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众安在线“画骨”七年:健康生态压阵 保险科技护城

2020/9/1 12:31:00

以“保险科技”为代表性的金融创新机构已是当下最热门的投资标的之一。无论是传统保险公司近些年的数字化变革还是布局“保险+”生态创新型公司,都获得了资本市场持续的关注度。

作为国内互联网保险上市公司的稀有标的,众安在线自诞生的那一刻起,就被赋予了保险科技的天然使命,创新商业模式,布局生态,赋能行业。

成立七年,上市三年,众安在线一直颇受关注。不仅是因其有着相当豪华的股东阵容,更因为承载着互联网金融创新和保险科技的最初脉动。而主要通过SaaS商业模式,众安在线又将国内外数百家保险公司变成自己科技业务的客户,输出保险科技产品与解决方案。

8月26日,港股上市的众安在线(6060.HK)发布2020年中期业绩报告。上半年,在健康及生活消费生态高增长的驱动下,公司实现总保费67.6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7%;归母净利润4.9亿元,同比飙升418.8%。

上半年,众安在线保险板块实现盈利6.2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4.6%。这其中最显眼的当属众安保险健康生态,其总保费同比增长高达115.6%;此外,疫情期间电商行业的繁荣也带动了其生活消费生态保费同比增长40.4%。

在中报业绩利好和未来预期的刺激下,8月27日众安在线大涨22.86%,创下上市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纪录。次日,众安在线股价换手率、成交量继续放大,盘中一度摸高58港元,总市值站上800亿港元。截至8月28日收盘价计算,今年以来众安在线股价涨幅已近90%。

由于出色的增长表现,此前的7月27日,众安在线被纳入“港版纳指”——恒生科技指数成分股,这也进一步拓展了其估值空间。

与业绩和股价的增长相比,更应当关注的是众安在线模式创新与生态布局的峥嵘显露,其未来发展会给保险行业和实体产业带来什么样的改变,它是否能够成为独领风骚的迭代者,才是决定其边界的上限。

| 五大生态:健康生态领衔

不得不说,众安在线太会“押”赛道了。

在全国没有任何分支机构,纯粹通过互联网进行保险销售和理赔服务,众安在线将保险业务在健康、生活消费、消费金融、汽车与航旅五个领域建立核心生态系统。

这其中,众安在线很早就将医疗健康作为其保险业务最重要的生态之一。2020年中报显示:上半年众安健康生态业务实现总保费30.4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幅115.6%。

上市以来,众安健康生态的贡献比持续提升:2017-2019年间,健康生态保费占比为20.2、25.5%、32.9%,今年上半年则拔高到了45.1%。

而按照光大证券分析报告,以2019年数据为准,众安健康生态赔付率+渠道费用率在五大生态中处于最低水平,未来随着自营平台的占比提升,边际成本率有望继续下降,这对于改善公司承保业务毛利有很大帮助。

通过持续的用户保险保障意识教育与医疗服务领域的积极布局,众安在线为用户提供“保险保障+医疗服务”的全流程体系日臻成熟。

整个2020年的上半年,疫情带来冲击的同时,也是一场超大规模的线上健康教育与保障普及的路演。尤其是80、90,乃至更年轻的世代,伴随着互联网成长起来的年轻人已经完成了将自己健康管理需求的线上化切换。

具体而言,国内最早布局互联网保险的众安在线上半年为约1235万人提供健康保障及医疗服务。其核心产品尊享系列总保费同比增速高达138.2%,达27.38亿元,占健康生态总保费89.8%。

更为值得注意的是其被保用户数超870万人,同比骤增209%,用户平均年龄为35岁左右。这是最为标志化的互联网用户人群。

实际上,金融机构互联网化转型是消费理念、消费结构的转变倒逼形成的,金融服务消费的主力人群更迭又是形成消费理念、消费结构转变和核心因素。

早有传统保险公司高管放言:“我们必须跟随80后、90后的消费习惯改变而改变”。对于保险业的互联网创新,从一开始的设定就并不仅仅是渠道和营销的变革,更深一层的是保险产品供给与保险消费需求之间的关系重构。

