。

安防行业公认的老三宇视科技业绩开始下滑。2017年4月5日,北京千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布《北京千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参股公司完成收购事项的公告》显示,杭州交智科技有限公司以5.355亿美元(以2017年4月5日的美元对人民币汇率计算,约为37亿元)收购宇视科技100%股权。

千方科技的半年报显示,宇视科技2020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为1.92亿元,同比略有下滑,然而距离2020年6.02亿元的盈利目标相去甚远。

压力源自于和千方科技签下的对赌协议。在被千方科技收购时,宇视科技对2017-2020年的盈利目标作出了承诺,若年底宇视科技没有完成盈利目标,宇视科技还将按《盈利预测补偿协议》进行补偿,这对宇视科技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宇视科技的经营状况尚且如此,安防行业内其他企业也在挣扎。上半年,企业无法按照经营计划正常落地业务,面临政府投资下降及大量应收账款无法按时收回的风险,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被进一步压缩。

以苏州科达为例,2020年上半年,苏州科达营收为7.95亿元,同比减少26.74%;净亏损高达1.20亿元,2019年同期的净利润也只有1054.30万元。

上游产业的低迷影响到了产业中游,这些企业的处境也同样尴尬。以海康威视和大华股份为主要客户的宇瞳光学也受到了影响。

2020年上半年,宇瞳光学营收为5.19亿元,同比增加1.99%;净利润为0.45亿元,同比增长7.56%。虽然营收及净利润同比增长,然而宇瞳光学的主要产品因市场竞争加剧而受到了影响,作为其营收主力的定焦摄像头上半年毛利率下降至16.12%,同比下降2.17个百分点。

同为以安防镜头为主要业务的联合光电情况更加糟糕。2020年上半年,联合光学营收为4.6亿元,同比减少13.41%;净利润为0.11亿元,同比下滑58.02%;安防产品的毛利率也下降了近一半,只有18.66%。

与联合光电处境相似的福光股份净利润也下降了近一半。福光股份上半年营收为23.46亿元,同比减少13.49%;净利润为0.25亿元,同比下滑45.15%;变焦镜头因客户订单延期、缩减造成收入下降5196万元。

安防企业跨界机器人:没有需求支撑玩不转

随着安防智能化程度的提高,安防企业的“跨界游戏”也在上演。

保千里是一家以安防监控、夜视仪、显示屏等安防设备为主营业务的公司,2015年上市之后,保千里便将目光瞄准了机器人业务,开始不断跨界发展。

2016年,以家庭陪伴为应用场景的打令小宝诞生。曾有人将2016年称作是家庭服务机器人元年,然而时间证明,无论是技术水平还是市场认可度,家庭服务机器人都还太不成熟,保千里生产出来的产品自然也无法满足家庭生活的需要,也就无法拥有市场,打令小宝同样没能摆脱“不够智能”的问题,市场一片冷淡中悄无声息地结束了。

第二年,保千里应用于商业服务的大宝机器人面世,然而同样的问题导致大宝也只是昙花一现。

除了保千里,海康威视和大华股份也在“玩”跨界。

2016年,海康威视开始研究机器人,不过,海康威视把研究重点放在了内部应用上。作为全国乃至全球领先的安防公司,海康威视有着不小的机器人需求。2016年项目一期落地时,近800台移动机器人就已经在其12万平方米的工厂里工作,作业效率提高了84%。

大华股份进入机器人领域的时间相对较晚,2018年,大华机器人正式成立,大华股份和华视投资分别持有大华机器人51%和49%的股份。不过大华机器人从巡检和物流机器人试水,这对于大华股份来说相对容易一些,大华股份的视频监控技术也可以应用在机器人上。

相对较低的门槛及相对简单的应用场景,再加上海康威视和大华股份的技术资本优势,二者的机器人业务都得到了较快的发展。

半年报显示,海康威视的智能机器人业务上半年营收5.42亿元,同比增长了近一半,大华股份则受让华视投资持有的大华机器人49%的股权,加大研发和推广力度。

或许,跨界发展能够让企业找到新的发展方向,然而如何选择切入点进行跨界是个值得深思的大问题,否则,一旦失败,企业可能已无回头路。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