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猿辅导想杀个痛快

2020/9/4 10:51:00


在《一往无前》中,雷军曾总结融资问题,要么就不要融资,保持足够低调;要么就融一笔花不完的钱,像美团和滴滴那样杀个痛快。

 

8月31日,据36氪报道,猿辅导即将完成新一轮12亿美元融资,投后估值130亿美元,老股东腾讯、高领和博裕资本都有参投。若交易完成,猿辅导将成为全球估值最高的在线教育独角兽公司。

 

据天眼查APP显示,猿辅导已经进行过8轮融资,上一轮融资时间在今年3月份,10亿美元的融资金额已经是当时在线教育行业最高的融资金额。频繁融资,且金额巨大,猿辅导是想在在线教育行业杀个痛快吗?



资本为何给猿辅导装备补给

 

从天眼查提供的融资信息,我们可以看出,资本对于猿辅导十分青睐。IDG资本、腾讯、高瓴资本等对猿辅导多轮投资。在G轮10亿美元投资完成后,有媒体爆料,猿辅导本来没那么早想启动融资,但投资人十分积极,原本猿辅导打算融资金额为5亿美元,但搞不定各方配额,最终融资金额飙升到10亿美元。

 

刚过去5个月,老股东们就又为猿辅导注入12亿美金融资,资本为何对猿辅导如此偏爱?

 

猿辅导一度被认为是工具型应用转型成功的代表。

 

猿辅导品牌所属公司北京猿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4月,以猿题库、小猿搜题等工具型应用起家,工具型应用“用完即走”的特征决定了猿题库、小猿搜题商业价值低。但工具型应用能快速精准的解决用户需求,从而吸引到流量,积累到一定的流量和知名度后,在2015年推出猿辅导入局在线教育行业。

 

相比于WiFi万能钥匙、墨迹天气等工具型应用,在内部做低质量内容,试图留住工具吸引来的流量,却导致工具越来越臃肿而失败。猿辅导则打通了与工具相关的生态,选择与小猿搜题、猿题库最契合的在线教育,找到了合适流量变现方式。

 

此后,推出小猿口算、斑马AI课、斑小马早教等app,另外还有独立运营的粉笔公考,形成产品矩阵,实现从0岁到成年人教育全覆盖。

 

选择进入在线教育赛道,猿辅导乘上了时代的浪潮。

 

在线教育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解决了教育不平等问题,让偏远地区、三四线城市享受到一二线城市的教育资源。而且,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与普及为在线教育行业提供了肥沃的流量土壤与技术支持。加上今年疫情影响,传统教育不得不转移到线上,进一步培养了学生对在线教育的接受度和使用习惯。


 

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发布的报告指出,预计整个在线教育行业2022年市场规模将超过5400亿元。投资人也非常看好在线教育行业,预计在线教育行业会出一家市值千亿美金的公司。

 

猿辅导以工具获取流量抓住了移动互联网早期流量为王的时代,转型之后选择的赛道与自己获取的流量匹配度高,且正处于时代的浪尖。同时,市场规模巨大的在线教育行业至今没有跑出一家市值千亿美金的企业,资本押注猿辅导,期望他能在行业中成为最强的那个。

 

诸侯混战的时代

 

获得资本补给的“兵马粮草”,猿辅导实力雄厚,指点江山前,还需要审视一下其在战场中的处境。

 

首先,受疫情影响,在线教育风光无限,不过在这场线下转线上的浪潮中,最出彩的还是为线下教育提供SaaS服务的企业。

 

SaaS软件以技术为壁垒,教育为主导目的,将教育系统搬到线上,作为企业办公服务软件的钉钉,承接了大量学校线上教学的需求,让大众注意到SaaS软件对教学资源的高效分配,而猿辅导为教育提供的价值,类似于线下辅导班,是对教育系统的补充。

 

SaaS软件作为让优质教学资源高效利用的技术手段深入人心,推动新的线上教学改革时,政府、学校选择SaaS软件企业的概率大于选择猿辅导一类的线上课外培训机构。

 

同时,疫情与暑期结束,教育系统重归线下,学生的学习时间是一定的,线下教育会对在线教育造成“时间挤出效应”,猿辅导的业务会因此受到冲击。

 

