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产品观察:小米、网易、转转、荔枝最近推出了哪些新应用?

2020/9/10 13:02:00

互联网公司的跨界行为正在变得愈发普遍,一方面,互联网用户规模不断创新高;另一方面,互联网行业体量在变大,CNNIC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达85239亿元,网络广告市场规模达4341亿元;再加上互联网产品的开发成本在降低,互联网巨头们有足够的人力、财力来支撑自己不断尝试推出新产品。

据郭静的互联网圈观察,最近,小米、网易、转转、荔枝就纷纷推出新产品。

小米上线AI课程表应用“小爱课程表”

七麦数据显示,94日,小米上线了一款“小爱课程表”App。根据介绍,小爱课程表是小爱同学旗下用心打造的国内首个AI课程表应用,纯粹无广告、启动快速、简单易用。支持拍照导入课表、从教务系统导入课表、以及智能动态表格。

郭静的互联网圈体验后发现,“小爱课程表”是一款典型的工具型应用,主要针对校园市场,目前已适配937所学校,优点是暂时免费且无广告,缺点是产品过于简单,用户粘性和使用时长会很低。

App Store内课程表类应用的竞争并不激烈,暂无大厂进军这块领域,很有可能跟该领域的市场规模有关,同时课程表这类工具型产品的一大问题是变现难,而“小爱课程表”目前又主打无广告,在后续的变现课程中难度会更大。

小米近几年来多次尝试推出新的互联网产品,但无疾而终的多,比如声音娱乐应用“耳听”以及短视频应用“朕惊视频”,“耳听”App仅上线104天时间便从App Store下线,“朕惊视频”连iOS版都未推出就悄然退出市场。

从“耳听”、“小爱课程表”等产品看,小米明显不想跟阿里巴巴、腾讯等巨头们直接竞争,但避开竞争的同时,也避开了“赚大钱”的道路,在小径之上,小米又不愿意长期投钱支援,失败就在所难免。

网易推出多人实时视频会议软件“网易会议”

将网易考拉出售后,网易甩掉了“包袱”,与此同时,网易也在不断尝试推出新的产品。2020年,网易陆续推出了亲子相册产品“网易亲时光”、宠物相机产品“爪叽”以及SCRM产品“网易互客”。

据郭静的互联网圈观察,网易最近又推出了一款多人实时视频会议软件“网易会议”,出自网易云信旗下。目前处于免费阶段,用户注册后即可使用。

有意思的是,712日,有道的云视频会议产品“有道云会议”也在App Store上线。有道云会议也免费,还不限人数,支持一键投屏,支持多终端。

难道网易也学会了“内部赛马”的玩法?让网易会议跟有道云会议同时竞争,一旦谁获得了领先优势,谁就能获得更多资源的支持。可问题在于,目前云视频会议领域对手云集,腾讯、字节跳动、阿里巴巴、华为等巨头们都有类似产品,网易更应该集中资源将一款产品做成才是正道。

“转转一格”iOS版上线

“转转一格”是二手物品交易平台转转旗下的产品,立项于20194月,最初只有小程序,虽然很多创业者喜欢用网站、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产品作为初始落地页,但最终还是会推出App

94日,“转转一格”iOS版在App Store上线。其涵盖的类目包括玉翠珠宝、工艺作品、文玩杂项、钱币邮票紫砂陶瓷、书画篆刻、茶酒滋补、花鸟文娱等。

众所周知,珠宝文玩是一个“水非常深的领域”,尽管“转转一格”能结合直播的形式让信息更加透明化,同时有转转平台的背书,但一方面转转本身的品牌度就不够强大,另一方面,“珠宝文玩”的主要消费群体更加倾向于线下交易形式。珠宝文玩的客单价并不低,用户在交易的过程中会愈发谨慎,要想打破用户的固有信赖心理,短期内怕是不容易。

好消息是,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在互联网化,用户在网上的消费时长变长,只要用户规模够广,最终必然有一定的成交几率。

荔枝上线同城线下相亲应用“欢聊”

喜马拉雅、蜻蜓FM、荔枝的音频行业“三国大战”,最后竟然是荔枝成为“中国音频行业第一股”。上市后的荔枝成长速度非常快,2020Q1季度营收同比增长42%Q2季度营收同比增长增长56%

最近,荔枝走出了音频的“舒适区”,开始向社交行业渗透。

98日,荔枝在App Store上线了一款同城线下相亲App“欢聊”,根据介绍,欢聊APP致力于成就中国2.4亿单身用户;首创同城线下相亲特色功能,撮合单身男女双方同城线下见面相亲。不过,该App仅上线一天便下架了。

从已有的信息来看,欢聊并不是一款主打即时通讯的社交产品,而是与珍爱网、世纪佳缘、有缘网等类似的相亲交友产品。

相亲交友类产品的门槛看似不高,但真要做出成绩却不容易,一方面,要解决品牌知名度和用户量问题,另一方面还要解决用户信息真实度问题,后者的难度非常大,稍不注意就会被骗子钻漏洞。而“欢聊”的主要亮点还是“线下相亲”,整个服务链条就更长,短期内规模化和看到收益的概率会很低。

/郭静,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