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江湖上只有一个微博

2020/9/7 17:58:00

9月4日,腾讯微博团队发布公告宣布关闭腾讯微博,消息发布立刻上了微博热搜,这种场面有点类似“铜锣湾只有一个浩南”的感觉。

其实这个时刻大家并无任何意外,毕竟腾讯微博已经淡出多年,很多年轻人甚至并没有听说过腾讯帝国还有这样一款产品。

腾讯微博的关闭仅为2020年又增加了一些谈资,一些回味。不过,大家心里都很清楚,腾讯确实不再需要一个微博,互联网江湖上只有一个微博就够了。

微博大战往事

互联网历史上一直不乏一拥而上的各种同类产品竞争,微博曾经是厮杀最为惨烈的战场之一。Twitter的横空出世改变了人类社会信息传递的方式,甚至现在都成为美国治国的方式。在中国,类似的产品被称之为微博,微博的名称有很多,最为正统的是门户出身的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以及网易微博和搜狐微博。

还有一些创业公司的微博类产品名字则是饭否、嘀咕、叽歪等,现在年轻人还能知道的,大概就是美团创始人王兴的独家发声平台饭否。当然,社交平台的竞争还是非常惨烈,没有All in的觉悟,显然不太可能杀出一条血路。

腾讯作为互联网社交领域的老大,在各种社交模式中随便成功简直就是一件手到擒来的事情。所以腾讯微博一直被视为新浪微博最大的对手,没有之一。

在微博之战中,腾讯微博通过惯用的QQ导流方式,一举在2011年成为中国最大的微博产品,在2011年底即拥有 3.73 亿注册用户及 6800 万活跃账户,似乎胜利就在眼前。

但在2012年之后,腾讯微博就急转直下,并没有呈现出独立于QQ的态势,反而更像是QQ的一个附属功能,随着微信的诞生,腾讯微博逐渐让位于微信,最终慢慢走向了历史的终结。

究其原因,在我看来,主流说法认为腾讯不够专注显然有些牵强,但我认为更准确地说法是这个产品的属性和腾讯的调性不太适合。微博这个产品的社交属性远不及公共属性更为重要,腾讯产品一直是在私密社交上见长,和公共属性更强的社交产品往往格格不入,这一点在后续的短视频大战中也可见一斑。

新浪微博虽然起步的时候在财力落后于腾讯,但新浪在媒体方面的领先地位使其天然具备了公共讨论的属性。整个社会最为尖端的精锐群体让微博成为最为广泛性的公共资讯讨论平台,而QQ显然在好友之间互相偷菜方面更为擅长。新浪在微博方面专注和资源上的All in是战胜其他平台关键。

腾讯并不遗憾

尽管腾讯微博关闭,但我认为腾讯并不遗憾,因为这是一个顺理成章的选择,从2013年开始,微信就已经成为了腾讯的重中之重,腾讯微博团队在传闻中也有不少调整和并转,留下的只是最基本的运营团队。

在2014年,腾讯在新浪微博上注册了自己的官方账户,从另一个角度承认了新浪微博的胜利。所以这场竞争早在六年前就结束了,至于为什么选择现在关闭,目前还没有什么官方的说法。

我认为大概是经历了包括在短视频在内的几轮热门更迭之后,腾讯确认了腾讯微博这个产品已经没有再度发挥价值的空间。

腾讯公众发声的渠道最终选择和新浪微博合作,在腾讯注册了自己的官方账号几天后,新浪微博也正式更名“微博”,非常霸气地宣布“我即微博”,这也得到了行业的广泛认同。

这一点在互联网历史上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事情。美团没有最终改名叫团购,映客也没有最终改名叫直播,微博的更名可以说是互联网的独一份,这种认同更像是大家对微博的一种敬意。

这十年走下来,在很多重要公共热点事件之中,大家都能深深地感觉到微博平台的价值和不易。

尽管很多人觉得微博是阿里系,但腾讯和微博的合作还是广泛而深入的,甚至可以说微博是互联网市场上少有的与AT两家均进行深入合作的平台。

除了企业本身的发声,很多包括游戏综艺等娱乐营销的相关推广,也在微博上有比较深度的投放和合作,大家熟悉的《明日之子》、《创造101》、《吐槽大会》、《拜托了冰箱》等等腾讯视频王牌节目,都与微博进行了深度合作。8月底,在腾讯电竞年度发布会上,微博还宣布了对TS王者荣耀战队的收购。

