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艾永亮:2020年内容产业新风向,超级产品掀起内容产业的浪潮

2020/9/2 9:02:00


2020是充满变化的一年,尤其是对于高度活跃和用户对接的内容产业而言更是如此。


短视频孵化、IP剧翻拍、互动剧模式的兴起,内容平台以“月”为单位不断持续更新着内容,在内容过于饱和的大环境下不断寻找着用户的兴奋点。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个过程中,产品内容质量逐渐扮演起重要的角色,“内容+技术”的整合影响着内容产业的质量。


正是因为如此,2020年上半年成为了非常值得复盘的时刻,在复盘后,我们会发现一系列复杂却又有规矩可循的变化趋势,能够帮助企业找出失败的潜在原因,也成为企业打造超级产品的关键之处。


2020年的第一个变化:产业赋予内容


当我们用某视频平台观看视频时会发现左边多了一个按键,尝试点了几次后才知道那是一个识别画面信息的按钮,只要点一下就知道画面里有谁,有什么商品,还可以直接下单购买。


识别画面算不上新技术,像PC时代的某个视频网站也做过类似的尝试,唯一的不同之处,一个是放在移动端上,一个是将通用技术呈现给用户、内容以及内容中的事物进行连接。近几年来,不管是直播的兴起还是电商带货引来的热度,从某种程度上都证明了,用户早已不再满足于单纯地观看内容。


如何提升内容质量是企业打造超级产品的关键,在此之前,我们要清楚内容的主要职能是什么?在过去这个答案是固定的,那就是完成信息传递,帮助大家进行有效的信息获取,达到学习、认知、判断的目的.....


随着用户需求的多样化,内容的表达方式逐渐丰富起来,进入社交网络时代后,越来越多的内容开始摆脱“传递信息”的角色,成为用户打发时间,缓解压力的快消品。这就意味着内容产业获得了更大的受众群体,有更多的机会激活更大的市场。


但内容产业面临最大的问题在于,内容同质化严重,量产化的问题,想要提高内容质量意味着会增加一定的创作成本,而创作成本的内容适合哪种内容载体,适合在什么样的平台上进行播放,将哪些元素结合在一起能够受到用户的喜爱,这些问题都会导致内容传播效果产生巨大的差异。


想要打造超级产品,内容必须以更灵活的方式出现在用户面前,每一次新痛点的产生就意味着一次机会,一次,内容载体更加丰富,融入技术让内容更加全面,强调产业端为内容进行主动赋能,从而造就超级产品的诞生。


在过去的“单向输出式”的内容时代,电视购物场景成为唯一有效的信息传递方式,主播通过口播,补充额外信息,在电视机前展示产品,还需要用户进行相应的配套行为才能生效(例如,让用户拨打电话完成相应的通话)


从打造超级产品的角度来看,这种方式很容易造成大量的信息干扰,导致内容效果较差,另一方面,因为设置了太长的使用路径,让参与成为了高成本行为,从而导致转化率降低。

换句话说,如今的内容产业要做到以后用户角度去进行思考,才能推动内容完成更有效的传播。


2020年的第二个变化:由被动转为主动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内容产业一直维持着创作者输出,用户接受的固定结构,那么在进入2020年后最大的变化就在于这个结构被打破,这得益于内容创作者逐渐将目标投向技术创新,用技术让内容变得更加多变,让用户不再被固定在被输出的状态,而是得到了更多的内容参与方式。


还记得哔哩哔哩的弹幕文化,就是很好的技术手段,不仅帮助用户更好地参与到内容当中,还将用户转化为内容生产者,甚至成为了内容的核心主力。因此,哔哩哔哩就是一款超级产品。


内容最终呈现的体验,都是通过由用户的个人积累、兴趣爱好、情感所决定的,这赋予内容创作的更多可能性。


值得一提的是,内容创作不仅重新定义了行业的生产模式。在用户与内容的交互关系都被推上了新的维度。


不仅如此,内容包含万物,更加日常化,例如,一款漫画可以改编成手游,而社会化营销是企业打造超级产品的一部分,符合超级产品战略方法论的一种推广策略,但随着内容产业价值不断地被挖掘,为用户带来的价值也就越来越高。因此,我们会发现,内容越来越无法以个体的形式生存在内容生态中。


总结


2020年内容产业的第三个变化:内容产业新趋势


在打造超级产品过程中,内容创作方式将会越来越灵活和快捷,利用技术+内容为用户带来高价值,是许多内容产业对趋势的认知,要知道,任何行业的常态在于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只有不断适应变化,才能企业在行业内最重要的生存技能。


如果你觉得我提供的方法对你有用,请关注“艾老思”公众H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