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智能家居竞争进入“深水区” 巨头加速再生变量

2020/9/13 20:39:00

日前,在2020上海国际智能家居展上,施耐德电气与安居宝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两家,一家是立业超百年的全球能源管理和自动化领域数字化转型专家,一家是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社区安防专家,双方宣布将就生态圈技术发展及渠道深度合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强强携手构建可视对讲行业新格局。

他们的牵手意味着社区这一方天地将发生新变化。

次日,依旧是在2020上海国际智能家居展上,施耐德电气WiserIP摄像头、数字化可视对讲等多款新产品亮相。

对施耐德电气来说,这次新产品的推出是Wiser无线智能家居系统的再次扩展和升级;对行业来说,则意味着智能家居、智慧社区的竞争进入深水区。随着5G和AIoT大幕拉开以及施耐德电气这种百年科技企业的入场,行业格局开始生变。施耐德电气的入场,将从不同的维度推动行业发展,是一个变量,将解锁智能家居市场的想象空间。

现在让我们从Wiser无线智能家居系统说起。

1

家庭·社区

提到智能家居,大多数人会把视野聚焦在室内,想到的是智能门锁、AI音箱、数字电视等智能硬件,这对,但不完全。真正的智能家居还应该有两个维度:一个是远程控制,一个是与社区构建互联。Wiser无线智能家居系统是施耐德电气去年推出的互通互联智能家居解决方案,涵盖照明、舒适、安全、环境四大应用场景,可有效补全这两个维度。

首先,它基于ZigBee3.0通讯协议技术,用户可通过本地场景开关、智能手机、智能音箱等设备实现屋内所有智能设备的远程控制和实时云端通讯,最新发布的WiserIP摄像头、数字化可视对讲产品将进一步完善这些能力,为消费者带来更加安全便捷的智能生活体验。

其次,基于这一系统,施耐德电气可以完成与社区的互联互通。与安居宝的战略合作就是为此而来,通过与施耐德电气Wiser无线智能家居系统平台的互联互通方案融合,双方将共同推动智慧社区的发展。

36氪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智能家居行业研究报告》中提到,智能家居正在迈进4.0时代,以住宅为平台,利用网络通信、自动控制、音视频等技术将家居生活有关设施集成,兼具安全性、便利性、舒适性、艺术性为基础的同时,为用户提供智能家居服务将成大势所趋——与社区的融合是其中的关键,屋内与屋外需要协同发展。

以安防为例,之前就发生过某小区业主安装了有监控的智能门锁后,被对门邻居用胶布贴死了监控的事情,如果屋内与屋外可以联通,业主的智能安防与小区的智能安防能够融合,就完全可以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业主与物业在门口安装两套安防,本身就是一种资源的极大浪费,这是智能家居与智慧社区发展不融合的产物。

智慧社区应该是智能家居的基础设施。

2

单一·整体

智能家居的发展正在经历一个从单品需求到整体需求的过程。过去,比如雾霾问题推动了空气净化器的发展,安全性问题推动了智能门锁和家居安防设备的发展,家庭清洁需求出现后有扫地机器人等,未来如何实现这些智能设备的协同是关键,整体智能家居成了大势所趋。

而突出而来的疫情加速了这一趋势。施耐德电气智能家居系统负责人李敏在采访时提到,“今年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历史时期,疫情对于整个智能家居的发展都产生了一些影响,当然我们也看到了一些机会点。”这个机会点就是如何将社区的自动化管理系统和社区服务系统关联起来,进行全盘思考。

疫情期间,无论是买菜、买药、接待访客还是收发快递,都是靠物业来完成的,都是二次交付,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大量服务端的问题。从社区角度看,如何完善配套设施,为业主提供更好的体验是至关重要的一件事情,关联智能家居与智慧社区,可以有效解决这一问题。

李敏表示,未来施耐德电气会通过产品、解决方案去专攻这一问题。站在社区角度看,未来消费者面对社区管理,不会局限于交一个物业费那么简单;站在家居角度看,智能家居也绝不是用APP开关个空调、盯个摄像头那么简单。业主与社区是相互依赖的关系,智能家居与智慧社区也应该是这种关系,往大了说,这也是智慧城市的一部分。

Wiser无线智能家居系统想在舒适、安全、节能的基础上实现互联互通,未来可能会涉及从网到端,从屋到楼,从屋里到屋外和社区互动,简单说就是把所有东西整合到一起,整体输出。与安居宝合作便是其中一步,除此之外,施耐德电气也一直在与开发商、物业等展开合作,打造一个完整的社区服务。

3

场景·开放

现在问题来了,一个能从网到端、从屋到楼、从屋里到屋外的智能家居非常复杂,单纯依靠一个企业、一个平台是无法完成的。要实现众多数量设备的互联互通,需要各生态一起努力,以开放融合为前提进行协同,所以施耐德电气希望能够共建一个朋友圈。

施耐德电气全球智能家居系统副总裁马思韬表示,今天可能还是一个小朋友圈,但未来希望有一个大朋友圈。在这样一个朋友圈,客户从任何一环切入,都可以进行扩展,享受一个整体的智能家居服务。基于这一目标,施耐德电气几乎所有产品都采用了ZigBee3.0标准,可以很容易地融入任何一个以ZigBee3.0协议作为基础的系统。

客户如果需要,施耐德电气可以提供全套的智能家居解决方案,但是如果客户只需要施耐德电气的一个子系统,也可以灵活对接,比如施耐德电气与万科就展开过一个合作,作为一个子系统融入万科的系统里。

灵活,可扩展,让施耐德电气拥有一个弹性的生态体系。

马思韬表示,整个业界生态还在不断发展和变革。在全球,ZigBee联盟也在牵头包括亚马逊、苹果、谷歌、施耐德电气、宜家等智能家居设备企业联合打造一个新的智能家居标准,希望几年后“大家做智能家居的连接就像今天插一个USB一样简单”。基于这样一个愿景,智能家居的朋友圈势必会越做越大。

从消费端看,家居在从物理化走向数字化,其中最大的变量是人,智能家居品类本身就非常复杂,在这样一个基础上,生态的融合就显得更至关重要,生态不融合对智能家居来说无异于是灾难。但是如果生态融合这个问题解决了,智能家居的想像空间变会更大,“家庭+社区”是最直接可以发力的场景,施耐德电气将成为推动发展的强劲助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倪叔

    总访问量:115771
    全部文章:730
倪叔,专注于互联网领域的思考爱好者,运营有:倪叔的思考暗事件公众号(ID:nishu-think),自诩比媒体人懂商业,比商业人写得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