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鸿蒙=80%的安卓?华为迎难而上有成功的希望

2020/9/8 17:15:00

此诚危急存亡之秋也!9月15日,是关乎华为生存,乃至发展的关键时间节点。根据美国政府对华为的禁令,台积电等芯片生产厂商都不能再向华为供货。而早在此前,华为在海外市场也遭遇禁令下的危机——谷歌生态都无法在手机上使用。在软硬件层面,华为都被扼住了咽喉。

值得注意的是,芯片方面的积累非一日之功。面对美国政府的制裁,华为暂时无力对抗。但在软件方面,华为却走出了自己的路——凭借HMS(华为移动服务)和AppGallery(华为应用商店),获得了喘息之机。而鸿蒙系统的亮相,也让华为有了打破桎梏的可能。尤其是随着鸿蒙系统的不断进化,让迎难而上的华为看到成功的希望。

达到安卓近八成功力!绝境逼出鸿蒙的潜力

绝境之下的爆发力,方能体现一家高科技企业的潜力。被谷歌断供的华为,显然展现着自身在系统层面有着充分准备。作为国内首款配备软件生态的操作系统,鸿蒙自从问世就引发了诸多关注。而作为操作系统领域的后起之秀,鸿蒙系统的进化速度不可小觑,几乎每天、每周、每月都在改进。

针对鸿蒙系统,华为消费者业务部CEO余承东似乎很满意。在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余承东表示,“华为鸿蒙系统已投入上亿元,体验上也一直在完善。”在他看来,鸿蒙系统不仅能兼容全部安卓应用,且已经能够达到安卓70%-80%的水平。

除了实力方面有所进化为,鸿蒙系统还将在更多产品上大展身手。据了解,在即将于9月10日召开的华为开发者大会上,将发布鸿蒙系统2.0,且有望率先应用在华为的国产PC、手表/手环、车机等产品上。而搭载鸿蒙系统的手机,最快也将于2021年推出。

从种种迹象来看,成为华为救命稻草的鸿蒙系统展现着强势一面。这对于处在危急关头的华为来说,是一件好事。

3.jpg

移动操作系统起起伏伏,鸿蒙危机中亦怀有希望

虽然鸿蒙系统在不断进化,但其面对的对手却更加“恐怖”。从全球移动操作系统行业来看,鸿蒙系统想挑起大梁,面对的是安卓和iOS两座难以逾越的“大山”。因为目前安卓和iOS呈垄断优势——前者占据的市场份额近九成,后者为一成多。

猛一看,鸿蒙系统占据着绝对劣势。但从纵观移动操作系统十几年来的起起伏伏,鸿蒙系统并非没有机会。在2007年第二季度,塞班系统占据63.75%的市场份额,Windows Mobile及BlackBerry OS则分别占据10%左右的市场份额。

后面的故事我们都知道了——其他移动操作系统逐渐没落,安卓和iOS则从无到有、后来居上。可见,一切皆有可能。而在如今全球局势变幻莫测、谷歌对华为断供等复杂情况下,鸿蒙系统自然有可能趁势崛起。对此,网友也持乐观态度。在新浪手机发起的“你觉得鸿蒙有没有可能成为第三大移动操作系统”的投票中,有53%的网友认为“可以”。

当然,我们也要正视鸿蒙系统可能存在的问题。比如用“量化”的方式去考量移动操作系统的实力,是否恰当?鸿蒙系统究竟是如何达到安卓近八成实力的?实现后面20%的难度,会不会远大于之前?简单打个比方,在总分750分的高考中,没人会觉得考600分的人,能达到考750分的人80%的水平。而且到了一定程度后,想提高成绩会变得越来越难。

但既然要从零做起、迎难而上,鸿蒙系统自然会遇到重重挑战。不过也正是在危机中,才会孕育希望。如果鸿蒙系统能够越过那道门槛,未来就可能迎来坦途。

以自立突破封锁,中国高科技企业的发展方向

事实上,华为对鸿蒙系统及HMS服务等有着非常高的期望。如,余承东曾明确表示,“如果再遇到封杀,让中国所有公司无法使用谷歌生态的话,华为HMS服务将面向全球销售,替代谷歌生态的市场份额。”

而鸿蒙系统,也是华为提升中国高科技企业软实力的重要布局。在华为的布局下,鸿蒙系统有可能为中国的手机乃至信息产业链搭建起系统的“保护墙”。假如谷歌突然“变脸”,对国内手机厂商进行“断供”,那么华为的鸿蒙系统就有望取代谷歌在国内手机市场的地位。

这样一来,华为就能与小米、OPPO等手机厂商展开深度合作,抱团取暖。在集体的力量下,即使遭遇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亦无所畏惧。

没有自立实力,哪有岁月静好。中国高科技企业的命脉,绝不能交到外人手中。中国企业的发展,更不会因封锁而没落。以自立突破封锁,是中国高科技企业必然的发展方向。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康斯坦丁

    总访问量:11608429
    全部文章:3814
康斯坦丁,曾任职于多家it知名企业,现是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本专栏原创内容如要转载、刊登发表请用下列联系方式email:wklx1119@sina.com,qq:102927545,msn:wangk1026@hotmail.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