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好奇夜」的未知探索,浙江卫视为何会放弃抖音?

2020/9/2 20:33:00

好奇心是一切创新的源动力,哈佛大学校长陆登庭曾这样表示,「如果没有好奇心和纯粹的求知欲为动力,就不可能产生那些对人类和社会具有巨大价值的发明创造」。

9月1日,由浙江卫视携手百度APP联合打造,旨在激发好奇心的新世代台网晚会《百度好奇夜》正式定档9月19日。这场汇聚了各路当红艺人和百度移动生态创作者的活动,也在行业间引发了不少议论。

细心的朋友或许可以发现,浙江卫视过去两年选择的合作对象一直是抖音。按理来说,今年是抖音美好奇妙夜这一IP巩固和扩大影响力非常关键的第三年,但今年的合作对象却变成了百度,背后的博弈值得推敲。

百度和字节跳动各有优势

百度App和抖音严格意义上并不存在竞争关系,一个是内容和服务分发的超级入口,一个是新兴的短视频社交平台。百度App连续几年成为各类春晚的赞助商,抖音也在积极与电视台进行台网联动,双方在综艺晚会上可以说都有过丰富的合作经验。从竞合角度来看,双方则各有优势。

从流量分发角度,百度App依靠搜索+信息流双引擎,流量推荐上更为精准,可以帮助浙江卫视更好的找到节目受众。百度庞大的流量池、二次传播属性、精准的算法逻辑、双向互动的氛围以及持续发酵的话题都可以为晚会宣发带来流量。抖音平台依靠算法推荐,内容传播上容易造成爆款,平台上有大量的网红存在,这可以为奇妙夜这一IP提供丰富的素材。网红本身也存在巨大的影响力,这也让抖音经常能成为时尚文化的创造者,进一步为节目带来新鲜血液。

从内容传播角度,百度App的媒体属性相比更强,好看视频、智能小程序、百度贴吧、百度信息流等多样化的内容矩阵,可以满足用户对晚会节目碎片化的消费需求,再加上爱奇艺本身就有大量长视频用户,这和浙江卫视晚会追求沉寂式观影的诉求不谋而合。百度本身也是用户表达好奇心的平台。大家每天都在通过百度搜索和刷资讯,满足自己对不同事物的好奇心。抖音的优势则在于已经和浙江卫视合作了两年,平台具有较强的娱乐属性,虽然存在一定程度上的审美疲劳,但观众对这个IP已经有一定的认知,有助于吸引既有的用户群。

从商业化营销角度,百度App结合内容产品矩阵,可以实现好奇夜更长的传播周期,从初期预热到后期发酵,而好奇夜的营销价值也在这个过程中被进一步放大。字节系的流量一样不小,但在创造话题热度上有所欠缺,前段时间遭遇滑铁卢的《中国好声音》就是一个例子,这主要是因为字节系的流量都相对碎片化,很难匹配上长达数小时的综艺节目。

从抖音到百度App,浙江卫视的积极求变

浙江卫视选择哪家作为合作伙伴,都有说得通的逻辑,毕竟双方也各有优劣势,但合作伙伴从抖音到百度背后,却更多是浙江卫视求变的心理。从目前的宣传片来看,今年的节目主题是“发现新世界”,这和去年抖音“看见每个你”明显有着截然不同的主张。浙江卫视选择百度而放弃抖音,从主题的变化,我们或许可以一探究竟。

众所周知,百度是一家技术性导向的公司,今年的晚会在超强明星阵容,汇聚各路当红艺人和百度移动生态创作者的同时,百度智能搜索、无人车、AI等黑科技也将一一亮相。也就是说,今年的好奇夜不仅仅是一场达人秀,更是一种技术秀,“发现新世界”明显也看重对未知世界的探索。

对比来看,抖音是一款娱乐性导向的产品,“看见每个你”虽然强调关注明星之外的普通人,但经历了第三年的奇妙夜,如果仍然是由抖音红人组成,某种程度上大众已经形成审美疲劳,这个时候晚会就需要更为广阔的视角。

最终的选择,其实也和百度、抖音平台的流量基因有关。抖音的流量分发机制决定了,用户来这里是消费内容,他们并不关注背后的内容生产者,而百度的媒体属性则相比更强,关注的是内容创作者本身,这可以帮助浙江卫视提升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晚会的营销价值。

今年的浙江卫视经历了一系列风波,一直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之上,在这样一个关键时间节点,推出好奇夜这样一档节目,其实是希望打造一场不同的音乐主题晚会,让明星不再是绝对的主角,更多是关注普通人,但浙江卫视未尝不希望通过这次节目重塑品牌形象。

为了重塑品牌形象,浙江卫视在今年5月开启了“美好中国”战略,并计划自9月开始连播《平凡的荣耀》《在一起》《瞄准》三部“美好时代剧献”,将镜头聚焦于奋斗的职场、抗疫的战场、信仰的靶场,侧重讲述普通人的生存现状。

浙江卫视的这番战略升级背后,则是基于社会经济环境、媒体融合生态、大众需求升级三大维度综合考量之下的,借由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积的破局之举。这种的转型需求之下,没有比一场技术创新好奇夜,更能和今年的战略遥相呼应了。

互联网竞争重心正在转移

好奇夜晚会背后,实则是百度App与字节跳动的“争锋相对”,从信息流产品到短视频再到搜索,双方可谓“全面开战”,竞争可以说是白热化,这一次的争夺,只是一个缩影。这不仅是针对用户时长的争夺,更是关于下沉市场流量的战争。

「下沉市场」如今对整个中国互联网来说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词。早在2016年,移动互联网下半场这个说法就开始,随着BAT+TMD几乎完成大部分流量的收割,一二线城市流量红利基本消失,猛攻三四线城市的下沉市场开始成为巨头们的新方向。

从过去两年的发展趋势看,新崛起的商业新贵和创新产品,大部分身上都有着鲜明的「用户下沉」特征。无论是抖音,还是百度App,下沉市场都正在成为最重要的增长点。如今互联网的普及让电视受众虽然越来越少,但这仍然是触达三四线市场最好的渠道,百度App联手浙江卫视未尝没有这方面的思量,借助浙江卫视去覆盖下沉市场的增量用户群体。

但今年的好奇夜或许与往年会有一些不同。从中国互联网环境来看,BAT三巨头各自的核心产品都已经完成了平台化的转变,淘宝支付宝、微信、百度App都在布局小程序服务生态平台,竞争重心都在从内容向服务延伸转向B端。百度跟浙江卫视合作自然也有这层战略在,如何通过带动规模化的C端参与,唤醒激活B端商户的参与与潜力,这是今年的一大看点。

互联网巨头同时求变的背后,折射出互联网的快速进步和时代的高速变革。这几年来,中国经济发展迅速,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仍有许多领域的潜力未被发掘。例如,互联网、汽车、医疗、教育、旅游等五大产业近年来呈现持续增长趋势。

互联网企业和传统电视媒介都需要有更大的动能去推动行业发展,帮助挖掘更多领域的经济潜力。表面上看,浙江卫视只是将合作合伙从抖音换成了百度App,但这背后实则是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的巨大变迁。

一个崭新的时代,正在开始。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