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陌陌2020年Q2财报解读:后疫情时代,陌陌已掌握破局密码

2020/9/4 12:55:00

陌陌2020年Q2财报解读:后疫情时代,陌陌已掌握破局密码


文/李东楼


9月3日,陌陌公司公布了2020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报告。财报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陌陌公司净营收达38.683亿元,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量,2020年二季度归属于陌陌母公司的净利润为6.698亿元,这已经是陌陌连续22个季度实现盈利。

并且,对比疫情肆虐的第一季度,陌陌在本季度无论是营收规模上,还是在净利润方面,都有显著地提升。这意味着,随着疫情在国内的基本宣告结束,人们的生产生活陆续恢复正常,陌陌也已经告别短暂的业绩增长放缓,重新回归到正常的增长轨道上。

营收与用户活跃均重回增长态势

事实上,2020年第二季度,不仅人们的生活在恢复正常,从陌陌的本季度的财报数据来看,人们的社交激情和消费热情也开始呈现强势复苏的态势。

首先,在用户活跃度方面,根据财报披露,截止到2020年6月,陌陌主App月度活跃用户达到1.115亿,同比上个季度增加350万。这意味着,经历了情绪压抑的第一季度,人们重新开始在社交平台上投注更多的精力。其次,在直播服务和增值业务营收方面,陌陌在第二季度均比上个季度有显著增长。尤其是增值业务方面,本季度营收达到12.043亿元,不仅同比上个季度有显著增长,同比上年也增长27%。实际上,不同于直播业务营收主要来源于“土豪用户”的贡献,增值业务营收方面的增长更加凸显出了陌陌平台用户的强大粘性和活力。

更加值得一提的是,陌陌本季度的营收表现再次超出华尔街预期。根据彭博社汇总的数据,华尔街12位分析师平均预计,陌陌公司2020年第二季度营收为38.36667亿。而财报显示,陌陌公司2020年第二季度营收为38.683亿元,再次超过华尔街预期。这意味着,华尔街的投资者长期低估了陌陌的业务增长韧性,这其实也反映到了目前陌陌公司的低股价上。

探探直播服务商业化探索获重大突破,“钱途”不可限量

虽然陌陌公司整体业务在第二季度迎来强劲复苏和回暖。但事实上,这还并不是最好的陌陌。尤其是被陌陌全资收购的探探业务,其用户增长势能和商业化潜力远未释放。


陌陌2020年Q2财报解读:后疫情时代,陌陌已掌握破局密码


首先在用户方面,根据探探在今年6月份公布的6周年数据显示,探探全球总用户数已达3.6亿,而且90年后出生的用户是绝对的主力用户群,占比近80%。实际上,由于探探平台的陌生人社交属性,疫情不仅没有影响探探业务增长,反而加速了其用户活跃度增长。根据探探公布的数据显示,在上线至今的6年中,探探用户共上传照片超11亿张,相当于每天上传超50万张,而2020年平均每天新增照片则超过100万张,接近6年均值的2倍。与此同时,女性用户的主动性也空前提高,2020年女性右滑比例达到11.6%,远超往年长期维持的6%,突破历史记录。


不难预见,随着女性用户的活跃度提高,必然提升整体用户的活跃度。而虽然目前疫情基本宣告结束,但是年轻人在探探平台上交友和聊天的社交习惯已经形成,这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其用户规模必然将继续保持增长。

而在商业化方面探索方面,根据陌陌财报披露,探探自今年四月中旬以来开始加速直播业务测试,并且在2020年第二季度已经取得1.917亿元人民币的直播服务收入。这对于陌陌而言无疑又是一个好消息。鉴于探探APP不亚于陌陌APP的用户规模,探探的直播业务的潜力甚至有可能超越陌陌。而且,有陌陌成功的商业化经验在先,探探在直播服务方面的探索将更加容易和顺畅,未来一两年内,探探在直播服务方面很可能复制陌陌APP成功的道路,从而使得陌陌公司迎来又一轮营收增长的高峰。

启动3亿美元股票回购计划,凸显陌陌管理层对未来的信心

继在第一季度向股东大方派发约合人民币11.39亿元的分红之后,陌陌在发布第二季度的财报时,还宣布陌陌董事会已于9月3日批准了一项股票回购计划,基于该计划,陌陌公司将在未来12个月最高回购3亿美元的股票。


陌陌2020年Q2财报解读:后疫情时代,陌陌已掌握破局密码


事实上,陌陌公司可谓“财大气粗”。根据陌陌财报披露,截至2020年6月30日,陌陌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短期存款、长期存款已经达到153.765亿元。而目前陌陌公司的市值才近42亿美金。这意味着,陌陌单单手中持有的现金流就达到陌陌市值的一半以上,陌陌的股价显然被低估。

显而易见,陌陌回购股票一方面凸显了陌陌管理层对于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另一方面则能够达到提振公司股价的目的,使得陌陌的股东和投资者们利益最大化,从而坚定他们对于陌陌未来发展的信心。

后疫情时代,陌陌或将迎增长又一春


作为疫情结束后的第一个财季,陌陌这份Q2财报虽然没有18年成功进行直播服务探索的那几个季度显得亮眼,但是却也透露出陌陌即将迎来增长又一春的些许端倪。

第一,探探创收能力显著增强,正在扛起营收增长大旗。我们知道,在被陌陌收购前,由于商业化探索较少,探探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而在今年,陌陌显然加速了探探在商业化方面的动作。除了在直播服务方面进行探索,取得近2亿元是收入之外,探探在增值业务方面的探索显然也在加快。根据陌陌财报披露,探探APP目前的付费用户已经达到390万。可以预见,随着探探用户量的持续增长,以及直播服务正式上线,探探不仅可以告别亏损,更可以为陌陌公司贡献更多的利润收入,从而持续扩大陌陌营收的基本盘。

第二,增值业务营收持续上升,陌陌业务营收结构更加健康。根据陌陌财报披露,2020年第二季度陌陌直播服务营收26.029亿元;增值业务营收达到12.043亿元,分别占比总营收的67.3%和31.1%。可以看到,陌陌增值业务营收占总营收的比重在不断提升,这意味着陌陌已经彻底摆脱依靠直播服务单核拉动营收的局面,特别是在面对全球经济复杂变化的今天,有更大规模用户贡献的增值业务营收持续增长显然具有更强的抗风险能力,同时也使得陌陌公司的整体业务结构更加稳定健康。

第三,陌陌公司强大的应对挑战能力再次凸显。今年的疫情突如其来,但纵观陌陌财报表现,上半年净营收达到74.623亿元,显然并未受到太大的冲击。与此同时,面对竞争更加激烈的行业环境,陌陌也显示出了强大的战略定力,始终围绕着移动社交这条垂直赛道上进行探索和布局,一直持续挖掘自身业务潜力,强化自身的造血能力,这使得其在全球经济面临不确定性的当下,手中拥有了更多的应对筹码。

基于此,我们可以乐观的展望陌陌的未来,特别是随着疫情的消退,人们社交热情和线上消费热情的回归,以及各大高校学生陆续返校,陌陌公司主攻年轻人社交市场,且拥有“陌陌”和“探探”这两大年轻人喜爱的社交产品,业务必然在未来几个季度内迎来强势的复苏和增长,其持续盈利的势头也必将延续下去。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李东楼

    总访问量:2744041
    全部文章:727
创业思考沙龙发起人,互联网资深观察者和新媒体营销实践者。洞察热点事件,麻辣分析点评。个人微信号:lidonglou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