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速冻食品迎抢购热,BC端双轮驱动,下半年还能火多久?

2020/9/12 3:02:00

今年上半年,你买速冻食品了吗?疫情期间,速冻食品行业迎来了供销两旺的利好局面。从消费端看,宅在家中的消费者今年上半年不仅偏爱钻研“速冻水饺的100种灵魂吃法”,还引领了商超、电商等线上线下渠道中速冻食品的抢购热潮。

行业市场空间广阔,细分板块竞争格局差异化较大

我国速冻食品行业起步较晚,目前处于较快增长时期

速冻食品能最大限度地保持其原有风味及营养价值。速冻食品兼顾食物质量与安全的特性,自然地满足了现代社会的高速发展及消费升级。

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食品生产许可分类目录》,速冻食品按产品种类可以划分为三类,即速冻米面制品、速冻调制食品和速冻其他食品三类。

产品消费场景同时涵盖B 端及 C 端市场。

速冻食品产业起源于美国,后来在欧洲和亚洲得到快速发展。

速冻食品类企业数量不断增加。

市场空间广阔,未来有望持续增长

速冻食品行业市场空间广阔,速冻米面制品是最大的品类。

细分板块竞争格局差异显著,区域分布河南省独占鳌头

(1)速冻食品企业呈梯队分布

整体来看,当前国内速冻食品行业市场格局大致包含三个梯队:一是以三全食品、思念食品、安井食品等为代表的,产品销路覆盖各类终端的全国性行业巨头;二是以中饮巴比、大娘水饺等为代表的,依托连锁餐饮门店快速发展的区域性行业新锐;三是产品消费主要依托本地市场的地方性小微企业。

(2) 细分板块竞争格局差异显著

目前,速冻食品行业内共有5 家上市公司,以速冻食品行业整体规模为基数计算, CR5 占比维持在10%左右,行业整体集中度较低。

1) 速冻米面制品零售领域市场集中度高,但餐饮市场还处于蓝海阶段。

2)速冻火锅制品竞争较为分散,品牌崛起有望成为下一阶段主题。

速冻菜肴制品近几年发展迅速,龙头企业开始入局。

(3) 河南省成为速冻食品生产企业最大聚集地

河南省在速冻米面制品板块拥有龙头地位,沿海省份在速冻鱼糜制品更具地域优势。

需求端双轮驱动,冷链物流助力行业增长

消费升级与“Z世代”带动C端市场消费升温

收入水平增长推动居民消费能力显著提升。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3-2019 年,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 18311 元增长至 30733 元,年均复合增长率(名义)达 9.01%。

消费能力的提升、生活节奏的加快使得居民饮食习惯发生改变。

“懒经济”与“宅文化”成为“Z 世代”群体消费趋势。

“懒经济”是指动动手指,通过移动设备指挥商家上门服务,以外卖和到家服务为主。

疫情按下了加速键,提升消费者认知

疫情促进了家庭消费者对速冻食品的消费习惯的形成。人均消费量远不及发达市场,仍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餐饮市场短期受疫情影响,B端占比未来继续有上升空间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持续推进,社会分工不断细化、工作节奏不断加快,以及家庭小型化化趋势,推动在外就餐(含外卖)人群和在外就餐频次的增加,从而促进餐饮业发展,2010-2019 复合增速达 10.23%。

速冻细分品类在B端市场渗透率继续提高

整体来说,餐饮企业连锁经营模式酝生对速冻食品有巨大的需求。

经营成本上涨加大餐饮服务对速冻产品的依赖程度。

从细分品类来说,B 端速冻米面制品:连锁餐饮下沉带动消费延伸。

我国作为主食消费大国,连锁餐饮的扩张及下沉直接带动了餐饮半成品尤其是速冻米面制品的消费市场延伸。

渗透率提高、人均单次用量增加使得餐饮渠道速冻米面制品的需求量不断上涨。

B 端速冻火锅料制品:万亿火锅市场催化产销量提升。

B 端速冻预制菜肴制品:餐饮外卖及团餐市场推动赛道加速成长。

供给端产量不断提升,冷链物流促进版图扩张

近年来,国内速冻食品产量呈现出稳健增长的态势。

此外,就国外市场发展经验来看,速冻产品产量及增速与社会经济发展之间存在着较强的关联性。

政策支持促进冷链设施水平不断提升。速冻食品要求的储存及运输温度为-18℃,因此冷链仓储及物流是速冻食品行业发展必要条件。

据《2019 冷冻冷藏工业报告》,2019 年全国冷库总量 6052.5 万吨(折合 1.51 亿立方米),新增库容 814.5 万吨,同比增长 15.6%。

第三方冷链物流发展较快,行业龙头企业发力布局。冰箱拥有量上升保障速冻食品储存条件。

强供应链能力下,龙头企业有望持续受益

在消费认知提升、餐饮连锁化及经营成本上涨的趋势下,速冻食品企业C 端和 B 端市场同时迎来了风口。

强研发能力及丰富的产品线,确保绿树常青

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传统速冻产品已无法满足消费者日益变化的消费需求,需要靠不断研发新品类进行推动。

