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新品牌、新故事,58到家想转型,着手先砍人力成本

2020/9/9 12:02:00

58到家想要上市,以持续亏损换来的市场增长很难打动资本市场,尤其因为今年疫情导致增速大幅放缓,一季度业务几乎停滞,数据断层会影响投资市场对58到家未来的判断。

 

不过,换个角度看的话,或许疫情冲击对58到家而言也不全都是坏事,这给今年业务放缓提供了一个充分的理由,无需继续用亏损来粉饰增长,是主动转移市场增长问题的契机。

 

此前可以通过58同城的财报了解58到家的基础财务数据,但具体到用户规模、订单总量、人均付费等核心运营数据不得而知。58同城的财报很直观的显示了58到家的收益状况,其18年净亏损14.23亿元,亏损扩大99.8%主因高额的销售费用和人工成本,其中销售费达到11.26亿元,比全年总营收9.50亿还多,人工成本也超5.11亿,是全年总营收的一半还多。

 

如果说出于早期抢占市场的目的,投入重金做广告获取用户可以理解,可人力成本支出占比总营收53.8%很难让资本接受,这种人均贡献收入的能力根本不是一家互联网公司,而是披着互联网外衣的家政公司。

 

如此大的人力成本支出,大部分是给了技术开发人员,还是终端服务人员?如果前者占比更大,意味着资金投入已变成技术积累,若是后者占比更大,则表示之前养了一批不能为公司贡献收益的“闲人”。

 

33.png

 

面对如此业绩,58到家不得不做出改变,而此次品牌升级,并不是单纯的更换名称,更重要的是战略转型与模式调整。

 

陈小华接受36氪采访时对公司转型做了介绍:“第一、流程再造、服务升级,简化地面销售人员职责,依靠线上匹配、面试完成签单;第二、All in供给侧,从端到端,由全自营全闭环变成开放合作,培训体系、教材、阿姨的管理服务,都将面向社会合作。通过互联网方式去赋能阿姨,帮助阿姨完善服务,协助服务管理,就等于把阿姨也当客户了。以前大家认为只有下单的才是用户,现在阿姨也是我们的用户。比如以前培训部门是个成本中心,从去年底改成业务中心,它就要自负盈亏,就必须要市场化。”

 

其中关键点是“由全自营全闭环变成开放合作”,相当于“自营模式改平台模式”。更直白的说,58到家不仅不想自己养人了,还想反过来让原来培养的那些阿姨们付钱养它,也就是所谓的“成本中心”变成“业务中心”。

 

类似可以理解为,以前58到家把自己当成是京东B2C,自己培养阿姨去服务用户(类似京东自己进货后再自己卖),现在58到家想做淘宝C2C,撮合阿姨和用户交易,从中间赚取平台费用。

 

一来二去,58到家不仅在人力成本上止损,反而还有增收,成本项突然变成收入项,乍一看是如此划算的买卖。然而,逻辑正确不代表结果正确,58到家想要完成转型需要有足够的市场控制权,还要有足够的用户粘性和订单支撑,同时可以帮助阿姨们赚到钱,C2C是一种正向相互刺激的发展模式,用户越多,小商户(阿姨)越多。

 

58到家此次更名转型讲的是轻模式运作的互联网故事,这是资本喜欢的,而且转型之后继续谋求上市的话,资本短期内也无法验证其新模式的效果,只要能说服资本相信其对到家服务市场的有绝对的控制权,未来可以形成正向循环的市场效果即可。放眼当下,中国互联网市场,确实没有一个与58到家势均力敌的竞对。

 

不过,现在没有,不代表未来没有,资本也会考虑58到家未来能否抵御其他巨头的入场竞争,例如阿里、京东、美团等公司,58到家的竞争壁垒是否足够高。

 

 

/科技不吐不快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