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半年狂销3770万台,iPhone 11凭什么演绎真香定律?

2020/9/4 9:17:00

文|邻章

iPhone 11又赢了。

据市场研究机构Omdia最新报告显示:iPhone 11成为2020上半年最畅销智能手机产品,半年销量高达3770万部。比去年同期最为畅销的iPhone XR销量多出1080万台。

可以说iPhone 11在智能手机市场再度演绎了真香定律。

毕竟当时在iPhone 11推出之际,面对这款没有5G、三摄像头、标配5V1A充电器、边框跑马车的产品,网络上弥漫的是看衰情绪(也有可能是水军所为),甚至有人为之罗列了数十条所谓的落后,认为他会成为国产竞品的真香助推器。

在此,问题随之而来:为什么iPhone 11会成为全球真香产品?

三大原因助力iPhone 11会成为全球真香产品

一是用精准刀法保障用户核心需求

现在看来,iPhone 11是一款刀法颇为精准的产品,相对于iPhone 11 Pro而言,苹果阉割的地方在于屏幕材质、充电器、变焦摄像头以及产品的材质(精致感),而对于核心的处理器性能、Wi-Fi 6、超广角、主镜头光学防抖、Face ID、夜景模式、4K视频、IP68防水、无线充电等能力的提升,依旧进行了完整保留。

特别是A13处理器性能的完整保留,在iOS系统的生态能力的配合下,让iPhone 11具备了服役多年的能力,这契合了当前市场用户整体换机时间延长的趋势。

二是更具诚意的价格,让产品性价比凸显

从另一个层面来说,iPhone 11在产品售价上也更具诚意,在进行上述配置性能提升之际,其在产品起售价上也罕见的下调50美元,于国行产品的起售价则体现为从XR的6499元下调为iPhone 11的5499元,下调幅度高达1000元。

并且还需要看到的是,近年来苹果可能放松了对渠道价格的管控,所以在iPhone 11上市后,渠道厂商对价格也进行了较大的价格优惠,这使得iPhone 11更具价格诚意。乃至于用户调侃为,如果iPhone 11价格到达3000元,那它将是首款无边框手机。

三是从竞争对手层面来看,iPhone 11处于竞争真空地带

在iPhone 11发布之后,在相似价格区间内,其实安卓厂商们也发布了一些与之对标的产品(虽然明面上PK的是iPhone 11 Pro),诸如华为P40、三星S20、OPPO Find X2等产品。

这些产品虽然在充电速度、设计、品质感、多摄像头等方面都可以超过iPhone 11,但在配置阉割的刀法方面,一些产品相比苹果却要稍欠火候,阉割的功能反而引起了自家粉丝的不满。

诸如华为P40,作为小杯产品,相对于P40 Pro而言,其在功能上就阉割了主镜头光学防抖、双曲面屏幕、90Hz高刷新率、充电速度、内置无线充电、防水等级等。

如此现实,也使得业界在面对这些产品时,往往就会产生这样的对比:在相近的价格体系中,为什么不买苹果,特别是在安卓厂商系统核心体验层面缺乏iOS般的生态护城河、核心处理器性能差距以及持续的系统软件更新维护周期差异而导致的使用耐久度低预期现实下。

观察市场,几乎可以说,多数时候真正挡住苹果销量的,其实是苹果自身的价格。特别是在iPhone 11边框随之价格降低而递减的现实下。

iPhone 11的成功,带给市场三点启示

一是产品阉割首先需要保障自身的核心竞争力特征不受损

如我们所见,各品牌产品其实都有吸引用户的核心特征,诸如于iPhone而言,A系列芯片就是其核心竞争力特征,于三星而言,屏幕素质就是其核心竞争力,于华为而言,现阶段拍照就是其核心竞争力。

这些核心竞争力是用户选择他们产品的首要驱动因素,而若厂商在对产品进行功能阉割的时候,抹去了这些品牌间的核心区隔特征,自然难让用户满意。

这其实在华为对摄像头动刀以及三星对屏幕动刀的阉割举措上,就已经展现了出来。若是苹果给iPhone 11配备的A12处理器,而不是与11 Pro一致的A13处理器,这样的反弹可能同样会出现在iPhone用户身上。

二是生态依旧是最强竞争力

不止是iPhone 11,其实在苹果的所有产品中,生态的力量都在凸显,毕竟从产品的一些单一特征看来,苹果的确在许多功能层面都落后于安卓阵营,但强大的iOS生态护城河以及其所带来的用户生态粘性,在某种程度上弥补了这种差距,并且使得苹果在产品上可以保持自己的步伐、节奏。

三是需要紧跟经济形势

毋庸置疑,消费活动深受经济周期影响,在经济向上期,用户预期更为乐观,消费也更具驱动力,但在经济下行期,用户价格的敏感度显然会增强。

在此,我们观察苹果的市场动作,能够发现苹果在当前的经济下行期,是主动降低了iPhone 11的产品起售价,并且还能看到的是,苹果正通过iPhone SE这些产品,在进一步降低iOS生态的准入门槛。

但反观安卓阵营,涨价其实成为了这几年来安卓阵营产品的主要外显特征之一。

而这种经济下行期苹果和安卓阵营产品价格的一降一升,带来的却是用户的不同感受与不同选择。

写在最后:

iPhone 11的销量成功,再度说明了“市场不认口号,只认产品实际”的现实。如前所述,在iPhone 11推出之际,市场上弥漫的是看衰舆论(至少在中文互联网上是如此),将购买者嘲讽为49年入国军。但现实的销量成绩无疑说明,与其玩这些舆论搞法,不如好好的为用户做产品,用户只会为适合自己的产品买单,而不会为口号买单。

作者:邻章【微信号:ZLxgic,公众号:TMT317】系独立撰稿人,专注科技互联网评论,致力传递有价值的思考,关注智能手机、消费&产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产业。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邻章

    总访问量:111124
    全部文章:308
邻章,TMT观察评论,满怀善意的批评者。文章同时可见于百度百家、今日头条、搜狐、网易、界面、新浪创事记、钛媒体、虎嗅网、百略网等平台。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