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不容忽视的新变革!国产家电与鸿蒙系统联姻或引市场巨变

2020/9/11 8:54:00

1.jpeg

随着9月15日的临近,在美国政府的禁令下,华为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机。在这个关键时间节点,华为必须要有大动作来提振士气,并向业界展示自身抗压的能力。而华为给出的答案,就是举行全球开发者大会。这场让人们期盼已久的大会,可谓干货满满。比如鸿蒙系统2.0、HMS Core 5.0、EMUI 11等软件生态新品纷纷亮相。

而让人们最感兴趣的点之一,或许是鸿蒙系统2.0将在今年12月于手机上搭载。但其实除了这一点外,还有一个容易被忽视却又至关重要的事情——众多国产家电企业将很快推出搭载鸿蒙系统2.0的产品!这对华为、对家电企业,乃至对整个智能家居领域来说,都有着重要意义。

联姻!国产家电与鸿蒙系统喜结连理

为了减轻美国政府带来的压力,并让自身实现可持续发展,华为显然在加快着自己的脚步。其中最为明显的一点就是,鸿蒙系统不仅适配的产品越来越广,还变得更为开放。据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部总裁王成录表示,在智慧屏之后,华为的手机、可穿戴设备、平板也将很快应用鸿蒙系统,同时也会向第三方设备开放。

为了展现自身开放的态度,华为显然已经做好准备。其率先联手的,自然不是手机、电视等领域的竞争对手,而是没有直接利益冲突、能够成为合作伙伴的家电企业。据了解,美的、九阳和老板电器等头部企业,将很快发布搭载鸿蒙系统的家电产品。

2.jpg

为了证明鸿蒙系统在家电产品上有着智能新体验,华为高层在大会上还着重强调了操控方式。在华为手机与支持Hilink生态的支持下,这些搭载鸿蒙系统的家电设备操控方式很简单——碰一碰即可。

只需要轻轻一碰手机端,即可出现该设备的操控界面。比如烤箱会出现各式各样的菜单,只要选择对应菜单之后,烤箱就会按照步骤进行自动烹饪,烹饪完成时会在手机或手表等移动终端提醒用户。而冰箱、风扇等操控方式,亦是依靠碰一碰来实现,可对温度、风量等进行操控。

与头部家电企业合作、着重介绍智能新体验等,可以看出华为对涉足智能家居领域的重视。国产家电与鸿蒙系统“喜结连理”,正是华为抛出的一颗“重磅炸弹”。

华为背水一战,欲构筑更宽护城河

为何华为会迫不及待地与家电企业,展开系统方面的深度合作?或许,这与华为想展开背水一战有直接关系。

在开发者大会上,华为按照惯例还是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比如全场景业务线方面,华为上半年在可穿戴设备、智能手表、平板电脑、笔记本及TWS无线耳机领域都实现出货量的增长。其中,华为的可穿戴设备已成为全球第一名。在让人颇为重视的手机方面,华为上半年的手机出货量达1.05亿部,最近一个季度的国内市场份额超过51%。

4.jpg

但亮眼成绩单背后,亦有隐忧。尤其是在手机方面,华为面对一个残酷事实——卖得好,但却已经缺货。而随着美国禁令的施行,华为手机还将迎来更大困难。据来自韩国的消息称,华为已通知当地的经销商,手机在2021年的出货量只有5000万部左右。这一数字,相比2019年2.4亿部的出货量,出现近80%的断崖式暴跌!而且因为高端麒麟处理器被断供,华为在高端手机市场的竞争力也会被严重削弱,对销量的影响还有可能进一步发酵。

最为核心的手机这一硬件出现严重下滑,显然对华为极为不利。为此,华为要寻找新的突破口。而通过与家电企业合作来拓展自身的生态链,既能让华为强化自身的影响力,也能证明自家的鸿蒙系统实现成功突破。甚至华为还有可能借此为契机,去围绕鸿蒙系统打造一个影响力更为广泛的生态圈。这样一来,就有望尽可能地降低手机出货量暴跌带来的损失。

用王成录的话说,“中国所有的力量都应该团结起来,生态才能枝繁叶茂。华为迈出了关键一步,希望为行业伙伴树立信心。”看来,华为已经做好了规划,通过塑造更为完善的生态体系,来构筑更宽的护城河。

智能家居大变革,竞争将更为激烈

事实上,华为一直在智能家居领域深耕。其中,华为HiLink生态已大放异彩。截至目前,华为HiLink已激活5000万生态用户,智慧生活APP装机量累计达4亿,全场景设备交互请求日均10亿次。此外,华为拥有超过800家的合作伙伴,迄今为止推出3000+款HiLink生态产品。

而直到现在,华为HiLink生态还在持续进化。比如在此次大会上,华为宣布HiLink平台在连接、交互、运营、方案商、认证五个方面都迎来重要升级。其中,华为为开发者打造一站式开发平台,帮助HiLink实现可视可听的操作模式。这丰富着用户和IoT设备之间的交互方式,并让连接更加的简单。

再加上与家电企业合作,完成系统级的产品融合,更让华为HiLink生态衍生出更多可能性。大举进攻的华为,在推动着智能家居领域完成一场大变革。

当然,随着华为力度的迅速深入,一场更为激烈的竞争也不可避免。小米等互联网厂商、海尔等传统家电厂商、初创企业等,都会各出奇招,去争夺智能家居领域的话语权和主动权。届时,智能家居领域的平台、系统、产品等将百花齐放,消费者也会拥有更多选择。(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康斯坦丁

    总访问量:11610487
    全部文章:3818
康斯坦丁,曾任职于多家it知名企业,现是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本专栏原创内容如要转载、刊登发表请用下列联系方式email:wklx1119@sina.com,qq:102927545,msn:wangk1026@hotmail.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