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靠一瓶1499元的茅台一月狂收20万会员的“奇葩”超市,华南首店落户深圳!

2020/9/2 10:11:00

Costco和山姆会员在深圳上演龙虎斗!

Costco与沃尔玛山姆会员店在深圳的短兵相接即将一触即发!

近日,深圳市政府与Costco签署了总部经济发展合作协议,Costco华南总部将落子深圳。

据了解,Costco在深圳的华南总部项目涵盖了2万平方米的Costco大型购物中心,210米高甲级写字楼、五星级酒店及优质教育配置资源,是整个片区最高端的综合体项目。

靠一瓶1499元的茅台一月收20万会员的“奇葩”超市落户深圳


继沃尔玛中国总部落户深圳后,沃尔玛最重要的对手Costco也毫不犹豫地将华南总部放在深圳,这个时候略感寂寞的,是一旁的省会城市广州。

同时,Costco华南首店的选址位于离深圳北站不远的红山片区——目前,该片区已拥有盒马、沃尔玛山姆会员店、万家MART超市、九方购物中心等大型商业体,Costco进驻后,该片区的商业价值将再次提升。

有意思的是,Costco华南总部所在的位置与龙华新城壹方天地E区的山姆会员商店龙华店仅有4.2公里车程,这也意味着,未来,二者之间正面竞争将不可避免!

靠一瓶1499元的茅台一月收20万会员的“奇葩”超市落户深圳

Costco华南总部位置图

相对于去年才进入中国的Costco,山姆会员店很早就打通了中国市场,早就培养了自己的用户习惯,先发优势还是很强的:深圳是山姆会员店全球第一店的所在地,福田门店更是在全球1000家山姆店中连续11年销售第一,而龙华山姆会员店是山姆在深圳开出的第三家门店,于2017年7月26日开业,总面积约2万㎡。

所以,Costco此番闯入山姆会员店的“老巢”,对山姆会员店而言: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

但是,很多深圳网友已经表态了:只要有1499元的茅台,我就去Costco办会员!

靠一瓶1499元的茅台,一月狂收20万会员!

2019年8月27日,Costco大陆首店在上海开业,结果,一开业就是高峰!

为了应对有可能到来的人流高峰,Costco上海店特别选在工作日开张,开业那天还是高温天。

但是,上海人民“抢光”Costco的热情丝毫不减,因为涌进来的人太多,上午Costco就树起了“停车场已满,等待需要3小时”的牌子。

此时的Costco卖场里面,除了人,还是人……

靠一瓶1499元的茅台一月收20万会员的“奇葩”超市落户深圳


大妈过处,猪肉不留……

靠一瓶1499元的茅台一月收20万会员的“奇葩”超市落户深圳


目测一下,Costco开业当天的人口密度比拥挤的春运火车站还要高,高到就连排队结账至少也要等2个小时!

靠一瓶1499元的茅台一月收20万会员的“奇葩”超市落户深圳


见惯了大世面的Costco可能没有想到:上海阿姨的战斗力这么爆棚,直接将一个2万平的超大型超市直接给买崩了!

到了下午,因为卖场里已经人满为患,卖场外还有人源源不断地想冲进来,Costco不得不通知将紧急通知暂停营业,一部分还堵在半路上的消费者只得非常不甘心地打道回府。

靠一瓶1499元的茅台一月收20万会员的“奇葩”超市落户深圳


其实,上海人民对开业一直有全民参与的优秀传统,相比于1995年的浦东八佰伴开门的盛况,今天的Costco开业盛况算是小场面了。

1995年浦东八佰伴开业时,整个卖场挤得没有立锥之地,因为负重太多,电梯直接罢工了!

靠一瓶1499元的茅台一月收20万会员的“奇葩”超市落户深圳


所以有人后来总结说,Costco在中国的经营之道就是:靠一瓶1499元的茅台,一月狂收20万会员!

因为Costco说了:只有先办一个299元的会员卡,才有资格抢1499元的茅台!于是,当月就有20万人办了会员卡!

靠一瓶1499元的茅台一月收20万会员的“奇葩”超市落户深圳


在上海首店大获成功后,短短1年里,Costco就公布了上海2号店、杭州、苏州3家新店计划,以及深圳的华南首店计划。

而山姆会员店从1996年在深圳开出中国首店后,在长达24年的时间里,仅在华南开出了5家门店,其中深圳总部3家,省会城市广州1家,珠海1家。

相对于山姆会员店,Costco在中国的进展速度显然会快得多,那么,Costco真的是靠一瓶1499元的茅台酒撬开了中国的市场吗?

Costco对国内超市的启示

作为美国最大的连锁会员制仓储量贩店,Costco自成立以来,已经在全球开了750家分店,全球会员1亿人,年收入超过1100亿美元。

Costco成功的背后,是因为它“奇葩”的商业模式。

首先,每天想的不是怎么去赚钱,而是怎么不赚钱。

和一些零售企业靠高毛利活着不同,Costco的毛利率低得让人难以相信——平均不到10%。据说,在Costco内部已经形成一种制度:如果毛利率高于14%就要经过CEO亲自批准,管理人员私自为商品提价是要受到纪律处分的。长此以往,Costco一心想的是怎么不赚钱的人设逐渐深入人心,很多人到Costco,根本不担心买到贵的东西,自然会放心的买买买。

靠一瓶1499元的茅台一月收20万会员的“奇葩”超市落户深圳


其次,Costco的服务有时好得太惨无人道了!

比如说,只要你是Costco会员,就可以不问理由,随时、随地地退货,而且根本不需要任何购物凭证!在FACEBOOK上,有人贴出了成功退掉了啃了几口的苹果,甚至有人买了几年的衣服后,有一天突然想退货也退货成功了。因为在退货上,Costco就是这么“认死理”:不管你有没有收据,不管时间过去了多久,只要你的会员消费纪录是真的,你都可以选择退货。

所以,最后,Costco的会员卡给的东西太多。

Costco的会员卡不是一张简单的会员卡,按Costco的规定,Costco会员卡和身份证具有同等效力,在美国,凭着Costco会员卡登机甚至比护照还好用。所以,一次成为Costco会员,终生为Costco会员,统计显示,Costco老会员的续费率高达91%——与此同时,Costco约七成的营业利润来自于会员年费收入,在全世界范围里能做到这一点的,目前也就只有Costco了吧?

靠一瓶1499元的茅台一月收20万会员的“奇葩”超市落户深圳


在Costco即将进入深圳的消息传开后,有人“善意”的提醒大家:请注意了,Costco和沃尔玛一样,都是美国的企业;而我们的中兴、华为、tiktok等公司现在正成为他们重点打击的对象呢!这时候,我们还这么“无私”地支持美国企业,真的合适吗?

其实我们更应该问的是:我们为什么很少有像Costco这样把服务做到极致的企业,能够用自己的实力把Costco给比下去?

好在,在Costco商业模式的启示下,很多中国企业也在产品和服务上不断完善。比如说,在服务上可以和海底捞媲美的胖东来、马云家开的隔空点餐,吃完就走的智能餐厅等。

是的,一种成功的商业模式,必须是一种长期主义的战略。因为这世上没有什么是平白无故获得的:所有的得失,都在暗中标好了价码。

作者:电商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