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早已退出视线的腾讯微博居然一直在 不过即将停止运营

2020/9/6 15:43:00

微博这个产品形式,国内兴起大概再2009年的时候。稍微有点网龄的用户都知道,刚刚推出的时候,主要有三家公司:新浪微博、网易微博和腾讯微博。

此外,还有一些聚合类的产品形态,比如21CN做的微博汇,聚合类产品的特点是受限于资源投入等问题而没有第一时间跟进新产品的情况下,对于一些用户一条信息在多个微博平台发布需要登录不同微博平台分别发布的痛点,提供一键多平台发布的功能。当然,这类产品往往取决其他微博平台接口开放的态度。所以,相对原生态的微博而言,产品做大的难度更大。

而当新浪微博一家独大再到腾讯微博、网易微博或名存实亡或实际停止运营费情况下,聚合类微博产品的价值就更加降低了。

2020年9月4日,腾讯微博团队发布了腾讯微博即将停止服务和运营的公告,根据公告,腾讯微博由于业务调整将于2020年9月28日晚26时59分停止服务和运营。这个公告,可能再次以这种方式把一些老用户带回了对微博时代的回忆。

不是看到这个公告,蛇叔还以为腾讯微博早就下线了呢,毕竟已经有很多年没有再使用过腾讯微博了。连微腾讯微博的入口在哪,也都好多年没有见过。

从正式停止运营的公告来看,腾讯微博给人感觉,早就已经是名存实亡的状态下,到现在才宣布即将停止服务和运营,这种具有仪式感的产品下线,也还是很有看点的。

首先,腾讯的产品众多,而且,腾讯是以小团队孵化产品为主要方式的,能够被公司层面认可并配备资源面向用户提供服务和运营,这已经是非常不错的结果了。腾讯微博能时隔这么久才对在正式发布停止服务和运营的公告,仅仅是内部管理上履行一些必要的手续,还是反映了腾讯公司已经太大,有些产品的去留,在管理上都顾不过来?

其次,从这个产品的周期来看,也不短。从这个产品的周期管理来看,有点让人觉得,腾讯太大以后,内部的管理可能已经比较官僚,或者说对于众多的产品管理,已经有比较明显的滞后,这种情况,意味着是有一些产品存在资源空耗的问题。如果按照腾讯微博这个做法,内部梳理一下,不知还有多少个名存实亡的产品是可以停止运营?

腾讯微博即将关停的动向,也让蛇叔想起了前几年另外一个传统互联网老牌业务关停的事情。2017年9月21日,中国电信湛江分公司碧海银沙网发布停止运营公告,将于2017年9月27日全面停止运营。看上去,一些业务关停比较适合选择的时间点都是在9月底。

总而言之,也许,像腾讯微博这种可能早已退出用户视线的产品,居然一直在的状况,相信一些大企业也或多或少有。 因此,是否结合今年的一些情况以及对未来的预期,是否采取认赌服输的做法关停呢?大浪淘沙的阶段,也许陆陆续续还会有一些吧,不是在9月,那就可能大约在冬季!

当然,没有,是最好的!

【文/笨手蛇,转载请获得授权】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