一个很难被注意到的小细节是,腾讯和运营商合作的腾讯王卡手机卡,除了针对腾讯系产品免流量之外,还提供微博使用的免流量,是腾讯王卡免流量覆盖的少有的体系外APP,足以看出双方合作的深入。而在微博会员页面和腾讯的某些产品会员页面,还能够看到两家联合会员的促销活动。

由此可见,微博的公众属性是得到行业广泛认同的,和微信一样,大家已经把它看作是一个公共的基础设施。目前微博是企业发声不可缺少的平台,把所有面向社会公众的声音都聚焦到这一个平台上,显然是对公共资源的一种节约。

对于腾讯来说,与其大费周章重启腾讯微博,不如加深和新浪的合作,运用好新浪微博这个平台。我们非常罕见地看到整个社会的各个组织、机构、企业都在微博上达成了一个共同发声平台的共识,这也成为微博超越商业属性而更具有社会价值的一个证明。

微博永远年轻

对于我个人而言,在微博上一路走来,确实获益良多,让我对微博的认知更为深刻。互联网行业的人往往喜欢从商业价值上来评估产品和企业,但我却认为社会价值才是衡量一个企业价值的最根本指标。

近两年,微博受到信息流产品的冲击,但最终你会发现,这些信息流产品只是占据了用户的时间和注意力,并没有展现出更积极一点的社会意义,反而容易让人沉迷和上瘾。一旦有公众事件发生,大家还是会来微博搜索最新消息,看看大V们会怎么说以及自己能在这个事件中,能起到什么样的推动作用。

更值得一提的是,微博已经成为了热门以及红人的评估标准,如果这个事情没有上微博热搜,那么就谈不上是什么热门的事情。如果这个人在别的平台粉丝很多,但在微博上粉丝却不多,那么也称不上是红人。

这种公众影响的赋能可以说是非常明显,这也使得无数社交平台的红人们最终都要选择来微博落地,而没有落地成功的,往往很快也会在其他平台上销声匿迹。

也许有人会说如今抖音、快手、B站风生水起抢了微博的风头,但有趣的是这三家的官方微博都是微博上的“活跃大V”,并与微博有着不同类型的合作。

微博最终成为了衡量热度和认可度的终极平台,平台中的平台,也是之前大家没有想到的事情。

因此我一直不会简单以微博的业绩来评估微博的价值,因为更多时候我会去思考,如果没有了微博,会变成什么样子?热点新闻事件我们去哪里获取和参与,还有什么其他的途径可以让所有人都参与到某些社会问题的讨论和推动之中?

最终我们会发现,微博是无可替代的一个平台,是一个大众社会的罗马广场,有着最深度的民意基础和舆论监督价值,一件事情一旦上了微博和热搜,也会更快地得到关注和处理。微博渗透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不论娱乐还是民生,不论产品还是企业,甚至国与国之间的交流和宣传,都通过微博和公众实现了连接。

在今年的抗疫大战中,微博再度表现出了自己的强大价值,从科普到募捐,从求救到监督,“信息+互动、援助+服务”,构成了微博在疫情中的全景图,不仅实际地解决了很多问题,更让人们看到了困难之下的众志成城,以及寒冬下陌生人之间的相互温暖。

随着国家图书馆与微博合作的不断深入,央视与微博共同发起的#武汉日记#将纳入国家记忆,我们每一个人都成为了历史的记录者。

正如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发布《新冠疫情中的信息传播与创新产品研究》报告中所指出,“微博作为唯一的广场式社交媒体成为疫情信息中枢,是最新政策动态发布、肺炎患者救助、社会物资调配、公益项目推进和疫情谣言破除的核心平台。”

微博可能是中国互联网的所谓Web 2.0时代留给后世的唯一有巨大公共性价值的遗产。它的价值,恰恰在于其作为技术驱动的产物,却不盲信技术理性,坚守基本的人文精神,自始至终保持了鲜明的公共文化属性。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