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百胜中国IPO:估值近2000亿,蚂蚁金服系股东

2020/9/2 11:57:00

文 / IPO频道
出品 / 节点财经


9月1日,港交所发布公告称,百胜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胜中国”)正式启动全球发售。


本次全球发售包括国际发售4023.42万股,香港发售167.65万股。公开发售价将参考百胜中国在纽交所9月4日的收盘价和此前股票价格,每股最高不超过468港元。以最高价468港元来算,预计募集资金将达192.74亿港元。


资料显示,2016年10月31日百胜中国与母公司Yum ! Brands拆分,并在2016年11月1日在纽交所成为一家独立的上市公司。


拆分之后的百胜中国,将每年向母公司支付特许经营餐厅净系统销售额3%的许可费。目前,百胜中国旗下拥有肯德基、必胜客、塔可贝尔、东方既白、小肥羊、黄记煌、COFFii&JOY、Lavazza等知名品牌。截至2020年6月30日,百胜中国在全国拥有9900多家餐厅。


/ 01 /

股权曝光

春华资本、蚂蚁金服在列


根据招股书,百胜中国上市前,全球五大独立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的景顺控股持有公司10.8%的股权,黑石持股7.2%,春华资本持股6.3%,公司董事及高级行政人员合计持股公司0.2%,目前公司发行在外的股份为3.77亿股。



图片来源:招股书


从高管人员构成来看,春华资本创始人兼董事长胡祖六担任百胜中国董事长,屈翠容则担任百胜中国的CEO,2014年屈翠容在加入百胜中国后先后任职肯德基首席执行官、百胜中国总裁兼首席运营官等职位。


此外,百胜中国的独立董事名单中还包括高榕资本合伙人、前沃尔玛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耀昌;蚂蚁集团首席财务官韩歆毅;前蔚来汽车、新东方教育首席财务官谢东萤;曾主导投资快手、丁香园、奇安信等多个独角兽项目的知名风险投资人卢蓉;金浦瓴岳创始人及董事长、前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邵子力以及另一位春华集团创始人汪洋等人。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登陆纽交所前夕,百胜中国曾与春花资本、蚂蚁金服签订过投资协议,协议约定,春华资本和蚂蚁金服合共拥有两批可以在五年内行使的认股权,分别按120亿美元和150亿美元股本价值的行权价。



图片来源:招股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