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美柚营收乏力背后:女性真的不愿意为每个月的“难言之隐”付费?

2020/9/2 22:29:00

  日前,国内最大的女性经期记录管理平台美柚,递交招股说明书,拟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华泰联合证券担任保荐机构。

  这几年美柚冲击IPO的消息频频见诸报端。早在2016年6月,美柚就宣布,已完成10亿元人民币融资,并完成对VIE架构的拆除,正式回归国内资本市场。

  彼时作为以经期助手起家的美柚,经过3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一家基于女性需求服务出发的平台性公司,横跨了社区+电商+母婴等多个领域。我当时也撰文《丁道师:对美柚融资10亿并拆除VIE的三点看法》,表达了对美柚未来发展的美好期待。

  不过,此后美柚的发展似乎遇到天花板。据招股书,2017至2019年,美柚营收分别为4.23亿元、5.16亿元与6.17亿元;但同期净利润还不及持续增长的营收表现,分别为1.21亿元、1.48亿元与1.24亿元,呈增长乏力态势。

  这样的表现,对于一家明星互联网企业来说,不算及格。

  上周,《投资者网》的一位朋友和我探讨了一个话题“用户量达到2.5亿的美柚,为什么遭遇增长难题?”

  我觉得这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话题。纵观中国互联网产业,用户过亿的公司都可以称之为大公司,美柚却以大公司的用户体量,走出来小公司的发展路径。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透过散装卫生巾事件看美柚:用户不愿意为“难以之隐”过多付费

  单就美柚所处的赛道来看,它的产品没有问题甚至行业领先,商业模式也没有问题,但几亿用户每年却只贡献几个亿的营收。

  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呢?

  这几天,散装卫生巾和低价卫生巾的新闻刷爆互联网。在我看来,散装卫生巾的新闻火爆,一方面当然有地区发展不平衡的因素,另外一方面也说明了女性不愿意为每个月的“难言之隐”过多消费。

  而这,也解释了美柚作为国内最大的女性经期记录管理平台,用户达到数亿、月活达到几千万,年营收却只有几亿元的尴尬:我们的女性用户,如果连经期刚需的卫生巾都不愿意多付费,那么她会愿意为非刚需的记录平台付费吗?

  前几天,美柚携手北京红枫妇女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发布《少女生理健康洞察报告》,也说明了约半数的女生对初潮的生理变化一知半解,“月经羞耻”的现象普遍存在。

  如果一项正常的生理期特征被认为是“羞耻”的,自然会影响用户付费,自然会影响到相关的服务产品盈利。

  工具类产品盈利模式多元 但目前被标签化看待

  这两年工具类产品难盈利、估值低、没人投,一直是互联网行业讨论的热点。很多产品甚至都已经成长为平台级甚至生态级企业了,不过一旦被媒体和投资人打上“工具类产品”的标签,估值就会大跌。

  比如猎豹移动这家公司,做AI、做机器人、做行业解决方案,但其身上“万年工具产品”的标签一直撕不下,市值跌到了2亿美元出头;墨迹天气也被看成工具类产品的代表,几番上市无果。

  我们不能带着有色眼镜看待工具类产品,况且现在行业主流的工具类产品,都已经多元发展了。我对《投资者网》说,工具变现的方式有广告、游戏、电子商务与内容付费四种主要模式。虽然单个用户的价值不可能被无限放大,但如果有优秀的运营,即便用户增长陷入了瓶颈,依然有可能营收增幅超过用户增幅,阿里巴巴就是如此。

  在以工具型产品为主的商业模型下,需要首先通过工具积累用户,培养粘性,待用户忠诚度提升后,再提供与工具关联性较强的其他商业服务。用户愿意付费,从使用工具到流量变现的闭环也就完成了。

  我们的投资人和媒体人,不能用过去的眼光,对待今天的美柚、猎豹等公司。

  客观看待美柚价值 不以财务数据论英雄

  美柚值多少钱?30亿?50亿?业界观点不一,但大多时候我们认为美柚估值不超过百亿人民币,是一家不值钱的公司。

  我倒是觉得,我们看待一家企业的价值,不能单纯的以营收、利润为指标,而是看其能给所在的行业带来哪些价值。特斯拉营收规模远比大众、丰田要低,但市值却大幅度超过这些传统巨头,为什么?因为特斯拉以一己之力,将新能源汽车推向了新高度,因为特斯拉的出现,新能源和汽车产业提前发展了若干年,这就是它的价值。

  同样对于美柚来说,能够坚持多年,为女性的“难言之隐”不断提供价值,并且还多元发展,为女性提供更长周期的服务,涉及到记经期、备孕、怀孕、育儿多个环节,且产品一直供用户免费使用,这不很有意义,很有价值吗?

  我们再回到商业化层面来谈,其实早在2016年,我在那篇文章中就分析称美柚的商业价值。对于美柚来说,用户绝对不是一个简单的用户,更是和美柚共同构建生态的生态构建者,美柚庞大的用户基数产生了大量的用户行为数据,通过分析APP内的记录数据以及社区内的用户行为,柚子街的技术团队可以推测出用户的消费习惯,从而进行更加精准的个性化商品推荐,这也大大的提高了柚子街的运营效率。

  美柚的用户已经全面的升级成美柚的变革参与者,以美柚社区和电商的结合为例,通过美柚的社区平台,可以及时的获悉消费者需求以及决策思路,从而动态的调整运营模式和品类上新。而且美柚的几个APP完成了天然的闭环,用户在美柚社区互动讨论,同样电商业务推出之后能够让用户在美柚APP内部完成购买,解决了用户的购买需求,帮助用户提高了购物效率。既方便了用户,又没有让这部分用户外流到其他平台。

  看到了没有,现在小红书倡导的“种草”理念,其实美柚早在N年前就做过畅想了,只是实践不如小红书罢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