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汽车之家财报:媒体业务同比下滑,数字化业务何时“当家”?

2020/9/1 10:54:00

汽车市场寒冬叠加疫情影响下,汽车之家急盼汽车界“金九银十”黄金销售季的到来。


为此,8月18日,汽车之家联合湖南卫视举办“2020汽车之家818全球汽车夜”晚会,为即将到来的黄金销售季造势,也为证明自身线上营销实力。晚会上,娱乐界众星云集,王一博、黄子韬、黄晓明等40余位明星来到现场,而汽车界则共有超10000实业家和超2400家经销商参加,可谓汽车界一大盛事。


818汽车晚会声势浩大,热度自然居高不下。


据酷云EYE Grow数据显示,《汽车之家818全球汽车夜》的直播关注度为1.39%,市占率为7.84%,用户到达率为5.35%,位列央卫视同时段第一位。同时,领跑全天时段综艺排行榜,力压第二名60%,该晚会的收视走势也一直居高不下峰值为1.62%,说是全民关注也不为过。


818汽车晚会话题论热度不减,又逢汽车之家发布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众人关注点顺移至财报上。


汽车之家2020 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汽车之家净营收为人民币23. 133 亿元(约合3. 274 亿美元),而上年同期为人民币23. 090 亿元。归属于汽车之家的净利润为人民币8. 245 亿元(约合1. 167 亿美元),而上年同期为人民币8. 019 亿元。


一句话概括:营收净利润同比微增,线上数字化业务机遇大,但核心业务增速放缓,面临的问题也不少。


媒体、销售线索业务同比下降


伴随国内疫情好转,汽车市场明显回暖,汽车经销商、汽车品牌商和汽车之家这样的互联网汽车平台都松了一口气,只是市场寒冬加上疫情重击导致的伤痕,一时半会未能抹灭,汽车之家也还未恢复元气。


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汽车之家媒体服务营收为人民币9. 321 亿元(约合1. 319 亿美元),而上年同期为人民币10. 283 亿元,略微下降。媒体业务一直是汽车之家主要营收来源,但因疫情影响,汽车制造商广告客户的平均收入下降,也就导致媒体业务营收同比下降。


此外,销售线索营收为人民币8. 410 亿元(约合1. 190 亿美元),而上年同期为人民币8. 888 亿元。众所周知,销售线索收入主要来自汽车经销商的订购服务费,而汽车市场寒冬之际,经销商纷纷勒紧裤腰带过日子,付费经销商数量减少,销售线索收入增速放缓也就不可避免。


好在,不同于媒体业务、销售线索业务受疫情影响营收下降,在线市场和其他业务营收,在汽车行业数字化转型大势下快速增长,让汽车之家看到了希望。


财报数据显示,在线市场和其他营收为人民币5. 402 亿元,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3. 919 亿元相比增长37.8%。据悉,汽车之家已经和25家汽车制造商签订了合同,启动了大约70个项目,而且已经和17000家经销商签订了合同,数字产品应用规模还将扩大。


汽车之家首席财务官邹钧表示:“我们第二季度的业绩反映了我们在执行关键增长战略方面取得的坚实进展。数据产品以及汽车金融和交易业务实现了两位数的收入增长,使在线市场和其他收入同比增长38%。


总之,稳住核心业务、探索新业务,保持严格的成本结构,提高整个平台的运营效率是汽车之家上半年的运营主题。


贯彻“该花花、该省省”理念


相比其他互联网汽车平台,汽车之家在疫情期展现了“龙头”应有的应对姿态,无论是在业绩上还是在成本管控上,都给出了一份资本满意的答卷。


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汽车之家营收成本为人民币2.652亿元(约合3750万美元),而上年同期为人民币2.636亿元;运营开支为人民币12.813亿元(约合1.814亿美元),而上年同期为人民币13.353亿元。


其中,销售与营销费用、研发费用均同比下降,这也是汽车之家贯彻“该花花、该省省”支出理念的结果。


具体来看,销售及营销成本为人民币8.724亿元(约合1.235亿美元),而上年同期为人民币8.929亿元;产品研发开支为人民币3.264亿元(约合4620万美元),而上年同期为人民币3.606亿元;总务及行政开支为人民币8250万元(约合1170万美元),而上年同期为人民币8180万元。


除此之外,汽车之家还精简人工成本,一年的时间里减少了200多名员工。截至 2020 年 6 月 30 日,汽车之家拥有 4006 名员工。而截至 2019 年 6 月 30 日,汽车之家拥有 4223 名员工。汽车之家


财报电话会议上,汽车之家官方进一步解释了自身成本管控的方法。


简而言之,汽车之家简化了成本控制流程和预算流程,精细到为每种类型的费用建立了新的成本费用标准。而且,对于传统商业、成长型业务、孵化型业务等,不同进程的业务类型有不同的投资标准,最大化的支配每一笔花销和节省不必要的支出。


也正是因对自身成本把控能力有信心,汽车之家在面对疫情困局时,才能有条不紊的继续开拓线上数字化业务。


加大力度挖掘,数字业务潜力


早在2016,汽车之家就提出了“4+1”的发展战略,也就是“车媒体、车电商、车金融、车生活”4个圈,以及从“基于内容的垂直领域公司”转型升级为“基于数据技术的汽车公司”的1个核心。


时至今日,汽车之家“4+1”发展战略一一得到实现。汽车之家基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推出了车智云、智能营销、智慧网销、车智库等一系列智能数据产品,为经销商、主机厂数据化变革赋能,也加快了行业数字化转型步伐。


而且,经过疫情“洗礼”,越来越多的主机厂、经销商,将营销推广渠道从线下向线上转移,在线营销服务需求爆发,汽车之家的数字化产品顺势增长。


此前,汽车之家董事长兼CEO陆敏也表示:“随着汽车主机厂和经销商将重心从线下转向线上渠道,我们见证了在线营销服务需求的增长,汽车行业数字化已成大势所趋。汽车之家准确把握这一趋势,通过自主研发的数据产品助力主机厂和经销商在线营销,为行业逆市发展赋能。


显然,在汽车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当下,线上看车、直播带货等一系列数字化渠道成为市场常态。也正是,在数据业务的推动下,汽车之家在线市场和其他营收才得以增长,并趁热打铁,预计在今年下半年进一步升级智能产品,推出智能汽车2.0版。


只不过,在外界看好汽车之家发展之时,“自家人”却离了职,引发业内人士一阵猜疑。6月24日,汽车之家宣布:“董事Han Qiu辞去董事之职,与此同时,汽车之家任命肖京为新任董事,并加入公司“提名与企业监管委员会”。


坦白讲,汽车之家想在短时间内完全摆脱疫情,以及市场寒冬带来的影响有些艰难,毕竟汽车之家做的是服务经销商、主机厂的生意,在汽车市场没有完全回暖之前,汽车之家也前路难行。由此,从汽车之家未来发展角度来看,推出数字产品、拓展线上营销等更多的业务,为相关企业提供更多服务,是寻找新机的途径,也是必然要走的一条路。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