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美云智数总经理金江:工业互联网价值驱动是行业头部企业共识

2020/9/1 9:48:00

撰文/蓝科技

工业互联网能产生多大的价值?

网上有一组数据,IDC和GE数据显示,2020年工业互联网领域的投资规模将达到5000亿美元,到2025年工业互联网将影响全球经济82万亿美元,工业互联网平台价值是消费互联网的100倍。

当全球工业互联网成为推动工业革命的重要力量,行业头部企业更有先知先觉能力。牵手工业互联网,是改变他们生产方式、增加行业话语权和持续盈利的必备条件。

这是一个工业互联网统治产业升级、技术创新的时代。你可以选择质疑或者旁观,但当你看到因工业互联网而推动生产模式、经济效益有质的跃升时,任何一个有美好愿望的企业,都不愿错过这样的机会。

工业互联网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代表了制造业和经济发展的新趋势。《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发展白皮书》预测,2020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增加值将达到3.78万亿元,成为推动国民经济高质量增长的重要动力。

在“人机新世代”创想下,美的集团锻造了国内首家自主兼备“制造业知识、软件、硬件”三位一体的工业互联网平台Midea M.IoT,覆盖研产销各个环节,数字驱动全价值链卓越运营。5年累计投入超400亿,去年研发投入超100亿,2020年“全面数字化、全面智能化”提升到集团核心战略高度。

2019年请Gartner对美的数字化进行评估,其结果显示在整个制造行业美的属于领先、属于标杆。

事实上,如果是规模电子制造业,工业互联网对他们的改变会更加明显。基于美的集团自身需求,美的工业互联网过往的经验可以输出,能避免更多的制造业少走弯路,这远比单纯出售产品或者系统更有价值。所以在同等条件下,美的输出的工业互联网体系更受欢迎。

作为美的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早期美云智数打造的工业互联网使命,是提升美的集团内部的效率,优化内部结构。如今,当美的工业互联网经过多年的探索打造出一条适中国制造业发展的模式时,他们发现外部企业有强烈的需求,倒逼美云智数将工业互联网体系对外输出。

8月27日,美云智数在无锡举办“走进美的工业互联网(无锡站)”活动时,美的集团旗下美云智数总经理金江接受蓝科技采访时,详解当前环境下工业互联网的趋势以及未来的发展空间。

美云智数总经理金江:工业互联网价值驱动是行业头部企业共识

美云智数总经理金江

工业互联网不是帮助企业寻找方向和纠错

蓝科技:当前的工业互联网正处于时代的风口,美的工业互联网目前在业内发展迅速,如果打个比方,该如何向外界表述你们能帮企业做什么?

金江:举例来说,美云智数对外输出的美的工业互联网,是教会别人如何划桨,而不是制造船桨。我们要告诉企业用什么样的动作划桨效率最高、速度最快,让他们掌握每一个选手之间如何配合才能达到效率最高。简单地说,我们美云输出的工业互联网是在企业找对了方向之后,能够让企业跑得更快,而不是用工业互联网帮助企业寻找方向和纠错,我们帮助企业做的是落地咨询和产品落地。

蓝科技:工业互联网适用于所有的行业吗?什么样的企业更应该选择工业互联网?

金江:目前美的工业互联网所关注的主要集中在泛制造业。为什么叫泛制造业?也许企业不是制造产品,但是他的研发体系或生态体系中,有一部分跟我们的情况非常近似,这类企业就适用于工业互联网。当然,目前主要在电子制造业更适用,这与美的发展模式是更契合的,美的很多经验可以帮助企业少走弯路。

年收入在30-100亿的企业,这类企业适合局部优化,而不是全部工业互联网化;年收入100-300亿的智能制造企业,更适合智能化应用和接入工业互联网改造。

工业互联网的价值功夫在诗外

蓝科技:抛开产品体系本身,有哪些可以让外界感知到工业互联网会有无限空间的?

