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飞猪掷出的100亿指向谁,能掀起多大浪花?

2020/9/10 7:36:00

随着疫情得到控制,旅游业逐渐回暖,在线旅游市场再起波澜,98日阿里集团旗下飞猪旅行宣布将向旅游行业豪掷“百亿补贴”,首期从酒店产品开始,逐步覆盖到交通出行、景区乐园等,飞猪强调这不是一场短期营销活动,而是面向消费者构建商家价值的长期举措。

 

真金白银100亿?飞猪是想向美团开战么?

新上任的飞猪旅行总裁庄卓然特意强调,百亿补贴不是短期营销活动,而是长期举措,是想对外传达飞猪计划进一步参与在线旅游市场的竞争,针对的目标对手是谁并没有明说,但无论是美团,还是携程系,都是飞猪要面对的对手,但与美团的竞争更具战略意义。

 

根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9Q3美团酒店的市场占比就已达50.9%,超过了携程、去哪儿、同程艺龙的携程系之和,而飞猪只有4.5%

 

11.png

 

在泛生活服务市场,阿里与美团的竞争是全方位的,但没有一个细分领域可以压制美团,只能眼看着美团不断壮大,尤其是美团在外卖市场不断蚕食饿了么,阿里如果再不采取反制性竞争,很有可能全方位输掉生活服务市场的竞争。若是让美团独霸生活服务市场,以王兴好斗的无边界竞争意识,反攻阿里大本营的在线零售市场也不是没有可能。

 

多年来携程系一直都固守本分,专营在线旅游市场,对阿里没有任何威胁,所以阿里也从来没有认真对待过在线旅游市场,飞猪的前身淘宝旅行成立于2010年,10年时间过去了,飞猪一直不温不火,而美团酒店自2014年独立发展之后,只用了5年时间即占据了酒店市场一半以上的份额。

 

如果飞猪计划在旅游市场真金白银的投入100亿补贴,多半是冲着美团去的。

 

 

酒店没有粘性,平台没有忠诚度,竞争持续存在

旅游市场主要由三大业务组成,酒店、出行和门票,美团的最大优势在酒店业务。

 

对用户而言,酒店品牌粘性很小,一般出游情况下,很少有人会重复去一个酒店,用户对酒店的需求往往都是一次性的(业务招待合作除外),每个等级的酒店服务也基本同质化,用户在选择酒店时主要考虑位置和价格,所以在相同区域内,谁的价格低就住哪家酒店,哪个平台价格低就在哪个平台预订。

 

普通用户对酒店平台没有忠诚度,在价格也差不多的情况下,主要看个人用习惯哪家平台,平台会用积分等方式提升粘性,但对于一年住不了几次酒店的普通用户而言,积分等于鸡肋。

 

虽然现在美团在酒店市场占比最大,但这个市场可以通过价格手段来撬动。携程一直稳守高端酒店、机票及景区门票市场,无意与美团在低端酒店市场消耗,其他公司没有那个资本实力与美团竞争,现在烧得起钱的,有能力与美团竞争的就只有飞猪了,去哪儿、同程、艺龙等早已认命归于携程。

 

对于酒店而言,截止201912月,全国有59.18万家酒店,市场竞争极其激烈,而绝大部分商旅出行都是有计划性的,酒店需要依赖线上平台的流量,如果飞猪投入重金并加强流量支持,减少酒店佣金,还有机会与美团酒店竞争。若任由美团酒店继续发展,未来进一步形成寡头垄断,封杀飞猪酒店业务也不是不可能,毕竟飞猪的市场份额只有4.5%,而美团超过50%,市场话语权已在美团这边。

 

 

飞猪与美团酒店的差距在于“态度”

淘宝旅行成立于2010年,2016年更名飞猪,美团成立于2011年,酒店业务于2014年独立发展,飞猪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高富帅,美团屌丝出身一路拼杀白手起家,最终10年时间10倍差距。

 

造成飞猪目前劣势的原因不是能力问题,而是态度问题。阿里不重视酒店业务很好理解,美团Q2到美团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总收入只有45亿元,同期阿里的总收入为1537.51亿元,零头差不多就可以比肩前者了,所以阿里不上心酒店旅游业务也在情理之中。

 

而美团不同,从最开始就将酒店视为支柱性业务之一,酒店团购也是早期团购市场核心类目之一,美团通过对低星酒店的疯狂地推,很快就将酒店业务做了起来。美团2019年财报显示,其国内酒店间夜同比增长38.2%,达3.924亿,仍保持高速增长,在巩固低端酒店的同时也在向高端酒店渗透,今年二季度美团高星酒店间夜量占平台整体超15%,同比增长3个百分点。

 

业界对美团地推团队执行能力已有充分的认知,而美团的地推团队则是出师于阿里出身的干嘉伟,这当中颇有些教会徒弟饿死师傅的味道。阿里的地推团队号称“中供铁军”,为早期阿里巴巴发展做出巨大贡献,但自从做了淘宝开始,阿里迷恋上了平台思路,内部孵化出来的业务基本都采用平台思路,飞猪也是其一。

 

22.png

 

即使到今天,飞猪仍然在强调自身的平台属性。在宣布100亿补贴的同时,飞猪旅行总裁庄卓然说过这样一句话:飞猪会继续坚定做平台,为商家和用户提供OTA提供不了的价值,让天下没有难做的旅行生意。

 

做平台没有错,问题是飞猪只做平台,100亿补贴的执行效果是否能落实到终端酒店。要知道在酒店预订市场,飞猪并没有市场话语权,酒店不会主动去适应飞猪的规则,甚至可能会有部分酒店都不清楚有这个补贴活动。

 

在运营执行层面,向酒店介绍补贴规则,上活动、做推广等都需要有运营人员与酒店经理做充分沟通,如果只是扔出100亿,然后等待酒店自己主动上活动的话,市场渗透效果不会特别理想,100亿补贴看似很多,分摊到每家酒店、每个用户身上并没有“飞猪不可”的吸引力。

 

可以理解飞猪想做轻,做成跟淘宝天猫一样的平台,不愿意下地干脏活累活,也不愿意养人多的地推团队,但至少可以找外包合作,以便拓展更多的合作酒店。有淘宝托底,飞猪不缺流量支撑,主要还是地推业务能力不足,飞猪可以考虑向“脚踏实地”转变。

 

不知道这计划中的100亿补贴砸下去,想要激起多大的KPI浪花?

 

/科技不吐不快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