以产品定义需求还是以需求来定义产品,是这个关系重构的核心。尤其是在医疗健康领域,作为三端(用户端、服务端、支付端)中关键的支付端,如果不了解用户端需求,不理解医疗服务端的特殊性,就无法设计出适应市场的保障产品。

2020年7月间,众安推出尊享e生2020(门急诊版),开启了“百万医疗险的门诊时代”。在提供保障的同时,通过众安互联网医院专业的医生资源,提供7*24小时在线一对一视频问诊、线上购药配送到家等服务。

这是作为众安健康生态核心产品尊享e生的第16次升级,从产品内容的变化来看,此次产品升级意味着众安从从保险保障的低频服务切入在线诊疗、慢病管理等高频业务,创造更多的场景,覆盖用户全生命周期。

众安在线在保险保障与互联网医疗服务的联动优势,是其打造健康生态长期可持续发展,保持差异化竞争优势的“护城河”所在。

健康险作为支付端有着产品设计主导与服务整合联动的天然优势,加之未来还可以从医疗服务端变现,这样的空间与潜力也是资本市场对众安在线长期价值着墨最多的论点。

| 深度融合:医疗科技当先

如今,大健康赛道已是绝大部分保险公司布局“保险+”生态的必争之地,嵌入医疗服务的深度与覆盖人们健康需求周期的广度决定着它们未来的发展高度。

平安孵化的互联网医疗独角兽平安好医生与平安医保科技形成医、保合围之势;泰康手握养老康养项目,并购拜博口腔,与泰康在线互相打通……逻辑上都是寄希望于保险、医疗两端深度融合,从而养成生态竞争力,“通吃”完整的完整的服务链、价值链。

在健康生态的布局上,众安在线是以健康险为连接点,纵深向互联网医院与医疗科技创新递进并形成生态闭环,从而提升健康生态的风控能力与运营效率。

2019年7月22日,众安在线获得“互联网医院”牌照,当年12月开始上线业务,为用户提供在线问诊、开具处方,在线复诊与购药、配送,以及健康管理等一站式医疗健康管理服务。

根据众安披露资料显示,目前众安互联网医院是通过自由团队与外部医疗集团合作,拥有约2000多名医生服务用户。这与众安健康险构成“健康管理+保险保障”的基础服务体系。

众安在线是以互联网医院为支点,桥接起医疗机构(包括医生)、患者用户、医药流通服务商以及保险公司,形成完整的服务链。众安互联网医院以保险直赔支付给医疗机构与合作药店,这使得患者全流程的就诊体验有了极大的提升。

贯通这一完整的服务链,使众安在线从过去相对单一的住院保障这种低频服务,向在线诊疗、购等高频服务发散。同时,也覆盖了用户全生命周期中不同健康状态下所需的各项医疗服务需求,从而强化客户粘性。

在保险与医疗两端的深度融合上,暖哇科技则是众安在线最重要的一个落子。

2018年10月间成立的暖哇科技致力于打通医疗数据信息壁垒,并对医疗数据进行分析整合、价值挖掘,实现两核智能化运营和风控,为保险公司及互联网平台提供健康险相关服务的科技公司。

秉持科技能力需要贯穿整个业务链条才能实现真正数字化转型的目标,暖哇科技又为保险公司及互联网平台提供包含健康险系统、产品定制、核保、理赔及风控等一体化的闭环服务。

继2019年8月获得红杉中国领投、宽平资本跟投的初轮融资之后,今年2月间暖哇科技再度获得由龙湖资本领投,光源成长基金跟投,红杉中国增持的亿元A轮融资。

在大牌机构的资本加持下,暖哇科技又将助力险企实现业务高效增长作为新目标,为客户提供互联网投放及精细化运营解决方案,实现互联网用户的全面覆盖深度链接和精准触达。

连接超过1000家医院,覆盖28个省份及16个省市的区域卫生信息平台,构建数字化风险管控的暖哇科技只是众安在健康生态科技能力应用上的惊鸿一瞥。

在7月29日,众安保险发布2020年上半年健康险理赔服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众安健康险理赔服务在线申请比例高达91.4%,理赔直连服务平均1分钟结案。

