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七夕专题—线上狗粮市场分析

2020/9/1 16:27:00

众所周知,在七夕这个传统佳节,有一项活动流传已久,那就是吃狗粮。那么我们很自然地就要问自己一个问题:卖狗粮,哪家强?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如果你一个人闲着也是闲着,不如关注魔镜市场情报,研究一下如何发财。

图片来源:互联网

过去几年中疯狂增长的宠物品牌—疯狂小狗的CEO崔佳,曾在一次会议中分享过自己的判断逻辑:在美国有65%的家庭养宠物犬,该数字在日本为28%,目前中国只有13%。并且在养犬家庭中,中国宠物食品的渗透率只有15%,在美国却有90%。对比美国宠物行业,中国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而线上宠物市场也确实在快速增长,让我们从数据出发,看看狗粮市场会有哪些发现。

01

狗粮市场在增长,但增速在下降

2017年,狗粮在淘宝天猫及京东平台上一共只有27.225亿元人民币的销售额,而这一数字在2019年达到了74.918亿元的规模。但同时也能看到,销售额的增速在放缓,2018年,销售额同比增长为114.57%,而2019年,同比增长仅为28.24%。

数据来源:魔镜市场情报

02

外资品牌份额正在被国产品牌侵蚀

狗粮品牌在线上的集中度情况如何呢?以淘宝天猫平台为例,过去12个月中,CR5(Top5品牌市场份额)在23.5%到27.8%之间波动,如果除开双11和618两个节点的影响,可以看到CR5呈现一个缓慢下降的趋势。

数据来源:魔镜市场情报

事实上,从2016年开始,在淘宝天猫的平台,狗粮市场的CR5一直非常稳定的维持在25%左右。但内部暗流涌动。一个最明显的趋势就是外资品牌份额在不断被国产品牌侵蚀。图中是玛氏旗下的两个宠物品牌在淘宝天猫平台狗粮市场的份额趋势,2020年7月,皇家和宝路合计占比6.9%,而在2016年同期,仅皇家一个品牌就占据了9.9%的市场份额。

数据来源:魔镜市场情报

03

上海品牌占据了国产高价粮市场

图中为过去3个月间(2020年5-7月),淘宝天猫+京东,销售额前10的品牌。

其中京东平台销售额第1为伯纳天纯,5-7月销售额6504.3万元

淘宝+天猫平台销售额第1为麦富迪,5-7月销售额7626.7万元

数据来源:魔镜市场情报

我们可以看到,在Top10品牌中,有3家为外资品牌,4家来自上海,山东,徐州,河北分别有1家。在Top10品牌中,除了凯锐思为代工生产,其余品牌均产自自家工厂。疯狂小狗在2018年之前,曾用比瑞吉等代工生产,但在此后,就建立了自己的工厂和完整供应链。

从价格分布上可以看到,伯纳天纯,比瑞吉,比乐三款产自上海的狗粮占据了国产粮的高价市场。而疯狂小狗和凯锐思则代表了极致性价比:将狗粮价格压缩到了10元/kg以内。

数据来源:魔镜市场情报

今天的文章就到这里,毕竟分析师本人是有对象要去约会的。祝大家七夕快乐。

图片来源:互联网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少数领跑者正在使用的 商业数据 从公开网页采集的互联网商业数据 - 电商、外卖、物流、房产、汽车、其他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