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六年死磕无人机影像大赛,搜狐如何打造大IP?

2020/9/11 23:35:00

9月10日到9月12日,华为开发者大会2020 HDC在东莞松山湖举办,在大会上华为宣布了鸿蒙即将上手机的重磅消息。搜狐是华为生态伙伴之一,搜狐董事局主席张朝阳多次亲自参加开发者大会,这一次张朝阳同样前往东莞松山湖,在关键时刻支持国产手机与鸿蒙生态的发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张朝阳透露了搜狐旗下的无人机影像大赛的最新动态。

疫情期的无人机大赛,有什么不一样?

“瞰世界-第六届(2020)中国无人机影像大赛作品’航拍作品饕餮之夜’”将于9月15日晚在北京举行,今年的中国无人机影像大赛在4月就已启动,拥有多项看点。

1、无人机+抗疫:突如其来的疫情,让2020年成为一个让所有人都十分难忘的年份,人类前所未有地感受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对自然变得更加敬畏,对科学变得更加尊重,对人间烟火变得格外珍惜。在疫情期间,无人机以“上帝视角”呈现人们的“抗疫”故事,产出了大量的震撼人心的作品。搜狐今年也将无人机大赛主题定为“坚韧的力量”,《间隔一米,有序入校》等抗疫图片作品、《疫情下的小城·安顺》等抗疫纪录片作品入围。

(图片作品《间隔一米,有序入校》入围“疫情下的中国”单元)

2、无人机+短视频:短视频成为用户热衷的内容消费媒介,相对于长视频而言具有更强的传播力,相对于传统图片来说具有更强的表现力,因此,无人机影像也与短视频在加速融合。去年的中国无人机影像大赛短视频作品权重就已被提高,共有 14 部视频作品获奖,占比 54%;今年的中国无人机大赛参赛作品,短视频内容呈现出爆发式增长的趋势,短视频单元共有《遇见中国》等25部作品入围,或许最终短视频作品获奖比例会进一步提升。

3、无人机+直播:今年无人机影像大赛与疫情期间火起来的直播进行了较好的结合。在“航拍作品饕餮之夜”上,搜狐将启用视频分屏直播技术,以无人机视角直播展示各地风情,此外现场还将邀请著名钢琴演奏家郎朗助阵表演,搜狐视频自媒体号@搜狐无人机将全程直播这场“饕餮盛宴”。实际上,已经结束的搜狐国民校草大赛、即将结束的搜狐国民校花大赛,均与直播进行了全流程的结合,比如用视频分屏直播技术进行云面试,提升节目制作效率。

本次无人机大赛一共有53个奖项,包括年度奖项3个,短片单元系列奖25个,图片单元系列奖17个,一共有75件入围作品和网友票选的5件“人气航拍作品”角逐53项大奖。去年一共有82件作品入围,角逐26个奖项,今年入围门槛更高,奖项却更多,同时赛事奖金大幅提升,获奖作品最高奖金20000元,由此可以看出中国无人机影像大赛的规格依然在升级。

自2014年面世以来,搜狐主办的中国无人机影像大赛已成为无人机影像领域的第一赛事,同时成为搜狐旗下与搜狐新闻马拉松、国民校花大赛、国民校草大赛和5G峰会等并列的大IP之一,在影像行业特别是无人机影像行业,具备较强的知名度、影响力和独特性。

有无人机职业航拍飞手对罗超频道表示,参加这一大赛看中的并不是几万元的奖金,而是“名誉”,中国无人机影像大赛在传统影像比赛外开辟新的评价体系,作品获奖是职业航拍飞手证明自己的方式,同时拿奖了就可以拿到更多单子,有飞手一天拍一部片子报价已高达上万元,甚至有人月入十万。如今飞手正在走向专业化,只有具有创作能力、飞行能力和编程能力的专业级飞手才能真正将无人机航拍做到极致。针对此,在今年的中国无人机影像大赛期间,搜狐推出“飞手来了”系列直播教学,助力飞手专业化升级,给行业培育更多专业级飞手。

为何一个无人机大赛,能够成为大IP?

