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流水线工人vs外卖小哥,哪个会先被机器人取代?

2020/9/13 19:56:00

1.jpg

日前,热搜和新闻头条均被底层人霸占,同样地,他们没有做出惊世之举,只能在受到巨大伤害的时候才会引发同情和帮助,但媒体舆论大闹一场,赚足眼球之后,留给底层人的往往是更艰难的生活。比如前些年,悲伤事件之后,富士康被指为血汗工厂为了应对舆论,富士康不得不放弃一些订单,大幅削减员工的加班,以平息媒体人的怒火,但员工们却苦不堪言。因为富士康是足额支付加班费的,加班削减意味着收入大幅降低。当他们付不起房租的时候,就再也看不到媒体人的身影了。所以,媒体报道,要行善,否则,只是底层人为难底层人。这些天,世硕员工扔厂牌的事件,又闹得沸沸扬扬。虽然热度很高,但之于如此硕大企来说,也算不上什么伤筋动骨的大事。工厂一直在正常运转,扔厂牌的员工是被开除或者调岗,未来还有没有同样的事情发生,完全不掌控,世人也不关心。总之,流水线工人可能仅仅是一些不错素材。

随后,外卖小哥的生死时速登上热搜,消费者似乎没有兴趣来同情小哥,只是看看美团和饿了么会如何回应,如果再弄个外卖大折扣也是极好的至于说,风波之后的外卖小哥工作会有什么变化,就不得而知了。或许,流水线工人、外卖小哥、快递员这些从业者,最大的悲剧不是枯燥或者疲于奔命,而是机器人有可能令他们彻底失业。

2.jpg

流水线工人,如何同机器人长期博弈?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流水线工人是典型的底层人,他们的工作单调、枯燥、没有技术含量。眼前的流水线就好像一个永动机,源源不断地把物料传输过来,而他们在接到物料的第一刻起就开始计时需要在5秒内贴一张纸,在10秒内锁一颗螺丝,每天重复上千次动作。说句心里话,能坚持在流水线干两年的人都是狠角色,凤毛麟角。这些压根都不是人做的事情。特别是当产量和薪水挂钩时,工人们会主动压缩休息时间,变成一根紧绷发条,但常因身体过于疲惫,总量仍然不是很理想

早在2011年的时候,郭台铭就喊出百万机器人的计划,但时至今日也未完全达标,只是一些半自动化项目在悄悄渗透而已。

其实,要论迫切程度、技术底蕴,流水线工人应该是最先有可能被机器人取代的,可目前总体状况非常不理想企业依旧要招募大量的基础人力来完成流水线工作。相比于人类,机器不会生病,不会抱怨工作枯燥,甚至不用睡觉,24小时运转,心甘情愿地被人类压榨但从另外一面讲,机器人都是昂贵且愚蠢的,为了“教会它们简单的工作,需要设计庞大身躯,配合高倍的摄像头,还要搭上定位器、减速器、感应器等精密元器件,稍微一算ROI都是5年以上的。尴尬的是,中国制造业的订单大都没有办法支撑到5年,可能两年之内就会多次调整。而在订单变化,制程切换时,机器人要比自然人显得迟钝太多,往往需要非常大幅度的改造而工人虽然偶尔有抱怨,但只要想生存、想赚钱都会动脑筋快速学会的更重要的,自动化动辄价值几十万,而一个工人的年薪最多万块。很多管理者都非常清楚自动化的重要性,但在订单不稳定的状态下,大家还是很难跨过这个心理难关。强悍、有钱如苹果,也没有决心采购最优秀的设备。于是,代工商的良率、效率经常被些二流的机器人吞噬掉,大家只能凑合着用

另外,从管理者的角度,企业采用自动化必须要按部就班,他们的第一要务是保持社会稳定,而非追求什么高科技,也就说,在大量低学历、低能力的人找到工作前,企业必须保留工作岗位,谨防大面积失业潮。

3.jpg

外卖小哥,新时代的骆驼祥子?

相比之下,外卖小哥的工作环境、社会影响要小一些,而且他们和流水线工人常常是一波人,此前干工厂受约束、不自由,需要和流水线赛跑;现在送外卖,要和系统赛跑。为了获取好评,外卖小哥的电动车逆行、违章、闯红灯现象比比皆是自他们拿到外卖的那一刻起,手里就好像攥着手榴弹,稍微慢一点就会爆炸。外卖小哥用生死时速送餐,嘴里恨不得念念有词:哇呀呀呀呀呀!如此残酷的局面,外卖小哥的安全更令人担忧。事实上,只需要随便翻一翻数据,就能知道在上海、成都、深圳这些外卖相对发达的城市里,平均每天就会发生一起外卖小哥伤亡的事件。面对系统冰冷的提示,他们常常产生幻觉,这倒让我想起了老舍的《骆驼祥子》:祥子天真地觉得,只要拉着洋车拼命地奔跑,他就能带给自己和家庭好的生活。殊不知,长期的生死时速,只会戕害自己。

其实,外卖生意刚刚兴起时,人们都觉得小哥们还挺帅的,特别是美团、饿了么的制服还算不错。因混杂着社会中的各色人群,外卖小哥一度被视为全能战士,能自己炒菜,替顾客玩王者荣耀,甚至辅导孩子作业等等;《天天向上》就曾邀请过外卖小哥团队参加,有最帅的、有学历最高的、最炸裂的应该是击败北大博士,勇夺《中华诗词大会》的小哥雷海为。在这些光环下,人们越来越深刻地误以为:外卖小哥是个光鲜的行业,以至于忽略掉他们平日的辛苦和安全问题。

因路况复杂 、爬楼艰难,甚至需要感情类的沟通,普通人很难想象出一个机器人敲门送餐的场景。但高明的人正在于能够看得更远、更有深度。事实上,京东老大早就提出要和清华合作开发“会爬楼”的机器人,目标就是取代京东物流兄弟和外卖小哥。加之,无人机技术方兴未艾,大疆科技的无人机领先世界一个档次;无人驾驶技术已经试验了15年,如果说载人还有风险的话,那么装点儿饭菜,或者把饭菜弄洒了,也问题不大。总之,笔者认为,随着外卖小哥事件的发酵,外卖“机器小哥”的研发速度会进一步加快,非常有可能先一步制造业工人,彼时的外卖小哥何去何从?估计又要回去当流水线工人了。(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康斯坦丁

    总访问量:11611393
    全部文章:3821
康斯坦丁,曾任职于多家it知名企业,现是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本专栏原创内容如要转载、刊登发表请用下列联系方式email:wklx1119@sina.com,qq:102927545,msn:wangk1026@hotmail.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