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消费者、骑手、商家、平台都说自己没错,是什么让骑手频发事故?

2020/9/10 15:18:00

车马人流,蓝黄交错。

在外面,我们经常看到外卖小哥,那急匆匆的身影。

不管是烈日,还是暴雨,总能及时的将热腾腾的饭菜,送到我们的手中。

然而,行走在风雨中的这500多万外卖骑手,却一直被困在系统里,每天与危险相伴。

用外卖小哥的话说,就是“送外卖就是与死神赛跑,和交警较劲,同红灯做朋友。”

生死时速,高危的外卖骑手

昨天,一篇《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的文章,在社交媒体刷屏。

通过采访外卖骑手,还有亲自参与送外卖后的体会,文中详细介绍了,外卖骑手遭遇的各种困难,包括大雨、导航、电梯、守门等等。

最后说到,外卖骑手被困在了算法的系统里。

追求最大效率的算法,对外卖配送时间,精确到了每分每秒,让外卖骑手不得不超速、违章,因此导致骑手事故频发。

事实上,外卖骑手多发交通事故,一直都存在。

早在2017年上半年,上海市公安局交警总队数据显示,上海平均每2.5天就有1名外卖骑手伤亡;2018年,成都交警7个月间查处骑手违法近万次,事故196件,伤亡155人次;在今年,据成都市交管局的通报,2020年1-7月涉快递、即时配送行业交通事故情况558起,死亡13人、受伤340人……

同时,还有很多如摩擦等小微事故,难以查证,因为小事故,外卖骑手常倾向于私下快速解决,因为外卖要超时了。

一旦超时,外卖骑手不仅会被扣钱,还会有等级下降、接单减少等处罚,这对于外卖骑手来说,是难以接受的,所以只要不是要进医院的事故,都会私下解决。

此外,外卖小哥撞伤路人等交通事故也频频发生,面临高额赔偿、刑事责任等处罚,亦不在少数,可以说,外卖骑手已经成为了一个“伤己又伤人”的职业。

这些真实的数据不会说谎,也直接反映出了,外卖骑手这一职业有多么危险。

无人有错,外卖骑手却一直行走在钢丝上

近年来,外卖大军不断壮大,据报告,饿了么有超过300万注册骑手,美团也超过270万,就算剔除一些不实数据,活跃在外卖行业的,也会超过500万人。

如此多的人,却时时刻刻行走在钢丝的边缘,不得不让人思考,到底是怎样形成这种情况的。

然而,梳理消费者、骑手、平台、商家,这一整条送餐链,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说法,好像大家都没错。

消费者付钱,享受服务天经地义,消费者没错。

对于消费者而言,自己付了钱,自然就有权利享受外卖准时送达的服务。

超了时间,也就是说自己的权利受到了损害,那么投诉、差评,似乎也无可厚非,毕竟,规定的送餐时间,也不是消费者定的。

消费者只是在使用自己该有的权利罢了,从这点上看,消费者没错。

不超速、闯红灯,就会超时,就会做不下去,外卖骑手没错。

不管是美团,还是饿了么,送外卖,追求的就是快速。

一是如果配送时间太久,就会超过了饭时,用户就会觉得划不来,还不如出去吃,就会减少点外卖。

二是因为外卖大多送的是饭菜,时间太久的话,饭菜凉了,不好吃,也会减少外卖订单。

三是像下雨等天气,外卖订单量会大增,人手不够,也催促着外卖骑手送的更快一些。

四是送外卖以订单算工资多少,为了多赚钱,外卖骑手也会自觉加速。

五就是企业总是希望用最少的人力,做最多的事情。

综合起来,就形成了每一单外卖配送时间,都争分夺秒的情况。

而配送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堵车、施工、电梯等等阻碍因素,为了不超时,外卖骑手不得不超速、闯红灯、抢车道。

在这条送餐链中,外卖骑手也是位于最底层的,没有什么话语权,从这看,外卖骑手也只有无奈。

商家按先来后到出餐,商家也没错。

在影响配送速度方面,商家的出餐速度也是重要的原因。

外卖订单最多的时候,也正是吃饭的时间,很多餐厅这个时候生意火爆,本身堂食出餐就已经自顾不暇,不可能让外卖插队先做,那样的话,就没人来餐厅吃饭了。

所以,只能按先来后到的顺序做饭,出餐慢,也就难以避免,从这看,商家也没错。

平台要竞争、要效率、要赚钱,最大化利用人力,也说自己没错。

我们都知道,资本是逐利的,会想方设法为自己赚取更大的利益,这也是市场竞争的需求,因为你一旦放慢脚步,就会被淘汰。

平台想要赚钱,就只能服务好消费者,而消费者有更快送达的需求,所以平台就必须努力缩短送餐的时间。

而且,平台也有竞争压力,都不想被淘汰,就像之前,各种给消费者发补贴券,烧钱培育客户,处于亏本阶段,那么就只能最大化利用人力,以赚取更多的钱,来获得竞争优势。

所以,从这看,好像平台也没错。

是的,大家都各执一词,好像都没错,那么,又是哪里出了问题呢?

毕竟,外卖骑手频频发生的事故,是实实在在、不可能无视的,也是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市场经济有着局限性

每个人站在自己的角度,都没有错,谁都没有触犯法律,却产生了不好的结果,或许这就是市场经济调节的局限性吧。

因为它只会考虑如何更有效的配置资源,去赚取最大的利润,却不会考虑,身处其中的人,是否会受到伤害。

消费者、骑手、商家、平台都说自己没错,是什么让骑手频发事故?


饿了么在今天凌晨,紧急推出了多等5分钟的功能。

用户在结算付款的时候,会出现一个“我愿意多等5分钟/10分钟”的小按钮,如果用户点击,骑手将获得更多配送时间,用户将获得饿了么提供的红包或者吃货豆回馈。

看起来,似乎有好处,其实并没有什么作用,只是把骑手跟平台之间的矛盾,转移成了骑手跟用户的矛盾。

更何况,并不是每个人都会去点这个按钮,结果你点了,骑手反而去送没点的那一单,或者,骑手乘着这点时间,多送几单外卖,结果时间紧急的情况,没有任何缓解。

让平台自己想办法,就只会出现这种摘除自己的馊主意。

外卖骑手频发事故的问题,并不是消费者可以解决的,甚至平台,也难以彻底解决。

最好的办法,就是出台法律,限制企业以劳动者安全为代价严控送达时间,规范整个行业,让竞争变得理性、有序。

同时,消费者体谅,骑手小心,商家尽力,平台更新算法、宽容时间,只有共同努力,才能真的解决这个问题。

结语

近年来,互联网发展快速,让我们生活越发便利的同时,也会出现各种无法忽视的问题。

就如外卖骑手,其实不仅仅是容易发生事故,还有缺乏保障、没有保险等问题,一旦真的遇到什么事故,就会难以承受,这就是发展太快,市场规则不完善的结果。

我们需要经济的持续发展,但在这个过程中,也要注意,还有哪些人、哪些方面,是需要保护的。

毕竟,在这澎湃而起的时代浪潮下,愈发破碎的个体劳动者往往是最容易被忽视的,如果他们无法得到妥善安排,那么资本就会越发肆无忌惮的,侵蚀更多人。

作者:挨踢sir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