全球最大的民用无人机公司大疆,是中国硬件创新的标杆企业,以其为代表的无人机企业,让中国民用无人机市场处在全球领先地位,在很多人看来大疆最强大的技术就是无人机本身,实则不然,大疆最具技术壁垒的是无人机影像能力:将无人机飞控稳定技术与视觉影像技术的深度整合,让无人机变为 “ 会飞的照相机 ”,而不是 “会拍照的飞行器 ”,这是大疆横扫全球市场的关键。

这些年,“会飞的照相机”飞入寻常百姓家,围绕无人机影像也逐步形成了一个成熟的产业链。

一方面,无人机具有传统影像设备不具备的“上帝视野”,基于此人们结合创意灵感可以产出大量优秀影像作品,越来越多人的专业影像装备,不论是大片的专业摄影团队,还是影像发烧友,均可基于无人机创作全新视角的作品,张朝阳说无人机解放了人类的想象力,“无人机听起来很技术,实际上技术赋予我们时代影像创作新的种类与品种,很多网络剧,电视剧不一样,都是无人机造成的。人类的想象力从二维空间到三维空间,看整个世界是非常不一样的。”

(图片作品《雷击广州塔》入围图片单元)

另一方面,传统航拍要直升机等专业设备+几十个人的团队保障,十分昂贵,只能用于电影摄录等少数场景,而无人机却降低了创作门槛,每个人都可以像专业摄影师一样去做航拍,发现更大的世界,张朝阳表示,如今随着无人机与可编程的融合,无人机正在释放出更加的潜力,一个专业飞手+一台无人机可以干传统航拍25个人+1台飞机才能做到的事情。

无人机让航拍变得普惠,释放人类的想象力与创造力,产出大量优秀影像艺术作品。无人机飞手则成为一个职业,2018年AOPA权威数据显示,全国无人机驾照持证人数由2015年的2142人增至2017年的22743人,无人机主要用于航拍、植保、消防、电力巡线、地理勘测等领域,但航拍占据大部分市场。

作为头部互联网媒体巨头,搜狐在2015年就瞄准无人机影像崛起的趋势。当时,搜狐在后台看到用户上传的无人机摄影作品越来越多时,决定举办首届中国无人机摄影大赛,旨在打造一个无人机创作者的交流平台,鼓励创作者们创作优质无人机影像作品,推动无人机摄影创作向专业化发展。没想到,这样一个看似“小众”的比赛一干就是六年,无人机影像也从小众变为大众。

张朝阳回顾了中国无人机影像大赛的发展历史:“举办到了第六届,早期重图片,最近几年因为视频的加入改名为’影像大赛’,今年的视频变得更加故事性、短片化,这也是无人机技术进展、飞手技能和直播技术提高的结果。无人机技术越来越好,飞手能力越来越高。” 

搜狐在无人机影像产业化上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虽然大疆也有影像平台,但其终究只是无人机影像硬件设备提供商,其在无人机影像市场的地位,就像佳能、索尼在传统影像领域的地位一样,它做无人机影像作品分享平台更多是满足用户需求和展示技术实力,而搜狐作为传媒巨头,则是在应用层面去推动无人机影像产业发展、传播无人机影像文化、激励无人机飞手创作,这一点,也是在视频、新闻等领域深耕20多年的搜狐,最擅长的事情。

无人机影像大赛,正在驱动搜狐战略升级

已经成为大IP的中国无人机影像大赛,正在成为搜狐战略升级的驱动。

首先,无人机与短视频结合,与搜狐“双轮驱动”战略十分契合。

近年来在回归媒体后,搜狐在内容生产上采取“媒体+平台”双轮驱动、领域化深耕和布局大IP等战略,搜狐视频则采取长视频与短视频双轮驱动,短视频分发则采取算法与社交分发结合的模式。无人机影像作品是搜狐内容体系的组成部分,但此前更多是长视频,如今短视频内容增多,将成为搜狐视频短视频内容生态的重要补充,同时也将成为搜狐视频短视频领域的差异化内容,因此可以说,无人机影像大赛将推动搜狐“双轮驱动”战略落地。

其次,无人机与直播结合,让搜狐的“视频分屏直播技术”更强。

今年无人机影像大赛将连线全球飞手,展示世界各地风景,比如芝加哥天际线。

无人机航拍画面要通过直播推流送到广大用户面前并不容易,无人机在飞行中会遇到信号干扰等挑战,同时全世界不同地方网络环境不同,因此要实现这一点挑战很大,需要视频技术、直播技术加无人机飞手能力的结合,搜狐不怕“翻车”正是对自主研发的“视频分屏直播技术”的自信,反过来也会让这一技术变得更加成熟。

无人机全球飞手连线只是“视频分屏直播技术”的小试牛刀,在张朝阳看来互联网以前是“延时互联网”,如今才是“live(实时)互联网”,搜狐在直播上有诸多布局:

