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艾永亮:成功的超级产品来源于这5大方面!

2020/9/4 8:57:00


需求分析对打造超级产品有什么帮助?这是因为企业在打造超级产品过程中有着一定的不确定性,而不确定性程度决定了企业是否能够打造出超级产品,因此,在打造超级产品时,需要进行需求分析。


大部分企业在打造超级产品过程中都会遇到这三种情况。在每一种情况下,都需要产品经理进行数据跟踪,以便于企业更好地了解用户,最终有效提高转化率。让我们来看看在打造超级产品时,改变不确定性程度和改变处理不确定性的方法后会发生什么。


1)在确定的环境中打造超级产品


举个例子,一家新兴企业开发了一款App,他们将用户注册量作为指标,而产品经理则需要分析每一个用户的行为来判断注册转化率。那么跟踪数据能够找到有价值的见解或看法。


按照之前的经验,产品经理对涉及到的每一个步骤都有相对的把握,这是因为他们对产品有了足够的了解,整个项目的不确定性被大大降低,因此,我们会发现,不确定性较低的情况下,企业更容易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


2)在不确定的环境中打造超级产品


当产品经理很少或者面对根本没有经验的情况下,会发生什么?按照这个逻辑,我们会发现,无法说出涉及哪些步骤以及花费多长时间,甚至连需求都无法带着确定性。


正是因为高度的不确定性,可能是因为缺乏经验或不了解产品导致,但致命的却不是缺乏经验,而是对需求进行分析,面对未知情况,产品经理应该提前进行需求分析,来检验可行性,而不是直接执行。


3)在不确定的环境中进行需求分析


让我们回到本文重点,如何进行需求分析


我们会发现产品可行性是最大的未知,也是打造超级产品的关键,因此,对产品进行调整时,应该先退一步了解不确定性的原因,并做出相应的行为来实现企业的目标。


在打造超级产品过程中,我们可以将用户行为归咎于需求分析的一环,降低不确定性程度。


艾永亮老师曾在他的课程上,面对如何打造超级产品的问题发出过五连问:


1)用户可以弄清楚如何使用产品吗?


2)在现有的技术条件下,能否对产品进行迭代创新?


3)这款产品是否具备商业价值?


4)你的用户群体是谁?


5)他们为什么流失?


在打造超级产品之前,先问自己这五个问题,是否足够清晰。


如果企业无法确定自己的产品对用户是否有价值,那么需求分析是目的就是方便我们更好地了解用户以及找到他们所面对的问题和真正的需求所在。


从用户的角度来打造超级产品,通过用户研究到灰度测试来解决不确定性。


实际上,面对着五个问题的思考能够引发更加详细的解答就在艾老思公众H的文章内,这些问题有助于企业来打造超级产品,但请记住,这些问题是根据企业的目标去进行调整的,并不是一成不变。


尝试回答每一个问题,并给予1到10等级进行评分,1就代表我对这个问题有100%的把握,10则代表我并不确定。所以企业需要收集大量数据来支持自己的想法。


创新意味着不确定性,在打造超级产品过程中,面对问题进行优先级排序,给自己设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周期,如果企业面临的不确定性太大,请从需求分析开始着手,通过需求分析了解用户,降低不确定性程度,从而造就超级产品。


如果你觉得我提供的方法对你有用,请关注“艾老思”公众H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