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中国工业互联网“双雄会” 海尔美的成数字化新引擎

2020/9/8 8:30:00

撰文/蓝科技

有人说,目前阶段的中国工业互联网,是以海尔美的为代表的“双雄会”占据主导地位。

以海尔美的为代表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其他工业互联网相比,有明显的优势。作为制造业的代表,两者有丰富的生态链,企业自身在通过数字化进行产业升级时,本身就可以带给合作伙伴更多的经验和启示,避免正在数字化行进途中的企业走弯路。

海尔美的这种类型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属于实战派、技术派和市场派,这远比无制造业经验、无实战经验但却侧重理论和技术派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更有价值,更值得合作。

海尔与美的,通过各自的工业互联网,在产业升级、降本提效和数字化进程中都有显著的变化。

两者的工业互联网并非个案,而是具有国家使命。从2012年“工业互联网”概念被提出,到2019年“工业互联网”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到今年两会期间被划分为“新基建”重点方向之一,中国工业互联网的建设可谓“一路开挂”。根据赛迪智库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工业互联网市场规模预计将突破600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预计约13.32%。

风口之下,工业互联网平台也如雨后春笋般呈现百花齐放的趋势。根据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发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白皮书(2019)》数据显示,全国各类型工业互联网平台数量总计已有上百家,具有一定区域、行业影响力的平台数量也超过了50家。

简单地说,工业互联网可以让企业能够更加合理、科学地生产技改,通过数字化生产方式精确到上下游的每一个环节,节能降耗提高生产效率、增加营收,真正实现产业升级、成为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利器。

而在众多不同特色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中,海尔卡奥斯COSMOPlat以及美的Midea M.IoT平台则是其中最为突出的存在。和其工业互联网不同,海尔与美的工业互联网更有可操性和样本意义。

卡奥斯COSMOPlat 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第一厂商

作为最早开展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企业之一,海尔卡奥斯COSMOPlat拥有无数荣誉。

在2018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基于COSMOPlat大规模定制模式打造的海尔互联工厂从全球1000多家工厂的激励角逐中脱颖而出,被世界经济论坛评为全球首批9家“灯塔工厂”之一,而海尔是唯一一家入选的中国企业。2019年10月19日,COSMOPlat以357.17亿元的品牌价值,挺进2019中国品牌价值百强榜,是包括十大“双跨”平台在内的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入榜的工业互联网平台。11月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公布《2019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海尔COSMOPlat成为首批国家级双跨平台之一,并居首位。并且,其还得到全球知名机构Forrester测评中国工业互联网位列领导者象限NO.1的成绩。

其实,对于一系列荣誉和成绩加身的卡奥斯COSMOPlat来说,从全球首批9家“灯塔工厂”到排名工信部首批“双跨”示范平台第一;从唯一入选中国品牌价值100强的生态品牌,到唯一获批三大国际标准组织牵头制定大规模定制国际标准,从国内到国际都在说明海尔在工业互联网方面的探索的成绩,并引领它向更多的行业拓展。

目前,卡奥斯COSMOPlat已经孵化了建陶、农业、服装、文旅、教育、智慧城市、交通、健康等三四十个小微企业。截至7月,卡奥斯COSMOPlat平台已赋能15个行业生态,在国内布局七大中心12大区域,并在20个国家复制推广。

海尔卡奥斯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是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和开放的多边交互、增值分享的生态平台。是全球首家引入用户全流程参与体验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它将用户的硬件体验变为场景体验,将用户由被动的购买者变为参与者创造者,将企业原来的以自我为中心变成以用户为中心。

在开放性、普适性上表现突出卡奥斯COSMOPlat主导制定了覆盖大规模定制、智能制造、智能工厂、智能生产、工业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6大领域的标准体系。并且还被国际权威标准机构指定牵头主导制定大规模定制等5项国际标准。

由此可见,海尔COSMOPlat不仅可以赋能自身平台,而且还影响着整个行业,这也是该平台能够在众多工业互联网平台中脱颖而出的原因之一。

内外兼修的Midea M.IoT

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系统深度融合的工业互联网,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点,也是企业未来市场竞争的制胜点。

美的早在2012年就已经开始进行数字化统筹与建设,积极开展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直到2018年才正式对外发布Midea M.IoT平台,向外赋能。根据美的官方表示,在“人机新世代”创想下,美的集团锻造了国内首家自主兼备“制造业知识、软件、硬件”三位一体的工业互联网平台Midea M.IoT,覆盖研产销各个环节,以数字驱动全价值链的卓越运营;5年来美的在该领域的累计投入超过400亿元,2019年的投入甚至达到100亿元;2020年更是将“全面数字化、全面智能化”提升到整个集团的核心战略高度。

在美的集团内部,始于2012年的美的数字化转型,将原有信息孤岛林立的企业转变为实现顶层设计、流程统一、标准一致的数字化标杆企业。同时,在2018年Midea M.IoT对外正式公布时,除了传统的SaaS层、Paas层、SGD层外,还涵盖硬件KUKA机器人、智慧化解决方案、大数据平台和AI平台。美的集团美云智数总经理金江认为,数字化战略的实施是“美的速度”的幕后英雄之一。

当然,美的集团并不满足于自给自足的封闭循环,而是以开放的心态全面输出全价值链的数字化转型。美的集团通过整合定制化方案予以实现跨企业协作,推进企业上云上平台,构建互利共赢生态。

作为国内首家自主兼备“制造业知识、软件、硬件”三位一体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美的工业互联网Midea M.IoT通过硬件、软件、行业知识结合,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为制造业、汽车、零售、医疗、航空、食品酒类、鞋服、地产等多行业头部公司提供成功的转型案例,促进全价值链效率提升。

其中,美云智数作为美的工业互联网对外输出的在地,自2017年运营以来,服务了200多家大中型企业,广泛应用于40多个细分行业领域。此外,美云智数营销中心总经理李冬近期也公开表示,基于“共融共生”的多赢机制,美云智数围绕“产品代理模式、商业伙伴模式和商机伙伴模式”展开三个维度的深度合作,计划到2021年底招募超过100家渠道伙伴,共创泛制造业全价值链领先服务模式,并向超过5000家企业普及和推广数字化转型经验,在美的云平台连接超过3000家企业客户、超过50000个个人用户。

工业互联网在中国方兴未艾,但海尔与美的作为制造业的龙头企业,有多年的运营经验和生态链基础。以此为依托,在满足自身工业互联网需求时,对外输出的不仅仅是平台本身,更有自身应用时的宝贵经验,以及帮助企业通过技术、通过平台达到经济效果最大化。

(图1来源:觅知网)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