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商人无祖国,资本没边界!百万外卖骑手,竟跑出一个“美帝”!

2020/9/10 20:30:00

胡赛萌/文

郭台铭说,商人没有祖国,市场就是我的祖国。

大陆首富黄光裕,在入狱前也曾说过类似的话,商者无域,资本无界!商人和资本,追逐的是利润,当然不会自我设界,于是才有那一个个跨国巨头和商业帝国。

在千团大战中幸存的王兴,被商业资本催熟的美团,自然也会遵循这个规律,当然不会被边界束缚!

01

尸山血海

光脚的不怕穿鞋的,光头的不怕带帽的。

在中国的文化中,戴帽子的都是有身份的贵族,衣冠楚楚,即是中华风貌;与之对应的,平民和百姓则只能戴头巾,所谓平头百姓,即是如此。

带帽的贵族,有身份、有地位,当然就有顾忌,孔子的学生子路,在与敌人作战的时候因为帽子歪了,在整理帽子的时候被敌人趁机砍成肉酱。

如此说来,光着头作战的人,没有了发型和帽子的顾忌,岂非就可以不管不顾,一门心思向前冲杀?

王兴,就是一个没有顾忌的光头佬。正因没有顾忌,所以他可以不管不顾,打破一切坛坛罐罐,带着美团在“千团大战”的尸山血海中杀了出来!

这个战斗力强悍的光头,其实就是中国互联网版的“光头强”,可以毫无顾忌地向戴帽子、有身份的人开炮,敢骂阿里没底线,骂马云不诚信。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人出于众,口水必淹之。作为一个有帽子、有身份的人,马云当然难免被光脚和光头的人攻击,所以他也懒得去回应。

当然,马云从来不承认自己戴着帽子,他曾在采访中对媒体坦言,“有人想戴红帽子,但我一不政协、二不人大、三不党代表,我不需要安全感(不需戴红帽子)。”

可是,马云不回应,不代表王兴就会善罢甘休。相反,他还要继续保持这种不管不顾、砸烂一切坛坛罐罐的打法,直至在新零售的战场上彻底打败阿里!

请问,这位野心勃勃的光头佬能实现自己的战略目标吗?

02

黄袍加身

陈桥兵变,赵匡胤黄袍加身,从此一统天下。

王兴,既然想在新零售领域一统天下,就必须补上这个仪式。

2019年7月,美团一夜变色,将此前的品牌色从蓝色变为黄色,囊括线上App及线下触点和交互入口,包括单车、充电宝、收款码、POS机、收款盒等等。

对于这次“黄袍加身”,美团给出的官方解释是,此次变色是为了实现线上线下流量、品牌的统一,让“美团黄”成为标志性的品牌标识,深入人心。

对此,美团设计部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表示,线上流量枯竭,需要从线下获取流量,美团有大量的线下场景和交互节点,黄色这种醒目的颜色很容易为线上导流。

原来黄袍加身,是为了从线下找流量,正如美团联合创始人王慧文所希望的那样,把所有线下曝光和交互在形象上打到一个点,“不管是哪个业务,看到都是美团”。

这些解释,从侧面说明一个事情,那就是美团在线下做得非常好,以至于到了可以反哺线上流量的地步!

要知道,线下场景千千万,美团如果真能做到“处处一团黄”,那可真是蔚为大观,甚至叹为观止。可是,美团真能做到“处处有美团”吗?

从目前来看,美团在“衣食住行、吃喝玩乐”这些线下场景中,的确做到了随处可见,外卖、餐厅、酒店、旅行、机票、度假等等方面,都有美团的身影,而且在某些领域还占据了大部分市场。

如此说来,“黄袍加身”后的美团,岂非真要天下一统?

03

商业帝国

两年前,美团上市的时候,王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露了家底。

他说:“美团在需求侧,3.4亿年度消费用户,平均每4个中国人在美团上花过钱,和全国470万线下商户合作,已经完成对内地的各个地区覆盖,把美团点评建成最大电商平台之一。”

王兴露家底,其实是炫富和亮肌肉,既给投资人信心,也让竞争对手胆寒。作为富二代的他,不在乎花钱,作为有着3.4亿用户的美团,不在乎跟任何对手作战。

正因为有这股劲头,所以他带着美团一路攻城拔寨,一步步完善“衣食住行、吃喝玩乐”这个有着丰富线下场景的超级大拼图。

团购、外卖、酒旅、打车……光头强王兴开着“美团牌”的推土机,碾过一个又一个高壁垒的线下场景,逼得滴滴的程维跟他反目,逼得饿了么的张旭豪一气之下“甩手不干”……

很多人说王兴在打一场没有边界的战争,只要是他看中的市场,不管对手多强,他都会光着头往前顶,开着推土机向前冲。

美团的边界在哪里?对于这个问题,在面对美女名记小晚的时候,王兴罕见地吐露了心声,“太多人关注边界,而不关注核心。”

王兴的核心是“eat better,live better”,即“吃好,生活好”。美团要做的,就是搞定这“两好”,至于边界,那是竞争对手在面对美团进攻时该考虑的问题。

在王兴看来,“你的地盘,我做主”,因为自己要的是一统“衣食住行、吃喝玩乐”这个天下,哪还容得下对手做主,又哪里还有“你的地盘”?

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在王兴眼中,普天之下,都是美团的疆土,美团就是要做一个“美帝”——一个全覆盖、最能打的商业帝国。

04

天下霸业

在很多时候,商业生态都是共荣共生,竞争对手也可以和谐相处。

可口和百事,肯德基和麦当劳,家乐福和沃尔玛……这些老对手和死对头,哪怕战场上打得难解难分,但在战后却可以长期共存,甚至和谐相处。

王兴的美团,为什么要做推土机?

答案就在于王兴不想做一方诸侯,而是要做一统天下的赵匡胤。既然如此,那卧榻之侧,又岂容他人鼾睡?

于是,衣食住行、吃喝玩乐,每一个领域的拼图都不能少,就像七龙珠一样,只有全部集齐了,才能召唤神龙。

2016杭州云栖大会上,马云说:“未来的十年至二十年,将不再有电子商务这一说法,线上线下和物流必须结合在一起,才能诞生真正的新零售。”

无论是O2O,还是新零售,本质上都是线上线下融合,在线上流量日益高昂的当下,谁占据更多的线下场景,谁就更容易在新零售的战场上笑到最后,并成为一统天下的宋太祖。

为此,阿里、京东才要砸下重金布局线下,买商场、开小店、搞生鲜,京东甚至连养猪场都不放过。

腾讯青睐美团,也并不是爱看王兴的光头,而是因为美团有丰富的线下场景,能在新零售的战场上与阿里可堪一战,为云计算战场上的企鹅主力部队赢得战略决战的时间窗口。

王兴曾发过一条饭否,说BAT过时了。他的这个“时”,或许是时过境迁,也可能是时不我待。

百度联接人与信息,阿里联接人与商品,腾讯联接人与人,此三者都成就霸业。如今的美团,联接人与服务,拥有线上线上双重场景,可谓天时地利。

对王兴而言,天下霸业在此一举,时不我待,黄袍加身的他,又岂会坐失天机?

作者:胡赛萌,好果文化创始人,知名评论人,曾在新闻晚报、教育时报,BBC中文网,联合早报等国内外知名媒体发表评论文章。公号:好果胡赛萌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