其次,在线教育行业中,与猿辅导直接竞争且处在行业头部的垂直企业也有很多。已经上市的好未来、新东方、跟谁学市值分别是469.5、239.2、226.1亿美元,作业帮6月份融资7.2亿美元,估值72.5亿美元。

 

猿辅导完成新一轮融资后估值130亿美元,没有超过好未来、新东方、跟谁学的市值,不过9轮融资可以看到资本对猿辅导的信心,认为猿辅导可以挑战这些已经上市的在线教育企业。作业帮对猿辅导紧追不舍,两个都是工具型软件转型进入在线教育行业,作业帮的背后同样有百度、软银、红杉等资本支持。

 

这些企业在K12、成人教育、幼儿启蒙等都与猿辅导直接竞争,不过随着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之间产品同质化加重。

 

除此之外,还有来自其它赛道的企业在在线教育行业入局。

 

猿辅导、作业帮在头条系上的广告投入非常高,字节跳动不满足于只赚卖流量的钱,加紧入局在线教育行业。字节跳动从2018年就开始布局教育领域,2019年成立了教育部门,清北网校、开言英语、瓜瓜龙等产品同样覆盖学前教育到职场教育,在今年7月份,宣布字节跳动教育业务将招聘超过1万人。在当下字节跳动海外业务受挫的情况下,国内业务会更加重视。

 

同为流量主的快手在今年4月份投资早教机构“火花思维”3000万美元,同时在快手内部开设付费课堂,为猿辅导、好未来等教育机构提供分发平台。做起了平台生意的还有淘宝,字节跳动的清北网校、开言英语、瓜瓜龙都已经入驻淘宝教育,猿辅导、文都教育等都在淘宝教育上入驻。

 

环顾四周,不管跟教育沾不沾边的都在做在线教育,B站拓展了知识付费业务,虎牙斗鱼也响应“停课不停学”,帮助学生上网课。天眼查专业版8月14日数据显示,以工商登记为准,2020年1月1日至7月31日,我国新增近3.7万家在线教育相关企业,平均每天新增约175家。

 

SaaS软件对教育行业的在线价值,学生学习时间的“挤出效应”,竞争对手的紧追不舍,流量平台的入局,教育平台的建立......猿辅导正处在在线教育行业诸侯混战时代,要打的仗还有很多。

 

“攘外”还要“安内”

猿辅导“攘外”的同时,还要“安内”,注意来自内部的问题。

 

猿辅导在今年6月份上线了一款针对0-3岁的早教产品,斑小马早教APP,现在还在内测阶段。通过月龄盒的方式将玩具、卡片、绘本、视频结合在一起,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带给孩子双语启蒙环境,在配套视频宣传上打出“充分刺激宝宝视觉听觉发展”的宣传语。

 

这个宣传语与近期一则新闻形成强烈的反差。8月29日,江苏淮安一岁多宝宝近视100多度的新闻上了热搜,孩子近视的原因是家长过早给孩子看视频早教导致孩子近视,医生给出的建议是两岁前的孩子最好不要接触任何电子产品(包括电视),两岁后每天使用电子产品不要超过半个小时,少买声光类玩具。

 

猿辅导开拓新的产品线,拓展消费人群无可厚非,但是开发出的产品一定要在不危害孩子身体健康的情况下使用。

 

另外,宣传语中高速增长的用户数成了大众的质疑。

 

2019年11月,猿辅导对外宣传还是2.5亿中小学生及家长用户,到了2020年1月,就成了全国累计用户数突破4亿。与其直接竞争的作业帮,更是放出累计注册8亿的宣传语。教育部发布的《2019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各级各类学历教育在校生2.82亿人,就算加上家长用户,两家宣传的用户数还是有点夸张,在线教育行业多了点“放卫星”的味道。

 

大概猜测一下,猿辅导的累计用户可能包括,一个用户注册几个账号,一个用户使用多个终端、终端设备更换、手机号丢失等情况。最近了解到,猿辅导在招聘时会要求应聘人员下载猿辅导APP,并注册,在APP内完成招聘培训、复试等步骤,广撒网的招聘成了猿辅导APP增加用户数的方法。

