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英语流利说财报:亏损早已司空见惯?

2020/9/4 10:51:00

配图来自Canva

朋友圈里英语流利说打卡的成年人销声匿迹,似乎预示了英语流利说渐入迷途。

英语流利说创始人王翌曾公开表示:“在线教育的企业当中,有很多都没有实现规模化盈利,但是我觉得这是一个过程。就像之前很多的电商企业初期并不盈利,但是最后可以达到盈亏平衡点,从而实现盈利目标。”

一席关于战略性亏损、盈利,英语流利说有光明前途的话术声声在耳,但英语流利说亏损太久,毫无盈利的苗头,相信的人就少了。

近期,英语流利说发布了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报,一如既往的坏消息。报告显示,英语流利说第二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2.694亿元,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2.764亿元相比下降2.5%。同时,净亏损为人民币9250万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净亏损为人民币8780万元,同比有所扩大。

盈利何时到来?成为大众对英语流利说的唯一期待,也是“拷问”。

营收下降,亏损扩大

英语流利说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7年英语流利说净利润分别亏损8916.9万元、2.43亿元。上市后年报显示,2018年亏损4.88亿元,2019年亏损同比扩大到5.75亿元。

亏损对于英语流利说而言,已是司空见惯,这一次也没让资本“失望”。

英语流利说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净亏损为人民币9250万元,相比之下上一季度的净亏损为人民币1.970亿元,而上年同期的净亏损为人民币8780万元。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调整后净亏损为人民币8530万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调整后净亏损为人民币8160万元。

英语流利说业绩下滑、亏损扩大的原因,业内人士各有见解,但总归和商业化模式、战略打法、市场环境相关。其中,市场竞争激烈、获客成本居高不下,加上投研成本、人工成本、教学内容等固定的支出,让英语流利说难负重任,被评为“最佳见解”。

财报显示,英语流利说第二季度毛利润同比下降,英语流利说第二季度毛利润为人民币1.938亿元(约合2740万美元),与上一季度的人民币1.495亿元相比增长29.6%,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2.116亿元相比下降8.4%。

再有,英语流利说现金资产不断下降。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英语流利说拥有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现金和短期投资总额为人民币3.903亿元(约合5530万美元),相比之下截至2020年3月31日为人民币4.594亿元,而截至2019年6月30日为人民币5.526亿元。

营收下降、亏损扩大,而这一现状形成,或许是因其付费用户的增长停滞,而带来的连锁反应。

内容、服务不佳,付费用户下降

想当年,在AI教育风口下,英语流利说很快被吹了起来,用户数目呈指数增长,平台规模不断扩大。网络公开数据显示,英语流利说的月活用户从2016年的200万上升到了2019年的1000万,付费用户也从2016年的7.05万上升到了2019年的300万。

时至今日,英语流利说的“AI+教育”优势,最终没有成为自身护城河。随着学而思网校、网易有道、新东方在线、斑马AI课、叮咚课堂等在线教育平台的崛起,曾经的教育新星“沦为众人矣”。

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英语流利说的累计注册用户总数为1.856亿,相比之下截至2020年3月31日的累计注册用户总数为1.797亿,而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累计注册用户总数为1.388亿。

除了用户增速减缓之外,英语流利说还面临付费用户下滑的挑战。

财报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英语流利说付费用户约70万人,同比下降30%;2019年全年付费用户数量为300万,同比仅增长20%,而2018年这一增长数字超过200%。当下,2020年第二季度,约有50万付费用户购买了英语流利说的课程和服务,相比之下上一季度约为90万,而去年同期同样约为90万。

在线教育市场,消费者评判一个平台好坏的标准,往往是课程内容和平台服务,因此付费用户下滑说明付费课程价值低、服务质量不佳,用户粘度下降最终选择逃离。

在课程内容方面,英语流利说开拓了英语配音、个性化定制、系统自动安排、外教口语等板块,但教育市场课程内容同质化严重,顶着“AI教育”名头的英语流利说,仅是支持浅层面的智能推荐、语音识别等的技术,缺乏差异化内容优势,这也就导致付费用户的流失。

显然,打铁还需自身硬,失去了AI教育市场风口的助力,又无内容、服务差异化优势的英语流利说已经进入艰难的爬坡期,而这一时期最明显的特征是缩减各项花销,不再铺张浪费了。

白银换不来真金,全面“节流”

伴随英语流利说高增长结束的还有各项费用支出的减少。从财报数据来看,英语流利说市场、销售及管理费用和研发费用均下降,而且下降幅度不低。

财报数据显示,英语流利说第二季度总运营支出为人民币2.897亿元,与上一季度的人民币3.461亿元相比下降16.3%,与去年同期的人民币3.005亿元相比下降3.6%。

其中,英语流利说第二季度销售及营销支出为人民币2.007亿元,与上一季度的人民币2.647亿元相比下降24.2%,与去年同期的人民币2.197亿元相比下降8.7%;研发支出为人民币4850万元,与上一季度的人民币5920万元相比下降18.1%,与去年同期的人民币5290万元相比下降8.3%。

以往,英语流利说销售和营销费用居高不下,获客成本极其高昂,导致盈利遥遥无期。因此,做出缩减开支决定的原因有正面的:严格控制成本提高运营效率;也有迫于无奈的:亏损持续扩大,节流是唯一的选择。

只是,“节流”不是上策,“开源”才是。英语流利说也明白这个道理,从其进军K12业务开拓儿童市场便可知。

好在,在线教育市场潜力无限,英语流利说作为市场老将,拥有无限翻盘的可能。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预计2020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将达到4858亿元。预计2025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将达到8000亿元,2020到2025年复合增长率达11.4%。

总而言之,此时的溃败不代表被判死刑,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在线教育市场无限大,肯定有一方属于英语流利说的天地,只不过需要英语流利说在内容上、服务上下苦功夫,以此换取消费者的认可,让以往付出的白银换回真金。

文/金融外参记者符麟丹,公众号ID:jrwaica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