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齐家网财报背后:硬实力缺乏的服务隐忧

2020/9/9 22:56:00

今年年初,受限于突发的疫情因素,原规划的装修工作只得无限期延后。后来疫情稍有缓解,便第一时间重启了原定的装修计划。

为最大化确保装修质量和装修效率,于是初步计划选择齐家网作为参谋平台,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这个有着大量媒体关注的互联网家装平台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因此,基于直觉思维,便打算将其作为首要参考对象。

然而,从登录平台到查阅第三方装修公司资料信息后,才发现这个平台并不适合我,尤其是随着查阅到的讯息和案例无限增多的情况下,越发庆幸当时没贸然决定的举措是对的。

比如宣传语与实际服务不对等、资金链断裂、跑路,或是装修工程质量严重不达标、退款困难等等情况均是这些案例爆发的共同特点,而更让人难以置信的是,这些出现问题的装修公司很多都是通过齐家网推荐的。

案例频现,消费者无处维权

打开齐家网,会发现这个平台囊括了从装修设计到购买家居建材的一系列服务,只要与家装有关的业务,几乎都可以在齐家网平台上找到解决方案。另外,通过关键词搜索,也会发现无数篇夸赞齐家网的文章充斥整个网络。如果仅从眼观结果来看的话,齐家网的确在业务宣传、媒体曝光方面很有“作为”。

但,要想全方面了解一个事物的标准,往往不是好评而是差评。

于是,除了这些清一色的夸赞之外,开始搜索被媒体曝光的装修案例,这不查不知道,一查才发现被打开了一个大世界。

中国网财经曾于3月报道某消费者通过齐家网与北京轻舟世纪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合作装修时,在支付40%首付款、与齐家网签订了“齐家保”监理保证协议4000元的协议后,发细后者资金链断裂,工人跑路状况。后该消费者虽然获赔5000元损失,但截止媒体发稿时该退款及赔偿并未到账。同时,齐家网收取的4000元“齐家保”也未第一时间退回。

另一个消费者也于2019年7月通过齐家网推荐与这家公司签约装修合同,这个消费者也同样开通了齐家保对付款资金进行保障,但在合同约定时间之内后者同样并未完成约定装修工作。虽然该消费者最终达成赔付,但已完工的墙漆、开关插座面板、铝扣板推延等仍然存在质量问题。

诸如此类的案例还有很多。这些案例的共同特点几乎都是:消费者通过齐家网推荐与装修公司合作,但这些装修公司几乎都存在装修质量不达标、装修公司资金链断裂、装修公司跑路等情况,从目前主流媒体的报道情况来看,这些问题几乎是所有与家装平台有关的装修案例的共同点。

在知乎、黑猫投诉等平台上,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

装修质量不达标,退款、索赔困难,这些问题几乎成了所有问题的中心。

硬实力缺失,服务与体验亟需改观

从曝光的案例情况来看,通过齐家网推荐的第三方公司有大量存在服务欠缺、装修质量无法保障的情况。而发生了装修纠纷,消费者也很难通过平台拿回相应的退款或赔款。

从这些案例的情况来看,这些遭遇装修纠纷的消费者虽然通过齐家网与装修公司进行签约,但在发生纠纷时,齐家网几乎都会以免责为由推卸责任。即便消费者通过诉讼程序胜了官司,但如何拿到赔偿款、退款的日期也遥遥无望。

虽然让人难以置信,但这却是客观的存在。

但如此重大的问题,齐家网难道是故意的么?

当然不是。如果以主观判断的话,这或许是齐家网本身作为信息连接平台,其业务性质重信息连接,但是轻技术研发、不重视技术创新的结果所致。

早在齐家网母公司齐屹科技在港交所主板上市两年后,齐家网就被媒体发现其专利信息仅有一项,虽然专利数量多寡并不代表一个公司整体实力,但仅有一项专利信息的窘境结果,却也说明齐家网在技术、知识产权等方面的投入并不丰厚也不夯实。

阿里巴巴也是信息连接平台,但是阿里巴巴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少了吗?

从齐家网2019年财报来看,其2019年投入的研发资金仅有2400万,但在此之前的2015-2017年时间里其烧钱数额即达16亿之巨……如此对比之下,齐家网的研发投入真可谓毛毛雨。

缺乏夯实的技术投入和研发创新,便意味着用户体验和风险无从保障,从多起装修纠纷案例来看,齐家网的这些问题也可谓情理之中。

财报背后,毛利下滑暗藏隐忧

在一番调查、了解之后,最终放弃了通过齐家网找装修公司的打算,最终选择了一个线下的、对对方有着知根知底信息的装修公司进行装修合作。

虽然这期间所有工作均属自己亲力亲为,但好在最后的装修成果让人欣慰,如果当时找的是齐家网,很难保证别人遇到的问题不会在我身上发生。

而就在前几天,齐家网发布了新的财报数据,显示其上半年营收近3.1亿元,其中平台业务收入近2.07亿元,经调整后净利润687.1万元。对比2019年财报的近3.7亿元收入,齐家网此次发布的营收出现了15.4%的下滑幅度,其中平台业务、材料供应链业务、自营室内设计及建筑业务等业务的收入更是出现了8.0%、29.2%和26.7%的降幅。

从财报公布的现金数据来看,具体表现为平台业务收入从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的人民币2.246亿元减少至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的人民币2.067亿元;材料供应链业务则从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的人民币2893万元减少至2020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的人民币2048万元;自营室内设计及建筑业务由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的人民币1.129亿元减少至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的人民币8273万元。

对于这三大业务板块呈现降幅的原因,齐家网对此解释是其向商户提供临时销售折扣导致平台服务平均收入下降、疫情期间订单减少导致对建筑材料的需求减少,疫情影响施工等原因所致。

虽然却疫情影响业务,但财报数据显示齐家网的利润也在降低。

从财报数据来看,在截止2019年6月30日止,齐家网的毛利收入为民币2.533亿元,但在截止2020年6月30日,齐家网的毛利收入仅为人民币2.068亿元,整体毛利率由截止2019年6月30日的69.1%下降至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的66.7%,这个数据的降幅可被视作齐家网在营收业务下滑之外,毛利也呈现下滑的趋势。

然而,在齐家网的财报中,其主要表述点在于业务营收的“提升运营效率、自身数字化能力的建设和赋能上成效显著”点上,但对于下滑现象及平台第三方公司出现的服务缺失问题,却几乎避而不谈。

毕竟,这可能才是齐家网目前最应该重视的隐忧问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