 

除了用户数过于“水”之外,入局在线教育的猿辅导越来越像是一家营销公司。

 

“上网课用猿辅导,做练习用猿题库,找解题方法用小猿搜题”洗脑的广告语加上醒目的“全国累计用户突破4亿”标签,在今年占领了电梯与电视,在猿辅导广告消失后,斑马AI课的洗脑广告语又续上。

 

同时,猿辅导冠名《最强大脑》、《中国诗词大会》、《向往的生活》等综艺,甚至在春晚上让主持人口播猿辅导在线教育的广告。今年7月份,猿辅导宣布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残奥会赞助商,成为奥林匹克历史上第一家在线教育行业赞助商。

 

在营销上的高额投入增加了获客成本,猿辅导将在线教育转化为互联网行业的流量生意。而这一趋势,蔓延至整个行业。有媒体报道,15亿元、12亿元、10亿元、8亿元,这组数字分别代表着猿辅导、学而思网校、作业帮和跟谁学四家公司的暑期营销推广预算。

 

宏观经济学有一个理论是,若产品没有持续的差异,就会陷入价格竞争。在线教育行业各个企业产品趋于同质化,为了获客,衍生出了营销大战,陷入高成本

学习“美团”,避免“滴滴”

 

思科前CEO钱伯斯提出了“快鱼理论”:“在Internet经济下,大公司不一定打败小公司,但是快的一定会打败慢的。Internet与工业革命的不同点之一是,你不必占有大量资金,哪里有机会,资本就很快会在哪里重新组合。速度会转换为市场份额、利润率和经验”。

 

猿辅导现在正大量烧钱换取市场份额,2015年才入局在线教育,却已经与新东方等老牌教育机构位列头部梯队。用营销获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功,对于某些未接触过在线教育的人来说,可能没有听过学而思、跟谁学,但一定被猿辅导的广告洗脑,这就是猿辅导高额营销的胜利。

 

现在的在线教育行业,就像之前滴滴、美团经历过的行业烧钱大战一样,资本在在线教育行业重新组合,获得充足资金的猿辅导能像美团滴滴一样杀个痛快吗?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在这场在线教育头部竞争中,猿辅导可以学习“美团”。

 

百团大战中有许多企业倒在了上市前夜,美团能在行业中脱颖而出,有两点。一是对资金把控,二是做行业该做的事。烧钱有度,且持续扩大覆盖区域。

 

对于猿辅导来说,充足的资金是底气,但也要把控好,将资金用在长期价值的业务上。同时,在线教育始终侧重的还是教育,提升自己的师资力量,优化客户端的使用体验,解决教育中遇到的问题才是关键。

 

而且,猿辅导要避免“滴滴”。

 

据天眼查APP显示,滴滴前后融资21轮,至今还未上市,前段时间还出了滴滴投资人拍卖股权的消息。迟迟不上市,投资者不能套现离场,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是滴滴出的安全事故。

 

滴滴顺风车是滴滴最挣钱的业务,却因为两起人命事故,关停18个月。出现安全事故的原因,是滴滴疯狂扩张背后对安全问题的忽视。不审查,不规范,只顾扩张不顾行业,这样就算占到了行业头部,也不会长久。

 

事实也是这样,出行领域享道、曹操、嘀嗒等挑战者层出不穷。

 

猿辅导要避免出现的“滴滴事件”在在线教育行业,可以认为是一些禁忌事项,比如2017年的涉黄问题。同样,要严格筛选约束规范从业人员,因为教师资源有限,猿辅导在扩张过程中的教师招聘,并没有严格要求教师资格证,这点恐成隐患。

 

结语:

 

猿辅导由工具转型进入在线教育行业,在竞争中获得资本青睐,但同样不能忽视在线教育行业的竞争环境,以及过度注重营销、“放卫星”等内部问题,在线教育的“千团大战”,要学习美团在本行业的深耕细作,避免滴滴极速扩张出现的隐患。至于是否能“杀个痛快”,还是回归教育一步一步走比较好。


科技自媒体“翟菜花”,订阅号:翟菜花,个人微信号zhaicaihua002,转载保留版权,违者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