  • 直播带货,从6月8日开始,张朝阳下场进行直播带货,柳岩、张天爱等明星成为直播间嘉宾;

  • 直播综艺,搜狐视频正在传统大IP国民校草大赛、国民校花大赛、无人机大赛中大量应用直播,让IP成为云端直播综艺;

  • 价值直播,疫情期间搜狐邀请很多医生在搜狐视频上直播医学知识、防疫知识……

这些应用的背后都离不开搜狐的“视频分屏直播技术”。未来,搜狐会将这一技术应用到媒体访谈、推销、营销等更多场景。

再其次,深耕无人机影像大赛,搜狐铁了心回归媒体。

创作工具在进化、创作技术在升级、创作方法在迭代,唯一不变的是内容的根本永远都是人,这一点是搜狐坚持做无人机影像大赛的根本原因。搜狐出身于媒体,20多年来做内容都是其老本行,近年来,张朝阳多次明确搜狐“要回归媒体”,具体来说就是要增加原创品质内容。

做内容不等于自己做,举办中国无人机影像大赛本质上是在做赛事运营,做内容的生产、传播和运营,这一比赛将产出大量的图片、视频、文章与动态内容,获得长周期、立体式、全网化和互动式报道,搜狐“五朵金花”搜狐 PC 门户、手机搜狐网、搜狐新闻客户端、搜狐视频以及狐友 App覆盖上亿用户,则分别在移动、PC,重度阅读和碎片化阅读,内容客户端和社区等层面满足用户多元的内容消费需求,获取用户注意力。

对于搜狐来说,每一个大IP的运作都是一次“五朵金花”的大练兵,围绕每一次比赛,搜狐旗下核心产品几乎都参与到其中:搜狐新闻客户端、搜狐新闻、手机搜狐和 PC 端、搜狐视频成为内容上传、分享和展示平台;狐友 APP 成为比赛参与者和网友互动沟通和分享感受的场所。当然,从结果来看,一个成功的赛事自然会推动相关的产品的流量与用户的增长。

虽然门户普遍遭遇了信息流平台的冲击,但门户依然有独特优势,门户本质是在线媒体,拥有内容基因,包括做内容的人才、做内容的体系和对内容的感觉,他们都在内容上深耕多年,在不同垂直领域、不同区域市场、不同用户群体上都有深厚积累,这样的原创内容能力,正是信息流平台急缺的,不论是百家号、头条号还是微信号,都没有一个做内容的编辑(有编辑也是做内容运营的),它们更擅长分发,正因为此,搜狐的“媒体+平台”双轮驱动战略具有非常意义,“内容”才是搜狐的杀手锏,张朝阳在回答罗超频道关于“激励阅读”模式的探索时透露,搜狐曾尝试过“阅读获取金币”的激励阅读模式,但最终还是放弃了,因为“用户为了获取补贴进行的阅读不是真阅读,内容才是用户阅读的核心价值。”

最后,无人机影像大赛,将给搜狐带来真金白银。

回归媒体的搜狐擅长内容与品牌营销,今年二季度搜狐总营收4.21亿美元,Non GAAP(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的净利润和扣除搜狗公司净亏损后净利润分别为1100万美元和1200万美元,扭亏为盈,投资者对搜狐信心大增,年初到今天搜狐股价累积上涨63.3%。品牌广告是搜狐的重要营收来源,二季度环比增长48%,超过行业平均水平,达到3800万美元,搜狐的内容生产与分发能力得到品牌厂商认可。

无人机影像对品牌营销来说正在越来越重要,一方面,品牌创作影像作品离不开无人机与飞手的支持;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企业希望通过无人机作品来传递企业精神和品牌价值。

(品牌传播诉求与无人机影像实现了巧妙结合)

中国无人机影像大赛每年都不缺赞助商,今年无人机影像大赛就有“天之蓝”等品牌赞助,无人机影像的营销价值正在被市场认可,同时也证明了搜狐“中国无人机影像大赛”这一IP的影响力在不断升级,相信未来搜狐会将无人机影像大赛继续办下去,并从中获取真金白银。

欢迎添加 luochaozhuli (备注:进群)分享交流。

关注罗超频道(luochaotmt),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罗超

    总访问量:5529561
    全部文章:1905
微博:@互联网阿超 微信公众账号:SuperSofter(每天整理业界资讯,结合自己点评,十分钟热度深度兼顾) 博客:www.ikeji123.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