这一数据背后,是众安在线依托丰富的医疗大数据,并在充分合法授权的基础上,通过人工智能等数字化基础能力,实现医疗影像自动识别、医疗文本标准化输出等功能,从而使系统能自动完成理算,大大提升“理赔速度”。

| 赋能行业:数字化变革的助推器

在健康生态上的科技赋能只是众安在线推进科技与保险全流程的深度融合,实现科技赋能保险价值链的一个缩影。

从实际效应来看,2020年上半年众安理赔环节单据审核效率环比2019年下半年提升70%,OCR识别理赔材料影像分类、自动旋转、诊疗核心、字段提取等自动化率达到90%以上。这正是依托数据支撑的自动理算系统、智能理赔模型以及人工智能运用来提升运营效率的结果。

数字化工具带来的核保与理赔风险管控的技术解读就是:承保端通过智能核保模型及个人健康画像,对高风险投保申请进行识别,实现有效减损;理赔端通过医疗知识图谱及智能理赔模型,有效降低赔付率。

“用科技赋能保险价值链,以生态系统为导向,满足用户多元化的保障需求,并助力行业参与者实现数字化转型。”

众安保险CEO姜兴提及“有质量地增长”时,科技赋能是保险公司持续优化承保质量、经营效率和用户体验的不二法门。而经历了多年沉淀之后,持续精进的数字化能力,使众安已经具备了向行业输出的能力。

实际上,众安早已与国内多家寿险、财险公司建立合作。通过这套智能营销解决方案助力传统保险公司及其代理人团队实现营销端的线上化转型,建立可持续的用户增长模型的同时,帮助客户降低获客成本。

不仅是在营销获客方面赋能,实际上,众安在线已经日臻成熟的打磨出一整套帮助保险行业企业从业务、技术、数据、组织层面全面实施数字化战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中期业绩中,众安以保险科技产品及解决方案,向行业端输出的业务收入达到1.2亿元。同时,其科技输出业务的保险行业客户的次年复购率达80%,凸显了众安保险科技的赋能价值。

疫情催化之下,今年5月间银保监会为鼓励财险业务全流程线上化发展,划定了2022年主要险种线上化率须达80%以上的目标。

无疑,用户购买行为的线上化渐变与行业政策导向,都给了领跑保险科技的众安在线长期持续增长的巨大空间。推动传统保险公司数字化转型也将是众安在科技业务上最重要的一个标签。

中国金融机构的科技创新也是引领全球同业实现数字化变革的契机。众安也早已驾船出海:

在日本,众安助力日本三大财险公司之一的SOMPO公司和互联网平台,连接当地各生态合作伙伴推出多款碎片化、场景化的保障产品;在新加坡,众安与当地最大的综合保险机构职总英康连接了当地包括餐饮、公共交通、外卖等场景合作方,推出碎片化的保险产品组合,用户可以基于自身需求动态增加保障范围及额度。

此外,众安还与东南亚领先的O2O平台Grab的合作进一步拓展到了印度尼西亚,在印度尼西亚的Grab Express上推出了货运快递类的按需型财产保障产品,上半年已累计产生超过1,200万张保单。

左手是健康领衔的五大保险业务生态,右手是持续发力的保险科技,“保险科技第一股”的众安在线,未来可期。

| 笔者后记

资本市场中,众安在线被许多投资者视为金融业中高成长性的种子选手。梳理其成长脉络与战略目标之后,我们认为众安在线的确在多个维度上体现出了这种潜质:

在保险行业赛道中,众安在线“保险科技”股的标的稀缺性,加之其诞生以来,一系列创新尝试不断获得成功,成为保险业乃至整个金融业创新代表,众安在线自然更容易从行业里跳脱出来。

其次,从保险业务结构的布局来看,五大生态鳞次栉比的排列将不断助推众安在线的持续成长。尤其是众安健康生态又涉足的是万亿级别蓝海市场,拥有先发优势和纵深嵌入健康产业的众安在线显然有机会做大做强。

再者,抓住数字化变革的趋势,众安在线横向向保险业赋能已然落笔生花,无论是自营平台的效率提升,亦或是对行业机构的运行提效,风控增强,都取得了不错的绩效。这还只是开始,未来科技实力亦将是众安在线最重要的竞争壁垒。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