安井食品产品线丰富,三全食品以速冻米面制品为主。速冻食品行业内共有5 家上市公司及 2 家处于 IPO 进程中的企业(中饮巴比、千味央厨)。

在新品研发推广方面,产品路径不同:存量市场实行差异化战略或者推出中高端产品,增量市场及时推出产品。

疫情初期流通和餐饮渠道受到打击,但是商超和电商渠道有一个爆发式增长。

渠道逐步多元化,全渠道企业优势占上风

“得渠道者得天下”,一个优秀的消费品公司,必然离不开成功的销售渠道网络。

在零售市场方面,渠道线上延伸为速冻食品销售提供了支持,具有供应链优势的企业将会占上风。餐饮供应链下,安井食品和三全食品受益显著。

疫情加速行业洗牌,集中度有望提高

最近几年,速冻行业逐渐建立行业监管,消费者对食品安全、营养健康要求的重视,国家政府部门对生产安全、环保、社保和税收等要求的提高,市场将逐步向具备品牌与规模优势的规范性企业集中,竞争格局进一步明朗,从粗放型发展更趋向于品质和品牌集中,头部企业竞争态势更为。而新冠肺炎疫情,更是加剧了行业洗牌,行业集中度有望继续提高。

估值业绩齐飞的“戴维斯双击”

在“宅经济”利好的大背景下,安井食品、三全食品、海欣食品等个股迎来了估值业绩齐飞的“戴维斯双击”。

天眼查APP显示,海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百年历史传承的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近年来,公司逐步形成了以速冻鱼糜制品系列产品为核心,兼顾速冻肉制品等其他速冻食品的整体业务体系,并完善了鱼糜及鱼糜制品深加工和销售的产业格局;近三年累计纳税2.2亿元。

疫情期间,速冻行业公司业绩表现亮眼

受疫情不能出门的影响,餐饮、商圈等服务场所关闭,与餐饮、零售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不同,居家防疫带来的消费模式改变使速冻食品市场需求激增,疫情期间速冻食品的爆量主要集中在三种类别,一是满足日常饮食刚需的速冻米面制品,二是增加饮食品类选择的火锅食材,三是具有互动性、趣味性的自制美食半成品。

资本市场对速冻食品企业更加青睐

资本市场对国内速冻食品行业也青睐有加,中信速冻食品指数大幅跑赢沪深300,在个股中,安井食品、三全食品股价已翻倍、海欣食品也有不俗的表现。

原材料成本维持高位,强议价能力和规模效应利于龙头企业

速冻食品行业属于产业链中的加工环节,速冻食品行业的原材料主要分鱼糜、肉类、粉类等。原材料成本占速冻食品成本75%以上。

目前来说,猪肉成本维持在去年的高位,鸡鸭肉较去年的高位有所下降,鱼糜还维持在高位。

投资建议

我国速冻食品行业近年来保持了较高速的增长,速冻食品因其便捷、营养的产品属性,符合消费者追求健康、安全的消费理念。

但是人均消费量远不及发达市场,仍有很大的成长空间。2020年初新冠疫情对行业发展趋势产生一定影响。

目前行业整体集中度较低,但聚焦细分领域,细分板块竞争格局差异显著。速冻米面制品零售领域市场集中度高,但餐饮市场还处于蓝海阶段。同时,火锅制品风头正劲,菜肴制品有望成为下一个风口。

虽然当前速冻食品行业估值比较高,但行业有望持续稳健增长,且细分行业仍有发掘空间,龙头企业受益显著,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扩张,建议关注三条主线:一是产品线丰富以及BC 端市场兼顾的速冻食品龙头:安井食品;二是内部改革成效显著,不断挖掘场景,在业务上寻求突破点的速冻米面制品龙头:三全食品;三是布局餐饮渠道的千味央厨。

风险提示

原材料价格波动;行业竞争日趋激烈;食品安全质量风险。

市场研究机构艾媒咨询分析师刘蕾蕾告诉中国商报记者:

“中国目前速冻食品占整个食品市场的比例还很低,人均消费量也明显低于美国、欧盟和日本。

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行业增长有望迎来量、质双重驱动,发展空间广阔。”

目前来看,对企业来说,速冻食品行业有望成为赚钱新风口,但是行业发展前景并非一片大好。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在今年我国消费者购买速冻食品情况调查中,还有36.76%的消费者没有购买过速冻食品。

刘蕾蕾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这也说明了行业发展尚未步入成熟期。当前行业产品的品类丰富度不够,产品卫生安全的把控及宣传教育也有待加强。

刘蕾蕾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

“企业首先应该关注速冻食品主流品类的发展阶段,根据不同品类的发展阶段制定策略。

当前,速冻汤圆、水饺属于比较成熟的品类,而速冻火锅料、米面属于发展期,速冻菜肴属于新兴扩展阶段;其次是要注重控制成本。速冻食品行业属于净利率较低、杠杆率较高的行业。

企业要注重运营效率、上下游议价能力等。再者,要合理制定营销战略。企业要考虑有哪些激励机制和策略。”

布局好线上线下的销售策略也是企业吸引消费者、稳定市场的发力方向。三全食品财报中表明,一方面,公司将鲜食业务与7-11便利店合作;另一方面,除传统电商外,公司将加强与社区电商、生鲜电商的业务合作,增加电商专供产品。

“要赢得消费者,企业还要继续拓展线上线下渠道,建立差异化的竞争优势,树立品牌形象,提升产品溢价能力。”

刘蕾蕾如是说。

注:本文内容主要摘自山西证券研究所 中外行业研究整理推送

注:凡注明 “来源:XXX”的图文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本平台转载好文目的在于增进业界交流,仅供读者参考,不用作商业用途。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庄帅

    总访问量:780678
    全部文章:661
百联咨询创始人兼CEO,原北京东方家园电子商务公司总经理、中国移动研究院专家及智囊团成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高级专家、百读社发起人(百读社社长)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