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中国版淘金故事—地摊经济背后的卖水人

2020/9/8 17:48:00

2020年绕不开的词,除了疫情,还有地摊经济。2020年5月,李克强总理在两会答记者问时,点赞部分城市松绑地摊经济。于是,“地摊”这个古老的、接地气的词第一次和高大上的“经济”连接在了一起。

图片来源:互联网

地摊经济大火。在热闹的背后,是无数个个体和家庭的经济决策,他们决定更改原有的生活轨迹,成为一个“摊主”。3个月间,各城市摇摆不定的管理政策成了热搜的常客,这演绎了一个中国版的淘金故事—淘金者络绎不绝,没有人知道金矿有多少,没有人知道成为淘金客后,会盆满钵满还是空手而归,但在金矿旁卖水的人,却稳赚不赔,成为了富翁。

图片来源:互联网

地摊经济背后的卖水人,也就是为摊主提供工具和服务的人。 我们试着去寻找地摊上相对标准的生产工具,根据其规模和变化去描摹整个市场的轮廓。其中,地摊饮料机非常有代表性。

图片来源:互联网

在淘宝天猫的商厨设备-饮料机类目下,今年5月的销售额为3979.4万,4月销售额为2001.1万,环比增长达到惊人的98.9%,几乎翻番。

图片来源:互联网

但这样的增长是否仅仅是受总理讲话的影响呢?我们需要排除两方面的因素。

疑问1:

这是否是季节影响造成的呢?我们查了过去两年的数据,发现2019年和2018年5月销售额环比增长为-17.4%和-3.1%。很明显,今年的增速和往年经验呈相反的趋势。

疑问2:

那这一增长是否来自疫情好转带来的宏观经济刺激呢?2020年5月,淘宝天猫的商厨设备整体销售规模为12.02亿,4月为10.18亿,环比增长仅为18.1%。显然,98.9%的增速也不可能仅仅来自于这一因素。

我们基本可以确定:国家对地摊经济的鼓励大大地促进了饮料机市场规模的增长。 (数据来源:魔镜市场情报)

图片来源:互联网

我们继续在这一类目中搜索标题包含地摊、摆摊等关键词的商品,发现其销售额在5月迎来了暴增,4月淘宝天猫的销售额为529.5万,而5月淘宝天猫销售额高达1304.7万元,环比增长146%。

数据来源:魔镜市场情报

而其他的摆摊工具也都呈现了类似的趋势,例如应急灯,也在今年6月迎来了销售额的暴增。

数据来源:魔镜市场情报

地摊经济主要涉及餐饮和日用品的交易,这两大领域的消费业态的变化一直都非常频繁。异常活跃的新品牌新消费现象之外,中国的十几亿消费者也造就了后端供给侧的庞大市场。每一个沸腾的金矿背后,也有着无数金矿边的卖水人。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少数领跑者正在使用的 商业数据 从公开网页采集的互联网商业数据 - 电商、外卖、物流、房产、汽车、其他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