金江:比如,我们为一个电子制造业提供工业互联网服务。这个企业每年采购的钢板是3000元/吨,而如果在美云智数平台上采购,可能他们的成本是2000元/吨,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一是美的集团和生态链企业自身有强大的需求,基于美的集团的体量和钢铁厂谈判,会有很强的议价能力;二是美的工业互联网服务的客户,可能会有N多个电子制造业,对钢板有长期需求,而美云智数则会肩负集中采购功能。这样带来的好处是,美云智数不仅仅为企业提供工业互联网服务,还会为他们提供其他增值服务,为他们节省更多的成本。所以,工业互联网其实会有更加广阔的空间,工业互联网普及度越高,给企业创造的价值就会更大,企业就会越有依赖性。

价值驱动型企业更愿意选择工业互联网

蓝科技:有些企业意识到了工业互联网的价值,但可能会考虑价格因素。在目前你们所服务的企业中,价值驱动和价格驱动型的企业有多大比率?

金江:这是一个现实问题。有一些中小企业意识到了工业互联网产生的价值,但他们会考虑到价格的问题,这是典型的价格驱动型。

从美云智数服务过的企业看,很多行业头部企业都与我们合作,这些企业有一定的规模。对于工业互联网的认识,是典型的价值驱动型。这些企业的特征是,意识到工业互联网是不可逆的趋势。尽管在初期可能会有资本上的投入,但他们是可以估算出来,工业互联网的投入对于企业未来会产生更大的价值。从成本、效率、效益以及定制化生产等都会有质的提升。这是很多价值驱动型企业选择工业互联网以后,带来最直观的变化。

蓝科技:哪些地区的企业对工业互联网的需求会更大一些?工业互联网最典型的案例是哪一个?

金江:目前广东一带制造业比较多,加上美的也在广东,企业能直接看到工业互联网给美的带来的变化,对美的也更了解,因此珠三角一带的企业更有强烈的工业互联网意愿。除此以外,华东地区、西部和北部区域,都会启动相应的活动。

美的小天鹅洗衣机智能制造工厂是工业互联网最成功的案例之一。我们工业互联网成立之初,就是服务于美的集团的。正因为小天鹅洗衣机智能制造工厂的改造非常成功,引起了外界的高度关注。小天鹅洗衣机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拉通各层级信息,促使研产销全流程智能制造能力,成为全国首家通过国家智能制造能力四级成熟度评估企业。

美云智数总经理金江:工业互联网价值驱动是行业头部企业共识

今年两种类型企业主动选择工业互联网

蓝科技:上半年你们服务的客户中有哪些鲜明的特点,这些企业会有哪些共性?

金江:今年上半年的合作企业还是有一些共性的。上半年美的工业互联网加速落地的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因为疫情,企业生意大幅的拓展,但产销系统是很大的制约,无法适应数字化,不能动态掌握生产链条上的所有环节,这是其存在风险的。因此,这类企业急需工业互联网帮助他们解决系统性问题,告诉他们“划桨”的方法;

一种是企业原来岌岌可危,业务增长乏力,疫情原因会让企业前端的订单会有大幅波动,这会导致后期产生很多问题。这类企业也会有明显的需求爆发出来。这两种企业是今年上半年客户中比较明显的两种诉求。

蓝科技:美云智数从2017年正式对外输出,目前共有多少家企业接受了美的工业互联网服务?

金江:我们从2017年正式对外营业,到现在大约有250家行业头部企业,都是美的工业互联网的合作伙伴。这250家企业,早期知道要做数字化转型,而且有能力、有决心投资工业互联网,所以目前美的工业互联网服务的企业,都是行业头部企业。

工业互联网没有生命周期 有开头无结尾

蓝科技:美的工业互联网跟企业合作会有生命周期吗?

金江:工业互联网可以说,是持续、没有终结的。企业在跟我们合作过程中,系统每年都要升级,而每次升级能够给企业效率带来提升,企业能够感知到变化,所以一旦企业跟美的工业互联网合作,基本不会有生命周期,而是永续合作。

美云数智保护客户所有数据不会跟任何人共享

蓝科技:你们给很多企业提供工业互联网服务,这意味着你们掌握着企业的全流程命脉。尤其是一些核心技术方面的问题,你们如何保护企业的商业秘密?这些数据你们会跟美的集团共享吗?

金江:不会的!我们给企业提供服务时,所有的内容都是保密的,包括美的集团内部,我们绝对不会共享。

美的集团把美云数智产品对外共享,从第一天开始,我们内部就很清楚,如果美的集团想通过工业互联网渠道了解客户的信息,意味着我们企业生存的根基就没了。这是我们生存的根本,这一点我们很清楚,无论是合作伙伴经营状况,还是其他数据,客户所有的信息我们不会跟集团分享,这是我们诚信的根本。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